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下一階段消費恢復仍然有很好的支撐

观点网

2021-06-16 16:18

  • “總的來看,國内工業品市場競争比較充分,價格上漲對CPI的傳導是有限的,價格全年保持基本穩定是比較有基礎、有條件的。”

    觀點地産網訊:6月16日,國新辦舉行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晖在會上提到,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增速,從同比增速看是有所放緩,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數因素的影響。上年同期社零總額在逐步恢復,所以基數在走高。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扣除基數效應的影響,5月份的兩年平均增速為4.5%,比上個月還加快了0.2個百分點。實際上可以說明,市場銷售總體是在逐步回升的。

    他表示,從5月份市場銷售來看,有以下幾個主要特點:一是商品零售穩定增長,其中升級類商品增長速度較快。二是服務銷售在改善,餐飲收入是在加快的。5月份餐飲收入同比兩年平均增長1.4%,比上月加快了1個百分點。其中“五一”期間,國内旅遊人數已經超過了疫情前的水平,旅遊收入也達到了疫情前的七成以上。

    從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中可以看到,與長距離旅行相關的服務消費是在穩步增長的,比如航空運輸、鐵路運輸等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都保持在65%以上。還有跟居民消費相關的零售、餐飲、文體娛樂這些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都達到58%以上。他提及,這些情況都說明消費穩步恢復的态勢在持續。

    至于接下來的消費情況,付淩晖稱,從下一階段來看,消費的恢復仍然有很好的支撐,主要表現在:一是就業在擴大,居民收入在增長,有利于增強居民消費的能力。二是經濟在向好,整體發展恢復,同時國内疫苗接種在擴大。根據最新統計,截至昨天,國内疫苗接種已經超過9億劑次,這些都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費意願。三是随着一繫列促進消費政策的實施和國内疫情防控的總體有力,價格漲幅總體溫和,這些都有利于擴大消費。

    關于通脹的風險,付淩晖則認為,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3%,漲幅比上月略有擴大,但整體上仍處于溫和上漲态勢。但是,确實由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5月份PPI上漲9%,漲幅比上月擴大2.2個百分點,引起大家對于PPI漲幅向CPI傳導的擔憂。

    “總的來看,國内工業品市場競争比較充分,價格上漲對CPI的傳導是有限的,價格全年保持基本穩定是比較有基礎、有條件的。”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