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上調股票印花稅 将于8月1日實施

观点网

2021-02-25 18:02

  • 據香港當地媒體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香港上調股票印花稅,将于8月1日實施,政府預計每年增加120億港元收入。在2019/20财政年度,此項稅收貢獻收入332億港元。

    觀點地産網訊:據港媒2月24日消息,香港計劃上調股票印花稅,将于8月1日實施。

    據香港當地媒體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香港上調股票印花稅,将于8月1日實施,政府預計每年增加120億港元收入。在2019/20财政年度,此項稅收貢獻收入332億港元。

    此外,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财政預算案》。他稱,決定提交法案調整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政府将繼續全力推行各項發展證券市場的措施,将香港的金融業發展至更高的台階。

    另2月25日,香港财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上調印花稅的目的只是為了增加财政收入。

    随後,香港交易所發言人響應,對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的決定感到失望。

    在之後的發布會上,管理層回應港府将印花稅提升稱,市場需要時間來消化,在今天不能評論真實的影響會怎樣,但是大家不用反應過大、過快,需要更多的時間觀察。

    花旗亦發表報告認為,雖然稅率為全球最高,但認為上調股票印花稅對港交所影響有限,因港股未有大量高頻交易,數量分析型基金在香港市場參與度低,僅占總成交量約一成,假設數量分析型基金交易量減半,花旗估計對港交所成均成交只是下跌中單位數。

    另一方面,花旗指出,數量分析型基金主要以衍生工具操作為主,參與度超過四成,但現時ETF及衍生工具均豁免印花稅,因此對港交所前景保持樂觀。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這是香港自1993年以來首次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