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灣之巅,立序未來 | 金地集團聯合RBS中標深灣超總基地C塔全過程

观点网

2021-05-10 11:12

  • 該項目是深超總開發的重點公建項目之一,也是金地集團承接的首例商辦項目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

    依托雄厚的實力及專業的服務,金地集團代建業務再次在商辦代建領域取得歷史性突破,商辦代建實力持續領跑市場。

    近日,金地集團聯合RBS容柏生建築結構設計事務所成功中標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C塔項目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項目總建築面積達50萬平方米,總投資額預計達160億元。項目規劃雙塔布局,建築高度約395米,定位為集辦公、商業、酒店、文化、交通市政、公共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企業總部,未來将成為灣區乃至全國的超高層核心地標之一,意義非凡。

    該項目是深超總開發的重點公建項目之一,也是金地集團承接的首例商辦項目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意味着金地代建業務憑借金地30余年開發、15年代建經驗總結的商辦項目開發管理咨詢體繫,再一次獲得了市場及政府的認可,金地在商辦代建領域實現了又一次突破,商辦代建實力持續走在行業前列。

    同時本次中標也是金地商辦代建的又一里程碑節點,開創了代建業務的全過程項目管理加深度技術咨詢的創新聯合體服務模式,有利于金地集團代建業務在未來開展更多元、深層次的聯合體開發管理合作,與各權威專業公司進行品牌合作、優勢共赢、資源共享,将進一步擴大代建業務服務範圍與規模。

    ◎C塔項目中標公示(來源:深圳市住房和建設網站)

    深灣之巅 雙塔地標

    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Shenzhen Bay Super Headquarters Base),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引擎,是展現大灣區競争力和影響力的窗口。

    ◎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效果圖

    超級總部基地位于深圳市南山核心地段,規劃用地面積117萬平方米,開發建設總面積520萬平方米。片區自然景觀條件得天獨厚、城市門戶形象突出、綜合開發價值極高,是深圳市重點開發建設區域之一,将構建集全球總部聚集區、都會文化高地、國際交流中心、世界級濱海城區為一體的未來城市典範,重點引進知名跨國企業、創新龍頭企業及國際組織與機構等,涵蓋金融、通訊、智能等領域,目前已入駐招商銀行、神州數碼、碳雲智能、天音通信、恒力集團、中信證券、中興通訊等十余家知名企業。

    ◎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用地規劃圖

    超級總部基地空間結構為“一心雙核,十字生境”,将山脈水景與充滿活力的城市融為一體,C塔項目即位于“超級十字”縱橫交匯處,是片區“深灣都市核心”3個超高層地標之一,未來将與A塔與B塔共同構建深超總天際線形象。項目占地面積約3.6萬㎡,總建築面積達50萬㎡,其中地上計容面積44萬㎡,規劃雙塔布局,建築高度約395米,定位為集辦公、商業、酒店、文化、交通市政、公共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企業總部、國際組織和機構服務平台。項目地下交匯多條城市及城際軌道線路,與地面建築及交通設施共同形成片區雙塔超高層地標TOD綜合體,為片區提供多方位的公共配套服務。

    ◎C塔項目用地示意圖

    超能環集 多維融合

    C塔項目匯聚了各行業首屈一指的國際權威專家團隊,将助推項目打造為灣區城市綜合體標杆。其中,商業設計由享譽國際的設計公司Lead8負責、結構咨詢單位為國内排名第一的結構設計事務所RBS、交通顧問單位為國際著名的交通工程咨詢公司MVA弘達交通、機電顧問單位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專業工程顧問公司WSP科進柏誠。

    為确保項目獲得高水平建築方案,體現標志性、示範性和引領性,前期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開發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以全球化、多樣性、高標準為目標,邀請全球頂尖設計機構參與競賽,歷經4個多月的時間選定紮哈?哈迪德設計事務所為優勝方案。

    項目設計方案回應深超總城市規劃設計與“十字生境”理念,将城市、自然、中央綠軸、未來城脊和TOD高度融合,成為城市的核心,創造和演變出一個全新的“超級空間”,成為超總基地的“未來之塔”。靈動的立面韻律感塑造了獨特的建築個性和活力,豐富了片區的建築形态。

    ◎深超總C塔項目效果圖

    ◎C塔超級景觀 – 多層級公共空間效果圖

    巅峰品質 強強聯袂

    C塔項目由于規模大、功能業态復雜、涉及的參建單位多、雙塔外立面形體及結構復雜,超高層技術難度大等問題,是公建項目中較為繁復的一類,如何将“超能環集”設計效果完美落地,成為擺在業主單位面前的一大難題。

    針對該方案的特點,金地團隊攜手國内結構設計咨詢界的權威機構——廣州容柏生建築結構設計事務所(簡稱RBS),以聯合體形式進行投標,為業主和項目提供品質服務,将優秀的管理能力與專業的技術支持深入結合,為復雜業态項目開發建設保駕護航。

    RBS是國内頂尖的結構顧問公司,是國内結構咨詢服務的首創者,設計和咨詢案例遍布全國,為多個項目提供了節約成本、提高效益等極具價值的設計和咨詢服務。至今,RBS結構設計與咨詢的項目近五百項,以超高層、大跨結構、大型商業綜合體、復雜結構著稱,其中超高層地標建築400-700米18項,300-400米25項、200-300米超60項。

    RBS天際線——RBS參與結構設計/顧問的400米以上超高層項目

    本項目全過程工程咨詢工作拟通過項目管理與技術咨詢“雙線”合一的模式,拉通項目管理整體技術鍊條,統籌協調、精心組織,繫統梳理界面接口,有力有序推進項目,實現項目全過程價值最大化,實現項目品質、成本、進度目標。

    金地集團将依托豐富的商辦綜合體項目開發經驗、完善的管理體繫、強大的專家團隊,與RBS強強攜手,緊密合作,為項目提供充分的技術支持。基于本次合作,雙方亦将有望在未來展開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赢,也為雙方業務的發展提供新動能。

    專業致勝 實至名歸

    本次投標項目意義重大,金地集團相關領導高度關注並給予了大力支持。針對此次競標回標時間緊,標書質量要求高、編制難度大等難題,同時面對國際頂尖咨詢公司美國AECOM艾奕康、英國WSP科進柏誠等強有力的對手,聯合體投標小組全體成員全力以赴部署投標工作,明确分工,夜以繼日,精益求精,最終取得了投標工作的勝利。

    籌備投標過程中,項目組多次查閱資料、現場踏勘、建模分析及述標答辯演練,洞察委托方真實訴求,針對參數化幕牆效果落地、集約場地施工策劃、地下空間開發協調等難點,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方案落地建議,在評標環節被專家小組一致認定為唯一無缺陷的技術標文件,體現了科學嚴謹的工作作風和專業價值。

    在述標環節中,團隊向業主方展示了金地30余年開發經驗沉澱的設計、成本、進度、工程等全方位的技術成果,創新提出 “工匠管家 品質服務”的服務理念,依托聯合體雙方標準管理體繫及專家團隊,輸出招商運營咨詢、前置商辦物業管理咨詢、深度結構咨詢等增值服務,充分展現了團隊的專業與實力。

    最終,憑借豐富的超高層綜合體項目開發經驗、卓越的服務方案、高質量的應標文件和精彩的現場答辯,金地與RBS聯合體赢得委托方的一致肯定,高票中選。

    匠造商務地標 敬獻灣心時代

    秉承金地20城、50余個綜合體項目的打造及運營經驗,金地總結沉澱出基于代建的商辦設計管理手冊、寫字樓成本白皮書等衆多商辦標準化成果,為優質的商辦項目代建服務輸出提供堅實的專業基礎,建立了行業競争優勢。

    2020年,金地更依托于領先的商辦代建實力,先後中標了廣州金融城起步區(廣州金融城新華保險大廈)、深圳前海(深圳前海金融總部大廈、深圳前海新華保險大廈)和上海(青浦新城商業綜合體)等一線城市地標級辦公項目。目前金地代建商辦項目體量超過了150萬方,投資規模超過300億,在商辦代建業務拓展和全國化布局上取得優異成果,奠定了堅實的商辦代建領域領先地位。

    ◎金地集團商辦代建項目集錦

    未來,金地集團代建團隊将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歷史性機遇,争取與更多行業、企業進行深度合作,充分整合金地30余年綜合開發運營經驗與優勢合作資源,實現金地在商辦代建領域的持續突破,以創新多樣的服務模式、用心的服務品質,為企業提供更具價值的專業服務,推進城市産業升級,賦能灣區國際化建設與發展。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