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指中國在開發社會貨币方面有穩定進度

观点网

2021-01-18 19:59

  • 全球方面,80%的央行都參與央行數字貨币(CDBC)方面的工作。

    觀點地産網訊:1月18日,港交所董事總經理、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在亞洲金融論壇網上會議上表示,根據一個調查,80%的央行都參與央行數字貨币(CDBC)方面的工作,CDBC一般都看批發和零售,批發為本的CDBC可能可以用于非常大金額的交易,在銀行之間或者相關的金融機構之間,零售有為本的CDBC專注于個人的需要,用于每一天的消費,現時大概四成的央行已經就相關工作取得進展,從概念性的研究或者概念證明的階段,並有10%已經開展了試行計劃。而中國在開發社會貨币方面,亦有穩定的進度。

    他又指,在很近期大部分的CDBC還是在因為政策制定者在處理一些技術性的問題,但是有數個已經差不多接近公開推出階段。相信CDBC的執行對于宏觀經濟政策和銀行的政策方面,将會從零變成真。

    巴曙松又引述國際清算行稱,最近的支付、基建,包括零售CDBC将會變得更顯著,更出現取代現金的可能性。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