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供求基本面不支持物價的大幅上漲

观点网

2021-06-16 16:27

  • 他表示,近期由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PPI漲幅明顯擴大,原材料部分領域的價格較快上漲也确實要引起重視,要加強市場調節,緩解企業的成本壓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觀點地産網訊:6月16日,國新辦舉行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關于未來物價是否會持續走高的問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晖在會上回復,從前5個月的情況來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只有0.4%,其中核心CPI上漲只有0.3%。從當月情況來看,居民消費價格5月份上漲1.3%,其中食品價格上漲只有0.3%,非食品價格上漲1.6%。從結構上來看,居民消費價格上漲的影響主要還是來自于非食品價格。5月份,非食品價格上漲拉動CPI漲幅1.28個百分點。

    他表示,5月份CPI上漲1.3%,基本上主要來自于非食品價格的上漲。非食品價格上漲又主要來自于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交通通信,主要還是燃料價格,特别是汽柴油相關油料的價格。二是關于教育文化娛樂、居住等一些服務價格的上漲。

    “從食品價格的情況來看,目前食品價格環比連續3個月下降,同比漲幅也處于比較低的水平。”付淩晖強調。

    他同時透露,從下一階段看,與居民消費相關的食品價格總體保持穩定,有比較好的基礎和條件。一個是糧食生産連續六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庫存比較充裕。同時,生豬産能前期對價格影響比較大,生豬産能在持續恢復。5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下降23.8%,對CPI來說是一個下拉因素。

    另外,關于通貨膨脹等問題,他也做出回應:今年以來,随着國際疫情形勢總體改善,特别是由于疫苗接種的擴大,再加上部分發達經濟體财政金融強刺激政策,美歐發達經濟體通脹是上升的。

    從5月份情況看,美國的CPI同比上漲5%,其中核心CPI上漲3.8%;歐元區CPI同比上漲了2%,均創近期新高。受到經濟周期、經濟結構和宏觀政策等因素影響,各國的價格變化並不完全同步,從我國的情況看,價格保持穩定還是有較好的條件,主要表現在:

    首先,從供求的基本面來看,我國經濟整體上還處于恢復之中,主要需求指標還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從供給端來看,生産供給保持較快增長。所以,供求基本面不支持價格的大幅上漲。

    第二,從結構因素來看,食品價格方面,我國的糧食生産保持穩定,主要農産品供應比較充足,食品價格保持穩定有較好的條件。工業消費品方面,盡管上遊行業的工業品價格漲幅比較高,但是由于下遊工業消費品供給能力比較充足,市場競争比較充分,價格向消費品傳導有限,這些都有利于價格保持穩定。

    第三,從政策因素來看,我們國家目前财政和貨币政策繼續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沒有使用“大水漫灌”那種強刺激政策,也有利于價格穩定。同時,相關部門還加大保供穩價的力度,這些因素都有利于促進價格的總體穩定。

    他表示,近期由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PPI漲幅明顯擴大,原材料部分領域的價格較快上漲也确實要引起重視,要加強市場調節,緩解企業的成本壓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