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甯易購稱不會出現控制權不穩定風險 張近東總表決權21.83%

观点网

2021-03-12 18:13

  • 蘇甯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回復深交所《關注函》稱,深國際和鲲鵬資本不存在一致行動的意願或安排,公司無實際控制人狀态不會影響公司控制權的穩定性。

    觀點地産網訊:3月12日,蘇甯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回復深交所《關注函》稱,股份轉讓最終完成後,該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的持股比例均衡,公司任一股東均無法單獨控制股東大會和董事會,公司将處于無控股股東、無實際控制人狀态。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此前報道,深圳國際拟148.17億收購蘇甯易購合計23%股權,其中深圳國際全資附屬公司深國際(深圳)及鲲鵬資本分别可能收購蘇甯易購的8%及15%股權。

    就深國際和鲲鵬資本或鲲鵬資本指定投資主體是否構成一致行動關繫,蘇甯易購表示,根據深國際、鲲鵬資本出具的說明,深國際和鲲鵬資本未簽署一致行動協議,未達成一致行動的安排。

    此外,根據鲲鵬資本出具的說明,鲲鵬資本尚未就本次股份轉讓明确指定投資主體。因此,深國際和鲲鵬資本不存在一致行動的意願或安排。

    同時,交易雙方明确,盡管深國際、鲲鵬資本最終同受深圳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深圳市國資委”)控制,並存在其他共同對外投資的情況,但不構成一致行動關繫。

    蘇甯易購還回應,股份轉讓完成後,公司任一股東均無法單獨控制股東大會和董事會。因此,本次股份轉讓最終完成後,公司将處于無控股股東、無實際控制人狀态。

    對于公司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狀态,蘇甯易購表示,公司前五大股東積極支持公司互聯網零售業務發展,致力于推動公司戰略實施落地,不會對公司日常生産經營帶來不利影響。

    蘇甯易購續指,公司治理規範,股東大會、董事會和管理層穩定運作,不會對公司治理産生不利影響。公司前五大股東持股比例均衡,不會出現控制權不穩定的風險。因此,公司無實際控制人狀态不會影響公司控制權的穩定性。

    同一日,蘇甯易購還發布公告表示,張近東與蘇甯電器集團于2021年3月11日簽署了《一致行動協議》,《一致行動協議》于本次股份轉讓所涉拟轉讓股份過戶後生效。

    本次股份轉讓後,蘇甯易購持股5%以上股東分别為張近東及其一致行動人、淘寶(中國)軟件有限公司、鲲鵬資本、深國際,前述股東持股比例分别為21.83%、19.99%、15%和8%。

    除前述股東外,蘇甯易購其余股東持股比例均未超過5%,公司不存在直接或者間接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東,也不存在實際支配公司股份表決權超過30%的股東。

    公告顯示,截至協議簽署日,蘇甯電器集團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蘇甯易購1,564,437,699股股份。

    于2021年2月28日,張近東及其一致行動人蘇甯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蘇甯電器集團與深國際、鲲鵬資本簽署《股份轉讓框架協議》,張近東、蘇甯電器集團拟分别将其所持上市公司487,952,858股股份、622,352,004股股份轉讓給鲲鵬資本或其指定投資主體,蘇甯控股集團、蘇甯電器集團拟分别将其所持上市公司309,730,551股股份、435,072,622股股份轉讓給深國際。

    就本次交易完成後蘇甯電器集團所持剩余上市公司507,013,073股股份,蘇甯電器集團拟在行使股東權利時與張近東采取一致行動,並簽署了一致行動協議。

    協議簽署並生效後,張近東合計擁有蘇甯易購2,031,928,019股的表決權,占公司目前總表決權的比例為21.83%。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蘇甯易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