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業化初見成效,金地上海項目被列為智能建造試點

观点网

2021-02-26 11:27

  • 按照董事長淩克的設想,未來的地産公司都要逐步轉變為科技公司,希望金地能夠成為“地産科技化的領導者”,賦能全行業發展。

    “像造汽車一樣建房子。”金地集團董事長淩克的這一願景,正一步步成為現實。

    近日,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發布的《關于同意開展智能建造試點的函》中,金地集團的上海嘉定新城菊園社區,正式被列為智能建造試點項目。

    這是金地集團通過多年的探索實踐,在建築工業化與裝配式技術領域領先同行的一次有力證明。事實上,建築工業化與裝配式技術近幾年在行業屢被提及,政策加碼,企業也積極布局探索。

    究其原因,一方面,互聯網技術、大數據、地産科技的進一步成熟發展,推動着傳統地産開發建設向工業化的轉變。這是地産行業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之路;另一方面,行業進入存量時代,告别高速增長的地産企業,紛紛試圖通過開發建設的工業化,提質增效,向管理要利潤。

    以“科學築家”為理念的金地集團,多年來一直推動數字化技術應用于房地産設計、建造、運營的全過程,通過全面推進建築工業化實踐開發提效,促進周轉率的提升。按照董事長淩克的設想,未來的地産公司都要逐步轉變為科技公司,希望金地能夠成為“地産科技化的領導者”,賦能全行業發展。

    構建工業化智慧建築體繫

    一直以來,金地集團在建築工業化和裝配式技術領域就有着持之以恒的探索和實踐。該公司從2003年就開始了裝配式建築的試點,截至2019年,其在全國20余個城市的裝配式建築項目超過55個,裝配式建築面積約526萬平米,占比近40%,平均裝配率約30%。

    工業化智慧建造包含了數字化、工業化、定制化三大核心内涵,金地集團将工業化智慧建造規劃出了四個關鍵技術環節並逐個擊破:基于BIM的智慧建造信息平台搭建、設計和産品構件(族庫)的標準化、實現供應鍊的智能化以及建造技術的升級叠代。

    從2015年開始,金地就已經嘗試BIM在項目上的驗證應用,從設計出圖,到成本算量,再到工程建造,嘗試将開發商、設計師、施工單位以及各類相關方打通,金地已經初步建立了數字化多方協同的管理能力。數據顯示,金地現在已經有300多位專門從事軟件研究的人員,在智慧建造信息平台的搭建上,金地完成了核心地産業務線上化、信息化,搭建了地産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體繫。

    金地不僅在BIM平台的規劃上具備了行業的領先性,在設計和産品和標準化建設層面,金地也走在了行業前列。開發了包括7大專業2000個族的智能化建築構件族庫。這些標準化體繫建設,是完成智慧建造中,數字化、工業化、定制化的前提。

    在供應鍊智能化方面,金地則在全力打造“協同工作平台”,通過該平台,可以實時的、全局的監控並調度每一批pc構件訂單從生産至運輸、再到現場安裝的全過程。實現”訂單下單即排産”、“構件下線即運輸”、“到場即安裝”的PC業務鍊條“零延誤”、“零庫存”,極大改善目前PC行業物流及庫存成本較高的現狀,改善房地産行業整體經營效率及質量。

    當前,金地正在進行智慧工地的建設,通過部署物聯網設備和現場作業各類應用繫統實現對項目生産對象全過程、全要素、全參與方進行感知與識别。2020年7月,金地還啟動了智慧工地二期建設,升級視頻監控繫統,建立工地智能管理繫統--項目描摹。在智慧工地的基礎上進行智能管理,再與建築工業化相結合,通過雲端的智能平台進行虛拟建造,模拟施工並推演出最優化的施工方案和生産計劃,智能調度工廠生産和施工現場的人員、機械、設備進行高效作業,最終實現實體的精細化建造。

    “像造汽車一樣建房子”成企業提質增效利器

    相比傳統的開發建設主要依靠工人現場手工綁紮鋼筋和澆灌水泥,建築工業化和裝配式技術極大地提升和改變傳統的建造方式,具有提質增效、節能環保;縮短建設工期;節約能源,減少環境污染;确保工程質量與安全;提高勞動生産率等諸多優勢。是建造領域革命性的進程。

    據住建部數據顯示,2016-2019年我國新建裝配式建築面積逐年增長,2019年全國新開工裝配式建築4.18億平方米,同比增長44.6%,近4年年均增長率為55%,占新建建築面積13.4%。

    這當中,諸多關于鼓勵裝配式建築發展政策的出台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2014年開始,國内連續多項重要政策文件,推進裝配式建築發展;2016年,國辦發《關于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中要求:到2025年裝配式建築占新建建築的比例要達到30%。

    2017年,住建部進一步明确裝配式建築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國裝配式建築占新建建築比例達到15%以上,其中重點推進地區、積極推進地區和鼓勵推進地區分别大于20%、15%和10%。這些政策文件打開了裝配式建築的行業空間。

    在去年9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13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就提到,将發展裝配式建築、推廣應用建築機器人和打造建築産業互聯網平台等作為未來發展的重點領域。

    在去年年報中,金地集團就指出,2020年公司将通過全面推進建築工業化在産品中實踐的深度和廣度,以提升主營住宅開發業務的經營效率,從而提升盈利能力及ROE水平。

    可以看出的是,或正得益于其在建築工業化領域的推進,在大多房企面臨“盈利危機”的近幾年,金地集團的盈利能力卻實現了逆市增長。2017-2019年,該公司的淨利潤為68.43億元、80.98億元、100.75億元,分别實現8.61%、18.35%、24.41%的增長,幅度還在逐年擴大。其2018、2019年的ROE水平為18.66%、20.14%,也高于同行一般水平。

    一繫列的布局探索之下,潛藏着金地集團的宏大願景。金地董事長淩董曾對媒體表示,未來金地不僅要做綜合型的城市服務提供商,還要成為産城融合發展的新城區發展商。而這一切都基于地産科技來進行。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