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吉與觀點對話:大家祥馳穩健投資邏輯

观点网

2021-09-06 21:14

  • “我們甯願少賺一點,利潤空間薄一點,也要把風險控制做到極致”。

    編者按:一個博鰲,一個行業。

    走過逾二十載光陰,博鰲房地産論壇影響並記錄着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的歷史進程。

    來到2021年,在疫情、十四五、三道紅線、雙集中等新常态下,中國地産亦面臨着最深層次變化。從行業規則、企業模式到市場叠代,都與過往二十年大有不同。

    作為有着數十年市場化發展深厚積澱的重要産業,在大時代浪潮席卷而來之際,中國地産企業和行業精英們如何調整與應對?

    值此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即将召開的時節,觀點地産新媒體一如往昔,遍尋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及新生代地産人,講述他們的故事與廣闊視野。

    觀點地産網 大家祥馳希望成為專業的綜合性資産管理平台。

    大家祥馳繫杭州市城建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大家房産)的子公司,定位為綜合性投資及資産管理平台,得益于深厚的行業背景,大家祥馳自創始之日起,就專注、聚焦于房地産行業的投資,實現風險可控的穩健回報。

    從2013年開始,累計投資及資産管理規模超700億元,成立八載、行穩致遠,業務規模不斷擴大,行業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

    追溯大家祥馳的發展歷程,我們需要先把目光投向大家房産。

    一體兩翼+全産業鍊布局

    大家房産創建于1982年,前身為杭州市中東河綜合治理總指揮部,繫杭州市政府直屬單位。1990年經建設部批準為具有城市綜合開發一級資質的開發企業,1999年注冊“大家房産”品牌商標。從市政公建起步,以城建基因推動“房地産”業務開展。經過39年穩健前行,逐步形成了“一體兩翼+全産業鍊布局”的戰略格局,一體是指堅持以“房地産”為業務主體,兩翼是以“地産金融投資、城市運營服務”為兩翼,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同時,致力打造房地産主業上下遊産業鍊中的“物業服務、工程代建、家居裝飾、貿易流通、建築施工”等細分産業,逐步覆蓋房地産全産業鍊,在創造更多增長點的同時,更好地與房地産主業展開互動。

    據大家祥馳常務副總經理宋吉介紹,2013年前後,杭州許多房企開始走多元化發展道路,基于集團趙炎林董事長對行業發展趨勢的判斷,大家祥馳應運而生。

    起初,是為了打理集團的自有資金,作為大家房産的一個“蓄水池”和“調壓器”,以保證在不同的市場周期下,資金始終能夠有效運用。經過多年發展,大家祥馳目前已逐步發展成為一家團隊及業務穩定的專業資産管理平台,依托大家房産的地産開發經驗以及聯動資源,積極尋找有空間有利潤的優質項目。

    擁有國資背景的大家房産,始終将“穩健”放在重要地位,後來的發展也證明,大家祥馳一路走來,“穩健”二字從未放下。

    在地産投資方面,大家祥馳偏好期限較短,流動性較高的優質項目。在宋吉看來,短期内更容易看清交易對手的經營狀況,投資期限拉得越長,交易對手的不确定性因素會增多。因此,即使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大家祥馳也依然願意以此來謀求更高的安全度。

    如今,大家祥馳作為集團的重要“一翼”,從最初的“蓄水池”變為如今的“發動機”,已然成為了大家房産不可小觑的一個增長極。

    務實精神

    與穩健風格相輔相成的,是大家祥馳的務實精神。這個務實,指的是風控邏輯。

    宋吉表示:“我們公司整個文化偏穩健,風控邏輯偏嚴謹務實,也就是我們更重實質,不是說面上看怎樣。”

    風控是這次對話中,宋吉反復強調的一點。

    與公司文化有關,大家祥馳十分重視安全性,因此在風控上有一套嚴密的邏輯。據宋吉介紹,在地産投資方面,過去,大家祥馳更關注交易對手的基本面情況。逐漸地,關注點開始向更實質、更細節的方面深入,例如交易對手近期資金情況、拿地布局、銷售情況、融資能力等。

    大家祥馳還會關注所投項目開發進度、成本控制等情況,“我們會實時關注項目動态,對項目的各個節點進行把控,一旦項目發生變化,我們有控制和處置能力”。

    之所以我們的風控在不斷升級,用宋吉的話來說“就是因為大家祥馳要遵循把風控落到實處的原則,我們甯願自己辛苦一點,多跑跑、多看看,看到項目更深層次的東西。”

    在這種專業、務實精神的影響下,大家祥馳對已投項目的投後管控十分嚴格,包括專業人員的介入、資金計劃的審核、工程進度的跟蹤乃至日常運營的監管。

    此外,大家祥馳風控的另一個特點在于股權控制,通常需要交易對手轉讓大比例的股權,與傳統的股權質押模式相比,能夠讓大家祥馳獲得更加實質性的保障,在合作中處于更優勢的地位。

    “我們甯願少賺一點,利潤空間薄一點,也要把風險控制做到極致。”宋吉再次強調。

    協同擴張

    大家祥馳一直堅持穩步發展,協同擴張。

    宋吉表示,公司希望能夠做大規模,在地産投資這個領域建立一定的市場地位和影響力。目前,公司已與數十家優質房企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

    大家祥馳目前有60%以上投資集中在浙江,據宋吉介紹,2021年公司向新的區域擴張,包括蘇皖、大灣區和福建的投資。

    業務拓展方式上,大家祥馳主要采取與地産集團互相協作的打法,在資源、信息、業務優勢等多方面相互助力,地産集團的業務布局擴張可以帶動大家祥馳的金融業務,大家祥馳金融業務進入的新區域,也可以讓地産集團更清楚的了解當地地産行業情況。同時,也能為地産業務創造更多聯合合作、收購並購的機會。

    按照宋吉所言,大家祥馳與地産集團的業務戰略布局是基本一致的,即深耕浙江、布局長三角、聚焦長江經濟帶、輻射全國。

    盡管計劃向其他區域擴展,但大家祥馳的業務重心依然是浙江:“因為浙江是最有把握的城市,一定要在最有把握的城市進行最大的布局。”下一步,大家祥馳計劃在浙江深度布局,同時也向武漢、成都、重慶等地推進。

    宋吉透露,未來,大家祥馳的投資依然以地産為主,但是作為一家綜合的資産管理平台,證券、股權投資也是發展的重點,在公司内部,我們稱之為“第二曲線”。

    撰文:管麗 周藝初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