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三孩政策”長期看有利于緩解生育水平走低

观点网

2021-06-16 15:44

  • 上述人士表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的政策,長期看有利于緩解生育水平走低,改善人口的年齡結構,促進人口的長期均衡發展。

    觀點地産網訊:6月16日,國新辦舉行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

    觀點地産新媒體于會上了解到,關于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對三孩政策提供的哪些數據支撐問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晖回應,總的來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數據表明我國人口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

    “一是人口老齡化程度在提高。2020年,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占全國人口的比重是18.7%,65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是13.5%,分别比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上升了5.44和4.63個百分點。”

    “二是生育率水平在降低。2020年,我國育齡婦女的總和生育率為1.3,處于較低的水平。人口老齡化是世界人口發展的大趨勢,也是我國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基本國情。”

    上述人士表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的政策,長期看有利于緩解生育水平走低,改善人口的年齡結構,促進人口的長期均衡發展。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