博鰲快訊 | 邱曉華: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逐步增大

观点网

2021-09-16 11:44

  • 他初步判斷,三季度有可能在6%,甚至可能低于6%,四季度有可能在5%,甚至低于5%,全年估計就是8.3%到8.5%之間的發展态勢,兩年平均就是5.5%左右。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6日上午,在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全體大會主旨演講中,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陽光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提出,中國經濟回歸常态的趨勢不會改變,但是經濟下行的壓力卻在逐步增大。

    一方面去年基數的影響對下半場中國經濟一定會帶來一個前高後低的規律性作用,去年一季度-6.8%,二季度3.2%,三季度4.9%,四季度6.5%。今年一季度18.3%,二季度7.9%,三季度受基數的影響肯定會比二季度還要低,四季度還可能比三季度更低,這是由于基數的作用帶來的下行的趨勢。

     第二方面是由于增長動力的變化,由于受疫情的影響,消費的修復很可能遠不及預期,8月份增長2.5%的消費就是一個信号。服務業的修復也遠不及預期,8月份服務業指數掉到5%以下,很可能今後幾個月還會出現受疫情的影響波動的趨勢。

    因此疫情的影響對下半年來說還在發揮擾動的作用,使得原來疫情砸下的兩個大坑(消費、服務業)的修復會遠不及預期。

    邱曉華判斷,下半場中國經濟肯定是不如上半場。他初步判斷,三季度有可能在6%,甚至可能低于6%,四季度有可能在5%,甚至低于5%,全年估計就是8.3%到8.5%之間的發展态勢,兩年平均就是5.5%左右,還是在接近常态的區間。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