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綜合實力護航新一程 透視遠洋集團28年的成長密碼

观点网

2021-06-15 18:21

  • 時代在變化,遠洋在前行。28周年已至,而立之年業已不遠,遠洋集團正以強大綜合實力護航下一程。

    2021年6月12号,遠洋集團迎來了28歲的生日。

    回首28年發展歷程,遠洋集團堅持以穩健經營為基礎,将聚焦主業、精研産品、提升管理作為核心發展之道,並與中國主要城市共生發展,共同經歷了城市化的第一個黃金二十年。

    而今,遠洋集團已從一個央企下屬地産平台,發展為總資産逾2600億元、年銷售規模達1300億元、布局70余座一二線城市的綜合型實業集團。

    時代在變化,遠洋在前行。28周年已至,而立之年業已不遠,遠洋集團正以強大綜合實力護航下一程。

    與時代發展同頻

    正如遠洋集團董事局主席、總裁李明所說,“遠洋誕生于波瀾壯闊的改革時代,發展于風起雲涌的行業大潮”。

    縱觀遠洋集團的發展歷程,很多歷史性、標志性的節點,如1993年成立、1998年啟動市場化改革、2001年進行國有企業改制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2007年實現成功在港上市……如果将這些故事放到國家發展的大周期、大環境去看,就不難發現,遠洋集團每一個節點都與國家政策十分合拍,每一步發展都與國家大政方針相互吻合。

    正是将自身發展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遠洋集團才得以在28年的時間里,高速成長為一家以投資開發為主業,發展開發相關新業務的綜合型實業公司。2020年,遠洋集團實現協議銷售額1310.4億元,協議銷售面積706.35萬平方米,均創下歷史新高。

    自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後出台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海南自貿區等一繫列區域經濟發展規劃,推動形成區域發展新格局。

    遠洋集團持續跟随國家戰略步伐,于2020年啟動五期戰略,在鞏固京津冀基本盤的基礎上,開展“南移西拓”,並重點抓住長三角經濟圈、成渝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機遇,實現均衡布局,積極投身區域發展和城市建設。2020年,遠洋集團在公開市場拿地約50個項目中,“南移西拓”項目占比高達65%。截至目前,遠洋集團在全國主要經濟區域,已布局深耕70余座城市,土地儲備逾4700萬平方米。

    目前,遠洋集團主營業務包括住宅開發、不動産開發運營、物業服務及建築建造全産業鍊服務,協同業務涵蓋房地産金融、養老服務、物流地産、數據地産等。

    與時代同頻發展、主動擁抱變化的同時,遠洋集團也形成了清晰的發展思路:在堅定聚焦主業的基礎上,通過主營業務與協同業務的持續發展,多維度賦能城市建設。

    2001年,遠洋集團通過京棉三廠項目切入城市更新賽道。20年來,從北京到深圳,從成都到武漢,遠洋集團以強大的綜合實力為依托,實施城市更新面積達到3000萬平方米,成為該賽道上具備較高規模競争力的領先者之一。而随着五期戰略的發布,城市更新也已成為遠洋集團高效推進“南移西拓”、聚焦開發主業的有力武器。

    以建築健康為産品方向

    如果說,踏準時代發展節拍和緊跟國家戰略,是遠洋集團開拓城市進程版圖的敲門磚。那麼,通過産品為城市、為用戶創造價值,則是遠洋集團持續成長的基石。

    據不完全統計,在中國高速發展的70余個城市中,遠洋集團累計開發運營500余個項目。住宅開發方面,遠洋集團已形成“春秋繫”、“萬和繫”、“山水繫”三大核心産品繫列;不動産開發運營方面,遠洋成功打造了成都遠洋太古里、北京頤堤港、北京遠洋大廈、北京國壽金融中心等城市地標。

    2016年,國家出台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從國家戰略層面規定了我國健康領域的發展要求。而頗具前瞻性的遠洋集團,在高質量打造産品的同時,自2015年開始便積極探索建築與健康的關繫,結合時代特征和人居需求,将“建築·健康”作為自身的核心理念和産品基因。

    01

    2015:遠洋集團正式引入國際WELL健康建築標準。

    02

    2016:遠洋集團第一次對外提出核心理念——“建築·健康”,並将品牌標語正式确定為“共同成長,建築健康”。

    03

    2018:歷時1278天打磨,《遠洋健康建築體繫1.0》正式發布。

    04

    2020:遠洋集團啟幕五期戰略,“建築健康”寫入遠洋集團發展戰略。

    05

    2020.01:遠洋集團正式發布《遠洋健康建築體繫1.1》。

    06

    2021.04:遠洋集團推動建立“建築健康2030”聯盟,開啟“健康領航計劃”。

    環顧行業,除了遠洋集團以外,如今還有十余家房企也在積極踐行健康人居的開發與投入。回顧6年間健康建築在中國房地産行業的發展之路,遠洋無疑扮演了健康建築領域先行者與領導者的角色。

    截至2020年底,遠洋已有11個項目正式獲得WELL建築標準最終認證,是中國獲得該認證項目個數最多、面積最大的企業。而且,遠洋集團並不僅僅擁有引進的WELL標準,還探索、總結了具有獨立知識産權的遠洋健康建築體繫,並在全國六大區域的項目全面落地——截至2021年6月,落地遠洋健康建築體繫項目110余個,面積超過1900萬平方米。

    可以預見,對品質的執着追求,對“建築·健康”理念的堅守,将促使遠洋集團在未來的市場競争中赢得更大優勢,獲得長久發展。

    以地標建築創領城市空間

    2021年,随着行業變革加速,房地産逐步進入行業精細化管理和綜合實力競争的新階段,房企紛紛尋找新的增長點,助力企業擴容升級、持續發展,遠洋早已做好了準備。

    1997年開工的北京遠洋大廈,作為遠洋開發的第一幢寫字樓,是遠洋不動産業務的“起點”,由此遠洋開啟了不動産業務市場化發展之路。

    在北京,遠洋大廈、遠洋光華國際、中國人壽金融中心、遠洋國際大廈依次坐落于長安街沿線,已成為知名的城市地標。從早期的寫字樓開發、運營管理,到如今搭建起資産管理平台,遠洋積累了豐富的資管經驗與不動産資源,也錘煉了敏銳的市場預判力及應變力。

    在商業開發與運營方面,除了與太古地産聯合開發運營的成都遠洋太古里與北京頤堤港之外,以遠洋里、樂堤港為代表的商業綜合體項目,已在多個一二線城市的核心地塊實現了布局,成為引領城市潮流、提升遠洋品牌影響的重要推動力。以未來廣場、未來匯為代表的社區型商業,在方便居民生活,重塑片區商業結構上亦發揮着不可忽視的作用。

    而今,遠洋集團為保持自身在不動産領域的領先優勢,正通過差異化競争方式,加速構建面向未來的業務能力。

    以可持續發展為願景

    作為一家擁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在聚焦主業、打造更多健康精品的路上,遠洋集團也在積極踐行企業公民責任,致力于實現人、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2008年,遠洋集團出資成立遠洋之帆公益基金會,作為履行公益事業的平台。迄今為止,遠洋集團支持社會公益的款項總額超5億元人民币,惠及全國超過150個城市。通過長期公益實踐,遠洋已經形成多個繫統化公益項目,包括“小夥伴成長計劃”“‘小公民’創新公益活動”“全國大學生社會實踐獎”“中國脊梁健康支持計劃”“遠洋健康(環保)公益計劃”五大公益IP。

    随着資本市場對環境效益關注度的提升,從2016年開始,遠洋将《社會責任報告》升級為《可持續發展報告》,将經濟效益、環境效益和社會責任三者平衡統一,更加全面地呈現出遠洋可持續發展所做出的努力和決心。

    2020年9月,中國正式提出“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的目標,節能減排進入新階段。房地産行業作為社會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産生的碳排放問題一直頗受社會各界的重視。遠洋集團率先承諾,到2050年成為一家“淨零排放”的地産企業,成為内地首個響應“碳中和”目標的房企。

    在業内人士看來,這並非遠洋小打小鬧,也不是一時妄言。為實現這一目標,遠洋集團在其可持續發展報告中披露了環境中期目標和綠色建築目標。至2025年,碳排放/能源強度減少35%(以2018年為基準),自持項目100%達到高星級綠色建築標準。

    近日,石家莊首個全被動式超低能耗住宅小區——遠洋晟庭受到了當地政府的高度關注。與傳統建築相比,被動式住宅的優點突出,節能率可達90%以上,遠洋推出的“低能耗”+“更舒适的健康”住宅,準确命中的不僅是居者的訴求,更是時代的痛點。

    步履穩健 邁向遠方

    28年以來,面對風雲變幻的房地産市場,遠洋集團不被規模所裹挾,始終致力于人居産品的打造,始終堅持穩健經營策略,以“潔癖般”的自律換來企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截至2020年末,遠洋集團剔除預收款的資産負債率為69%,淨負債率55%,現金短債比1.51,“三道紅線”指標全部達標,均處于“綠檔”,信用水平位于行業第一梯隊。同時,境外穆迪和惠譽兩家評級機構對遠洋維持投資級評級,境内中誠信和聯合資信均授予遠洋集團AAA評級,評級展望為穩定。

    在行業監管政策收緊的當下,在大魚吃小魚漸成行業常态的背景下,遠洋集團以穩健的财務為支撐,通過招拍挂、城市更新、收並購等渠道持續、高效提升規模。

    如今,遠洋集團已經形成了包括主要股東中國人壽、大家保險以及公衆股東在内的穩定的股權架構。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也得到了來自兩大股東的認可和大力支持。同時,遠洋與股東之間協同發展的優勢進一步凸顯,成為其穩健前行的重要基礎。此外,遠洋集團旗下物業平台——遠洋服務已于2020年12月登陸資本市場,合約面積超7000萬平方米。

    站在28周年新起點,遠洋正以全新的姿态,積極擁抱新的未來。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