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養老運營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2-23 16:10

  • 針對老年人接受養老服務時的權益,法規越來越走向細化,不過執行層面的力度還有待加強。

    觀點指數 對于連鎖養老機構來說,以公建民營的輕資産模式參與三四線城市養老運營,可有效降低進入當地的成本,亦有利于項目下沉。1月份,可以看到重點發展公建民營項目的光大養老和九如城集團繼續有新的動作。

    與連鎖養老機構的下沉相對應的,是三四線城市近來發生的養老機構“跑路”事件,老年人的經濟權益仍有待加強保護。

    另外,在疫情防控上,受上級疫情防控的号召,各地民政部門在1月積極行動,啟動養老機構封閉管理,暫停探視和不必要人員的進入。

    光大養老表現不俗,九如城再有三個項目入市

    光大養老除了在一二線城市擴張,還下沉到三四線城市,甚至在一些縣級市都有其身影。

    1月,光大養老旗下分支品牌光大金夕延年與安徽亳州市民政局順利完成簽約,主要内容為光大金夕延年承接運營亳州市社會福利中心醫養結合養老服務委托管理項目。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養老在縣市擴張基本采取公建民營的方式,與當地政府合作進行聯營。

    同樣在公建民營項目積極布局的還有九如城集團,1月份連續簽約4個項目,並有兩個項目在月初開業運營。

    此外,樂成集團将再有一個共有産權養老社區入市。繼全國首個共有産權養老社區試點項目雙橋恭和家園成功運營後,北京市第二個共有産權養老社區将于2021年落戶通州半壁店。

    據觀點指數了解,半壁店恭和家園位于通州區怡樂中路與京洲北街十字路口西側,社區整體占地約16.7萬平方米,其中近8萬平方米為配套服務場所。規劃共有産權養老公寓5棟,共876戶;照料中心共202間。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1月15日,雙橋恭和家園機構入住率達85%,社區入住率達75%,服務老人超過400人。

    北京之外,日前上海市醫療保障局傳出消息,從2021年1月起,年滿60周歲以上、在上海已申請老年照護統一需求評估、評估失能等級為二至六級的參保老人,可以在選擇入住異地連鎖養老機構前,先至上海定點養老機構(含長者照護之家)提出相關申請。

    上海親和源、上海舒孝等連鎖品牌養老機構成為首批試點企業,它們在江蘇吳江、浙江嘉興等地的異地分支機構也已納入延伸結算範圍。

    服務糾紛增多,老年人權益保護有待加強

    根據民政部消息,我國目前共有各類養老機構4.23萬個,床位429.1萬張,收住老年人214.6萬人,入住養老機構已經成為重要的養老方式,但最近涉養老機構的服務糾紛日趨增多。

    數據來源:民政部,觀點指數整理

    近期,多地傳出養老機構“跑路”的消息。老人們根據與簽署的養老服務合同預付的前期資金,少則幾萬元,多則幾十萬元,預訂養老服務和分紅收益的承諾卻不見蹤影。

    據中國裁判文書網數據,2014年至2019年,全國養老服務行業非法集資刑事案件一審判決884件,占全國非法集資案件一審判決總數38390件的2.3%。目前全國養老服務行業非法集資犯罪,發案總體處于上升趨勢。

    盡管老年人受各種政策和文件的保護,在對簿公堂時通常可取勝,但執行上卻有相當困難。從現實層面來看,地方民政部門開始提高引入民營資本參與養老項目的比例,但兜底機制卻不完善,老年人的經濟權益仍有待加強保護。

    民政部曾于2020年7月印發《關于規範養老機構服務行為 做好服務糾紛處理工作的意見》,其中就提到了要“依法打擊養老機構服務糾紛處理過程中,擾亂正常服務秩序,以及侵犯養老機構和其他老年人合法權益等涉嫌違法犯罪行為。”

    針對老年人接受養老服務時的權益,法規越來越走向細化,不過執行層面的力度還有待加強。

    物業企業積極入局,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再收緊

    2020年12月30日,民政部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元旦春節期間養老機構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2021年1月18日,民政部召開全國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領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會議,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

    目前,各級民政部門都在積極行動,啟動養老機構封閉管理,暫停探視和不必要人員的進入,各類物資進入養老機構要規範消毒和接收管理。出現疫情的地區還要實行更嚴格的封閉,直到疫情過去。

    住建部等六部門于2020年12月曾聯合發布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關于推動物業服務企業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意見》,支持物業服務企業探索“物業服務+養老服務”模式。

    1月5日,住建部與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辦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勵有條件的物業服務企業向養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經紀、快遞收發等領域延伸業務,探索“物業服務+生活服務”的模式,滿足居民多層次居住生活需求。

    政策出台後有物業公司迅速反應,如奧園健康已開始着手布局社區養老綜合服務中心(頤康中心)的建設。對于在養老上已經有所布局的企業,可以很快将養老資源與物業進行鍊接,而此前未部署養老業務的物業企業,亦可采取合作的方式加入競争行列。

    有長期從事社區養老服務的企業表示,目前已有物業企業提出合作意向,希望共同開展養老服務。相信有更多主體參與後,養老行業場地、服務等多種難題更易解決,推進也會加快。

    撰文:黎浩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