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與走向深化,探析康養文旅的中國發展路徑

观点网

2021-04-23 00:50

  • 過去的一年中,不管是康養還是文旅都成為社會民生關注的熱點。“2021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以“重啟康養文旅”為主題,共話機遇與未來。

    (2021年4月22日)時隔一年,康養、文旅同行再次相聚2021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和去年分隔兩場舉辦不同,這一次是更加融合的相聚盛會。随着康養與文旅的不斷交融、深度互動,兩者的合作共赢日漸成為趨勢。

    過去的一年中,不管是康養還是文旅都成為社會民生關注的熱點。

    一方面,康養服務的對象是疫情中的易感人群,養老機構的細心呵護為老年人築起了生命防線。而“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要“大力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繫”,則給疫後的康養行業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其挑起破解國内養老難題的重擔。

    康養之外,文旅逐漸成為判斷經濟恢復的關鍵指標,是暢通國内經濟大循環的重要力量。如臨近的五一假期,多地推出惠民消費券,迎接即将到來的出遊熱潮。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經歷疫情起伏的康養文旅行業有哪些值得借鑒的經驗?行業地位凸顯,如何加速闆塊復蘇與走向深化?4月22日,“2021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以“重啟康養文旅”為主題,共話機遇與未來。

    輕重資産抉擇與服務探索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約有1.8億,約占總人口的13%;預計“十四五”将跨入中度老齡化階段,2025年将超過2.1億,占總人口數的約15%。

    伴随着老齡化社會的深度演變,康養産業的發展變得更加迫切。“十四五”規劃綱要中,也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上升為國家戰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2021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康養文旅專場,椿齡康養集團常務副總經理、養老研究院院長堂本政浩,帶來了更多國際的聲音,向與會嘉賓分享來自日本的養老服務經驗。

    椿齡康養集團常務副總經理、養老研究院院長堂本政浩

    1982年大學畢業後,堂本政浩在日本開始接觸生命保險工作,並見證了日本介護保險制度的推出與成熟,過程中履職日本大型認知症機構、介護會社、護理公司等部長職位。躬身養老事業數十載,讓其成為中日養老行業的專家。

    會議過程中,堂本政浩對比中國和日本的養老現狀,指出日本當前的難點是醫院、介護公司各自經營的情況較多,讓他們合作較為困難。此外,想要充實上門醫療服務人員的隊伍難度大、不同區域的醫療協作程度和服務也有所參差。而且,老年人在機構的終末期,臨終護理的應對較困難。

    作為全球老齡化進程最快的國家,日本在養老方面的探索走在前列。因此上述現狀亦正在或即将成為中國養老的現實。

    在線上會議中,堂本政浩總結日本養老産業體繫的發展經驗對中國的啟示,認為中國要解決養老難題,可以從這些方面下手,包括是配備CCRC;發展社區上門式服務,以城市為中心,由大型地産公司、醫院或者社區管理公司推進老年人基礎設施配備。此外,可以提升上門診療醫生儲備,如上門診療醫生能夠享受醫療保險、護理保險等福利政策。最後可以完善補貼,構建上門診療、康復機構、上門看護、上門護理等等老年人支援服務。

    傾聽來自日本的經驗過後,與會嘉賓對國内的養老行業發展有了更多的審慎和思考。在康養行業發展大勢之下,應該重資産持有還是輕資産運營的争論也變得熱烈。

    孰輕孰重?在随後的分享中,中原地産首席咨詢顧問、昱言養老創始人張坤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認為,輕重資産不可片面理解。輕資産對運營經驗、團隊有一定要求,亦需要有部分自有資金,要求從業主體更加專業。而得益于國内處于資産上升的通道,重資産可以保值增值,利于變現。她強調,養老行業是輕重資産結合的行業,需要有機結合。

    此外,她提醒,不可以小看養老這件事情,做養老的護城河很深,是瓷器活,需要尊重行業的屬性,低頭傾聽發展規律和本質。

    持有相同觀點的,還有世德養老咨詢總經理黎皓,他指出目前從事養老服務的企業來自各行各業,不應該對涉足的企業類型設限。“什麼企業都可以做養老,但是要想清楚為什麼做,情懷還是有盈利目的?”

    他提出,重資産和輕資産的連接橋梁是金融,可以通過資本、股權整合等方式,融合兩種操作模式。此外對于入局的房企,他提出建議,開發商沒有必要事事親力親為,術業有專攻,可以通過規範、合理的金融、設計,與服務商溝通聯繫,實現重、輕資産各自的賺法。

    從荒蕪到新生,文旅價值的變現途徑

    年初至今,國内疫情陰霾逐漸消退,休閑度假消費激增,如何實現文旅闆塊復蘇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此外,随着康養與文旅的不斷交融,兩者延伸出更多可能,合作共赢也日漸成為趨勢。

    北京首置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利群認為,康養和文旅是不分家的。從未來的形勢看,旅居的行業規模很可觀,可能達到30萬億,現在才是剛剛起步。

    藍海市場在望,不過文旅項目投資大、回報慢,疫情期間首當其沖,如今也還在漫步回血中。因此,當下更為關鍵的,或許是文旅空間的變現難題如何解決。

    在嘉賓分享環節,GVL怡境國際集團首席市場官、怡境文旅副總裁朱冰堯認為,價值變現才是文旅地産的核心要義。他建議,可以構建“運營變現”邏輯——将産業鍊後端前置,用TO C邏輯解決TO B問題。抓住兩個痛點,即解決“用戶痛點”,以及疊加運營策劃先行的規劃設計。

    此外,對于如何打造“IP”,賦予文旅項目獨有吸引力,提升旅遊産品的附加值,與會嘉賓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從無到有”,田園東方創始人兼CEO張誠在主題分享環節,以“共享單車樂園”的打造為例,向在場嘉賓分享從創造話題、由零到一,到形成文旅IP的過程。據其介紹,該文旅項目以藝術賦能、展遊結合、公益先行的方式,最後成功實現了商業循環。他提出,雖然在創造之初,看似腦洞很大、彎繞,但是實際有很多大IP的創造就是這麼開始的。

    田園東方無錫瘋狂拖拉機農場

    當然,不管是康養還是文旅,在場的嘉賓也提醒從業者,單個項目的成功不意味着可以全國化復制,而是要結合屬地化、人文特色,深度挖掘内涵。

    北京山海文旅集團副總經理何時印深有體會,他指出随着文旅消費由物質到精神層面,由觀光休閑到生活體驗深化,文旅小鎮不能單就資源講資源,打造文旅項目時,要構建一種生活方式、傳播精神價值、塑造獨特的文化現象。

    撰文:陳朗洲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