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養老運營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7-22 18:01

  • 今年養老政策積極出台,養老市場建設往廣度和深度均衡發展,相信未來養老市場發展更加成熟。

    觀點指數  6月養老市場總體平穩發展,投資項目動态較上月略有增長。本月再有多個公建民營項目投入建設或運營;在養老機構類型方面,新增項目集中在CCRC、康養小鎮及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等體量較大的機構上,養老服務站點建設未見有明顯增長。

    觀察我國的養老大環境,比較突出的問題是超1000萬長者未能得到專業的照護。無論在機構養老、社區養老還是居家養老方面,醫療資源都比較短缺;就此問題,國家衛健委本月發布兩項通知,分别對社區醫院建設以及老年人就醫問題作出了規範性指引。

    除此之外,針對養老市場出現的其他問題,本月再有多項政策出台予以指引。在各省積極建設智慧養老體繫之際,國家衛健委再次落實了多項措施,旨在引導智慧養老往更優的方向發展;而在加強養老服務保障、增加普惠性養老供給等方面也作出了更加細致的安排。

    今年養老政策積極出台,養老市場建設往廣度和深度均衡發展,相信未來養老市場發展更加成熟。

    養老市場穩步發展,企業偏好大體量項目投資

    6月養老市場依然以穩定的速度在向前發展,共有18項投資動态,較上月略有增長。

    月内,九如城接續開拓養老事業版圖,有1個康養中心開業、2項重要簽約以及1個養老綜合體試運營。

    6月初,九如城霞浦康養中心于甯波市北侖區正式開業,中心建築面積4273平方米,共有50個房間,含床位140張。中心由霞浦街道敬老院改建而成,此項目為北侖區首個公建民營項目。

    6月8日,九如城與江蘇農水集團簽約另一公建民營項目:農水康養中心項目。該項目建築面積23751平方米,共計擁有594個床位。農水康養中心區域劃分為頤養中心、康養中心以及護理中心:頤養中心主要服務于健康活力高收入人群,實行旅居式養老;康養中心主要服務于行走方便的穩定收入人群,實行集中居住式養老;護理中心主要服務于失能失智且子女高收入人群。同日,九如城與上海市闵行區七寶鎮簽約,未來将以自身的運營優勢促進當地養老服務的高質量發展。

    與其他開發商偏好建設高端養老項目不同,九如城将布局重點放在公建民營的養老院上,項目主要在長三角二三線城市落地。公建民營的運營模式使九如城以較低的成本獲取了一批優質的項目資源,消費者面比較廣。

    此外,本月打造CCRC項目的標杆企業泰康健投,公布了甬園以及徽園的最新進度。6月20日,泰康之家稱甬園将提供約1300個養老單元,並于2022年開業;同月26日,泰康之家徽園體驗館開館,徽園共建有2200個養老單元,預計2023年迎來首批住戶。

    目前泰康之家已開項目共有8個,分布于8城,14個園區尚在建設當中,預計可供給超15000個養老單元。

    除了不斷有新項目推出之外,養老機構質量也步上了一個新的台階。6月16日,華潤置地悅年華·頤養中心(北京黃村)獲得國際康復金標準人本長照社區項目(PCLTCC)和失智照護專項(DCSP)兩項認證,成為大陸首家獲得CARF認證的康養機構,標志着我國的養老行業質量逐漸與國際接軌。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從本月養老項目匯總中可以看到,企業依然是偏好投資大體量養老項目,而養老服務站點建設未見有明顯的增長。

    養老服務歸屬于服務業大類之下,無可避免地帶上利潤低微的標簽。活躍于養老市場建設的民營企業在考量成本及利潤之後,對養老服務站點建設的意願並不大。未來随着國家對“物業+養老”的支持力度加大,這一重任預計會落到物業開發或服務企業上。

    養老床位缺口大,醫療服務資源不足

    七普數據顯示,我國現有65歲以上老人1.9億人,按照“9073”的養老格局來計算,共計需要養老床位1900萬。而根據民政部統計的數據,現有養老床位(含機構養老和社會養老)832.6萬(注:由于民政部一季度數據沒有統計社會養老床位,故此處按2020年四季度數據計算),缺口超過1000萬,這意味着有超過1000萬名的長者無法得到專業的照護。

    成本高、盈利難,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養老機構數量的增速。籌建養老機構的成本可分為拿地成本、建設成本、管理成本以及運營費用等等。目前大多數的養老床位供給是來自民營企業,考慮到成本問題,企業就無法大規模地擴張養老機構數量。

    即使是資金實力雄厚的大型企業,如近年在積極布局養老産業的房企和險資,考慮到盈利問題,也不得不謹慎地進行投資建設。盡管國家及地方财政都在不斷加大對養老機構建設運營的資金支持力度,但面對如此大的資金沉澱,也只是杯水車薪。

    其次是需求量太大。七普數據所顯示的60歲以上人口較上一次人口普查上升了5.44個百分點。在人口基數大的情況下,我國老齡化速度日益加劇,養老需求快速攀升。雖然養老機構以及養老床位數量已在不斷增加,但增速遠遠不及人口老齡化速度。在此情況下,缺口慢慢地拉大,養老的重心也必然要先放在居家養老上。

    提及居家養老,我國養老現狀存在的另外一個問題即是醫療服務資源不足。

    居家養老作為我國大部分長者的養老方式,居家有余而養老不足。有适老化設計的物業並不多,小區配備醫療救護站的也是只在少數,甚至有相當一部分的長者是在無人看管的狀态下度過晚年。日照中心及社區養老的興起,國家鼓勵物業加入适老化設計等,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個現象,但将養護服務普及到每一位長者還需要很長時間的努力。

    事實上,不僅僅是居家養老,機構養老在醫療服務方面也並不是十分完備。除了一些高端的養老機構配置醫院或者比較專業、充足的醫療團隊外,多數的養老機構在醫療資源方面還是略有不足,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專業養護人員的不足。

    針對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國家衛健委聚焦老年人反映突出的就醫問題,研究制定了便利老年人就醫的十項舉措,其中包括“推動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此外還發布了《關于加快推進社區醫院建設的通知》,旨在進一步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繫。

    盡管我國養老市場還存在很多的問題,“老有所養”的目標也還在努力中,但随着優質養老項目的不斷推出,養老環境也在不斷優化,未來的養老服務值得期待。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