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空港未來同行,廣州空港融創中心全球亮相

观点网

2021-09-13 15:32

  • 灣區引擎,空港之芯!

    城市發展的本質就是流量的競争,坐擁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就擁有了經濟發動機,重新塑造城市格局、重新分配城市價值。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國家三大航空樞紐之一,圍繞它建設的廣州空港經濟區将是交通、産業、商貿的集合體。| 圖源:廣州空港發布

    9月12日,由廣州空港委指導、廣州市城市規劃協會主辦、《房地産導刊》社承辦、廣州空港融創中心協辦的“乘世界空港東風,聚灣區樞紐動能!”未來空港新經濟發展高峰論壇暨廣州空港融創中心啟幕盛典圓滿落幕!

    廣州空港融創中心作為空港中央商務區首發力作,在各級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秉承高標準的規劃設計要求。融創、空港建設、廣州城投三方本着“與城市共建美好”的原則,積極推進廣州空港中央商務區内首個項目廣州空港融創中心建設及産業招商工作,致力将區内首個項目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臨空標志性綜合體。而此次活動正是廣州空港融創中心攜手政府與業内專家,探讨未來空港新經濟發展,同時共同見證空港中央商務區發展里程碑的時代盛典。

    融創華南集團廣佛公司總經理許雲致辭

    活動伊始,由融創華南集團廣佛公司總經理許雲上台致辭,他表示:空港中央商務區一期工程:融創中心項目的正式啟幕,既意味着廣州空港經濟區發展的取得階段性成果,也代表着空港中央商務區發展的騰飛躍升。更将持續見證這個世界空港每一步偉大的發展。

    自今年2月動工以來,廣州空港中央商務區首個項目-廣州空港融創中心各項進展飛速。現首期展示區已完成基礎建設。值此次高峰論壇召開之際,廣州空港融創中心也在論壇現場剪彩揭幕並面向全球正式亮相。

    剪彩儀式現場盛況

    剪彩儀式由廣州市城市規劃協會會長潘安、廣州空港委副主任馮志堅、融創中國執行總裁 融創華南集團執行總裁余英、融創華南集團廣佛公司總經理許雲、廣州城投發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申海、廣州空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守立、廣州融創空港城投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李廣斌、廣州空港建設運營集團有限公司專家顧問王曉光共同完成。既為廣州空港中央商務區首個項目廣州空港融創中心打開一條輝煌蓬勃的發展之路,也宣告本次未來空港新經濟發展高峰論壇的正式開啟。

    接下來的論壇活動,誠邀政府領導、行業專家、規劃大咖,從區域發展、城市規劃利好、産城融合、人口流入趨勢等角度切入,結合空港經濟對廣州乃至大灣區發展的復合拉動作用,共同描繪廣州空港經濟區宏偉的發展藍圖。

    現場座無虛席

    廣州空港委副主任馮志堅

    廣州空港委副主任馮志堅為論壇致辭,他表示,空港中央商務區的加快建成,将為廣州空港經濟區的未來發展注入新活力、激發新動力,更好助推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和“四個出新出彩”。

    廣州市城市規劃協會會長潘安

    廣州市城市規劃協會會長潘安致辭時表示,“港城互動,以港興城”始終是廣州乃至大灣區城市發展歷程的重要驅動力。随着空港都市模式的興起,臨空城市組團正被賦予越來越多的内涵,承載起未來城市的創新業态,承載起豐富多彩的活力場景。

    精彩的致辭為論壇揭開序幕,同時也迎來了隆重揭牌儀式。廣州空港委副主任馮志堅、廣州空港委國土規劃和建設局局長李光旭、融創華南集團廣佛公司總經理許雲、融創華南集團廣佛公司副總經理李萬雄共同為“廣州空港經濟區規劃展示中心”揭牌,共同見證廣州空港經濟區美好大未來。

    為“廣州空港經濟區規劃展示中心”正式揭牌點贊!

    陳尚君:全球資源配置中心+國際交往中心核心載體

    國際航空樞紐是廣州三大戰略樞紐之一,将對標借鑒國際最高水平,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廣州空港委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陳尚君指出,近年來,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樞紐地位日益凸顯,依托機場發展空港經濟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具有客貨流量大、政策支持力度大、資金流潛力大等優勢。

    廣州空港委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陳尚君

    通過與廣州北站、大田站鐵路樞紐的強強聯合,廣州空港經濟區将發揮空鐵聯運的聚合優勢,直接鍊接全球産業鍊和供應鍊,為廣州貿易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示意圖

    當前,國家大力支持的擁有高速流轉的全球頂級人流量、貨物流、資金流的特色宜居宜業區域。陳尚君認為,以空鐵樞紐為節點構建空鐵都市核心,打造廣州北部新城,集聚流量經濟、效率經濟、平台經濟,促進“交通—産業—商貿”良性循環,将廣州空港經濟區打造成為廣州全球資源配置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的核心載體。

    丁力:發揮空港優勢吸引全球優質資源

    在廣州打造國際性大都市、樞紐門戶城市的過程中,具備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綜合優勢,在與國際市場接軌中走在前面。

    在當前經濟全球化時代下,資源全球配置,财富全球分享,空港經濟便是全球化的産物。作為一種以高循環、高附加值為競争力的速度經濟,空港經濟本質上就是流量經濟!

    廣東省社科院區域與企業競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

    廣東省社科院區域與企業競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在演講中指出,作為輻射廣、速度快的樞紐門戶,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能提供世界一流的通達性,快速鍊接全球各類高端、創新經濟要素,形成獨一無二的區域競争優勢,吸引全球優質資源。

    而廣州作為除了香港、澳門以外,對外開放條件最優越的城市,要充分利用白雲機場的空港優勢,打造一個“發電站”,留住流量的同時更需要将流量轉化為紅利。

    丁力認為,随着新發展格局的到來,空港經濟區将成為“雙循環”的全新支點。而主導全球供應鍊,更是廣州空港經濟未來發展的藍海和努力方向!

    袁奇峰:世界級空港,大灣區合力!

    在全球化背景下,随着航空時代的到來,“第五波理論”提出機場是“國家和地區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以現代化大型國際樞紐機場為核心的空港經濟的競争正成為新的經濟競争方式。

    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袁奇峰表示,廣州建設國際大都市,空港成為重要一環,依托新白雲機場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

    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袁奇峰

    空港經濟區的加速建設将兌現這個龐大的資源紅利,未來将建成國家“雙循環”戰略鍊接點、亞太高端資源配置中心、泛珠供應鍊管理樞紐、灣區空鐵融合經濟平台,實現“鍊接全球、服務區域、提振廣州”。

    進入航空+高鐵的空港鐵時代,機場輻射範圍擴大、客流規模增加、服務能級提升,再加上廣州千年商都本底的商貿流通業優勢,廣州空港經濟區将有望打造成“數字十三行”。

    李萬雄:灣區引擎,空港之芯!

    面向“十四五”新開局,廣州空港中央商務區既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發展臨空經濟的重要承載地。

    在發展新格局階段,融創順應企業和城市共建同頻共建的企業戰略,打造空港商務區的首發作品,旨在形成區域標杆及灣區全新地標。

    融創華南集團廣佛公司副總經理李萬雄指出,通過發揮融創作為全國最大的展覽中心持有者的“會展經驗”,在廣州空港經濟區積極發展會展經濟,形成“空港×會展”的聯動機制,共同促進區域的發展。

    融創華南集團廣佛公司副總經理李萬雄

    廣州空港融創中心涵蓋35萬平㎡的國際會展中心,與琶洲會展中心起到優勢互補的作用,彌補其航空、重型機械等産業短闆,形成引擎的效果。

    此外,項目内還建有獨棟商業、商業街以及標杆公寓,圍繞“吃、住、遊、購”打造有藝術氣息、空港氣息的大灣區雙流量引擎消費目的地,為廣州空港經濟區和臨空經濟圈增添澎湃動力!

    大咖妙語論道!

    空港時代,機遇之都!

    以“灣區流量中心,廣州發展新機遇!”為題,多位重量級大咖坐而論道,共同探讨“雙循環”下廣州空港經濟區巨大的發展前景。

    嘉賓們坐而論道,共同描繪廣州新時代“走出去”的支點的美好未來。

    現場嘉賓精彩觀點:

    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長、總建築師陳雄: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國家三大航空樞紐之一,圍繞它建設的廣州空港經濟區将是交通、産業、商貿的集合體,正在全力建設的會展經濟将對廣州空港經濟區的發展起到引領作用。

    與空港經濟疊加的會展産業與一般的會展産業有所不同。空鐵聯運加持下,發揮快速集聚的效能,空港會展産業的品牌與内容都獨具特點。

    廣州空港會展中心預留地塊與機場聯動,規劃面向專業觀衆的高規格航空展覽,發展多元會展功能。

    35萬㎡的會展中心項目魚骨式分布着12個展廳,其中有接近5萬㎡的會議中心與相關配套,非常集約。

    造型與形态設計契合白雲機場作為華南樞紐門戶的戰略高位,體現了雲山珠水和空港騰飛的地域特征形象,非常靈動。

    同時設有飛機的視角,太陽能闆組成了第五立面聯動的“花”的圖案。

    會展也設計成了最具廣州特色的花園會展,周邊景觀和中軸空間中引入了大量的植物,适合南方氣侯。

    廣州空港會展中心将為大灣區空港經濟和廣州産業發展提供特色“樣闆”。

    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袁奇峰:目前圍繞機場落成的産業成效相當不錯,但還存在較大的想象空間!如果只是簡單地圍繞機場發展産業所産生的勢能是不夠的,這就需要發揮企業和政府的創造力和想象力,打造“空港産業”,而不僅僅是“在空港的産業”。

    空港産業的價值是成為流量經濟的節點,打造能夠創造價值的區域。

    廣州作為珠三角産業服務中心,“客貨人”三大要素将在産業方面碰撞出新的火花,推動空港中央商務區在廣州傳統商貿業平台的基礎上轉型升級,這樣的商務區才有價值,這樣的會展經濟才有内容。

    廣州市城市規劃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黃鼎曦:随着T3航站樓逐步落地,更多的航班覆蓋全球,現在步入白雲機場就能感受到比珠江新城更濃厚的商務氛圍和場景!未來以塔樓為代表的傳統CBD将面臨着新一輪轉型升級,而空港中央商務區便是下一個以體驗為主的CED發展新方向。

    待空港中央商務區啟動後,将開啟全新的的體驗經濟模式——MICE(Meetings會議、Incentives獎勵旅遊、Conferencing/Conventions大型企業會議、Exhibitions/Exposition活動展覽、Event節事活動),這是繼M&E(meeting&exhibition)後産生的一種對會展更全面的解釋,涵蓋多種會議會展模式,在現代都市圈有着極大的容量,具有更深層次的發展勢能。

    最後,在綠色可持續發展方面,廣深“雙子星”互為大灣區24小時不間斷的貨運物流“備份”,為未來大灣區發展保駕護航!

    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交通規劃設計所所長張曉明:廣州定位為全球性綜合交通樞紐,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其中重要的全球資源交換中樞。其中有幾點值得注意:

    第一,通過設在T3航站樓下方的6台10線高鐵站,實現了比虹橋機場更高效率的無縫連接,快速串聯全國主要高鐵區域,大大的拓展了白雲機場國内航空腹地。

    第二,廣州空港經濟區正在申報國家級航空物流樞紐,未來擁有發展空港經濟重要的高附加價值貨流與客流。

    第三,引入3條城際軌道、7條地鐵,形成無縫連接的空鐵融合發展區域,對周邊産業及區域起到支撐作用。

    第四,通過地上地下高品質的配置與機場高效串聯的交通支撐繫統,廣州空港經濟區周邊兩公里内的經濟活力非常強。

    廣東财經大學商貿流通研究院教授、廣東省商業經濟學會會長王先慶:廣州國際消費中心的建設涉及到空港經濟區消費能級的問題。空港新經濟“新”的方向是門戶經濟、樞紐經濟、流量經濟。

    人、貨、資金、信息、資本構成了流量,廣州空港經濟區最核心的是“人流”,需要通過政府、企業的組織力,轉化為真正的雙向客流、商流與産業流,變成強大的經濟動能。

    發揮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人流優勢與機場“快捷”的交通屬性,打造真正的國際會議中心,引入龍頭行業與供應鍊組織,帶動産業發展。

    融創華南集團廣佛公司副總經理李萬雄:中央商務區的起步經濟要想成功,最重要的就是将人留下來。依靠白雲機場頂級流量,以及會展每年200—300場的人流,廣州亟需打造一個消費中心,成為消費中心城市,将“吃、住、遊、行”充分融入“網紅場景、高端接待”等新模式,把“人流”真正轉化為“人留”。

    未來,在國内大循環為主體、國内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希望看到更多的優質項目快速落地、盡快變現,充分展現“空港速度”,成為廣州及灣區空港建設高速發展和起步的重磅引擎!

    論壇圓滿結束!本次活動得到廣州規劃各界領導以及廣州空港委領導的指導和大力支持!現場領導和嘉賓們一起點亮“廣州空港融創中心”,期待項目領航廣州空港中央商務區發展!

    灣區引擎,空港之芯! 

    廣州空港中央商務區首發【廣州空港融創中心】

    運用“空鐵+會展”的全新開發模式,以“灣區引擎,空港之芯”為定位,打造集會展、會議、酒店、寫字樓、28-76㎡LOFT/SOHO、商業等業态于一體的廣州空港融創中心。項目規劃企業研發設計總部基地、電商直播銷售總部基地、商務展貿總部基地與臨空配套服務區4大臨空特色産業,配置大型值機等候廳、U港企業直通車、路演中心、政企會議廳、企業食堂等一繫列臨空特色商務高端配套,推動城市國際化能級“升艙”。展翼騰飛正當時,共建廣州美好空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