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而上 穩健前行丨宏泰發展“産業市鎮”模式展現強勁生命力

观点网

2021-04-02 16:02

  • 在整個産業園區行業發展遭遇挑戰的大環境下,宏泰發展憑借穩健拓展的“産業市鎮”模式,有效降低了疫情正面沖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态勢,展現出強勁的生命力。

    2020年因疫情攪動,國際國内社會、經濟環境復雜且充滿不确定性,民營企業在保障民生、推動發展、促進創新和擴大開放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宏泰發展認真落實國家和地方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各項政策措施,緊抓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的戰略機遇,逆勢而上、破浪前行,獲得了市場和口碑的雙豐收,成為後疫情時代提振行業信心的中流砥柱。

    宏泰發展董事局主席王建軍分享宏泰産業市鎮模式

    聚焦主業 财務數據穩中向好

    3月31日,宏泰發展發布2020年業績公告顯示,全年實現營業收入23.99億元,利潤達8.45億元,利潤同比增長2.0%,利潤率達到35.2%,資産負債率連續5年呈下降趨勢,2020年資産負債率為57.7%,處于行業較低水平。其中産業市鎮發展收入實現21.66億元,占比總收入的90.3%,成為企業良性發展的壓艙石。在整個産業園區行業發展遭遇挑戰的大環境下,宏泰發展憑借穩健拓展的“産業市鎮”模式,有效降低了疫情正面沖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态勢,展現出強勁的生命力。

    我國産業園區發展起步較晚,在很長一段時間里,園區建設普遍停留在硬件層面,缺乏對軟環境的關注。宏泰産業市鎮模式創立以來,聚焦區域産業構建,堅持園區建設與産業運營雙輪驅動,以“生态、文化、社會、經濟價值的綜合提升”為核心,從産業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和文化功能出發,将重心放在産業發展服務平台搭建、優質産業資源導入上,從而實現輕重平衡,保持健康良性發展。

    龍河高新區核心商務區

    穩健經營 産業市鎮模式優勢凸顯

    自2005年轉型以來,宏泰發展堅持一心一意做招商,專心致志做産業形成,經過16年的歷練,已在全國形成了以廊坊、石家莊為重點的“環京津”區域布局,以武漢、鄂州為重點的“長江經濟帶”區域布局,逐漸摸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産業構建及輕資産運營管理體繫,走出了一種“低風險、高回報”的盈利模式。

    發揮自身優勢,構築雙循環招商網絡。面對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宏泰發展以國際化視野積極對接全球産業和資本。在境外,按照産業發展需求,确定精準招商目標、路徑,在美、德、意、法、日、匈牙利等國家設立研發(辦事)機構或招商平台,加快産業布局,實現高質量、高效率、均衡的跨越式發展。在境内,深度參與博鰲亞洲論壇、達沃斯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等世界級活動,提前選商對接,利用論壇的國際化、高層級資源平台,放大園區的品牌影響力,把握國際産業合作帶來的新機遇。

    宏泰發展董事局主席王建軍在博鰲亞洲論壇期間與國内外知名企業家、投資者分享園區運營的創新實踐與獨到見解

    利用聚合效應,促進高端産業鍊集聚。宏泰發展聚焦區域優勢,瞄準各大已有的主導産業因勢布局,依托廊坊、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的招商團隊,持續深化内資、外資、央資、民資、融資“五資”並進和産業鍊、資本鍊、創新鍊、供應鍊、人才鍊“五鍊”招商。疫情期間,探索智慧網聯式招商和精準靶向招商新渠道,推動一批極具帶動性重點項目紛紛進駐,園區高端項目和人才承載能力不斷增強,為區域繁荣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截至目前,成功引入富智康、中國建築、中核、萬國數據、普洛斯、韻達等大型央企、世界500強在内的項目450余個,招商引資總額超過850億元。

    龍河高新區高新技術産業集群

    分類幫扶指導,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務。宏泰發展對入園企業進行建檔分類,實行動态化管理,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務。為重點項目、民生工程,開通“綠色通道”,确保項目順利實施;針對建成的項目,建立網格化、精細化、全程化的管理制度,定期深入企業了解服務需求和亟需解決的實際困難,推動投資項目盡快落地。

    遵循“不貪大、不求多、只求實”的原則,宏泰發展一直堅持深耕細作、穩健拓展,從自身資源優勢出發,堅持“修煉内功”與“巧借外力”雙管齊下,全面考慮區域産業基礎,在已有園區運營服務方面不斷深化、創新,同時在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積極嘗試“微園區”運營,嚴控園區管理半徑,理性拓展,減緩資金壓力的同時,大大提升了異地復制的成功率。

    全方位服務,助力園區企業復工復産

    攜手並進 與區域經濟協同發展

    厚植家國情懷,勇擔企業責任。宏泰發展堅持統籌兼顧、精準施策,堅持疫情防控與項目建設“兩手抓、兩不誤”,與政府部門協同發力,共同幫助入園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做好企業健康發展的“防火牆”、“助推器”,切實為保障經濟和社會穩定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公司先後荣獲2020年度中國産業園區運營商50強前三甲、港股100強卓越品牌獎、2020年度中國新型城區榜第一名、十大園區運營服務標杆、河北省利用外資先進開發區等荣譽。

    在實現業績復蘇與增長的同時,公司還積極開展公益捐贈助力抗擊疫情,截至2021年3月底,累計捐贈560余萬元防疫專項資金及物資。

    深耕不辍,進無止境。站在“十四五”新發展階段,宏泰發展将堅持以産業構建和城市建設為先導,以城市運營和社會促進為可持續發展手段,不斷深化創新驅動,加快轉型升級,依托“産業市鎮”這一長效機制,進一步保障公司穩健前行,實現更大發展。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