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萬達經營業績看中國經濟正增長

观点网

2021-01-07 15:31

  • 這份成績單,如果冠上2020年,就會發現它是那麼的亮眼,包含多重意義在其中。

    每到年末歲初,發布經營業績是每個企業的常規動作,可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各行各業都遭受到新冠疫情的無差别沖擊,這個常規動作就有了不同尋常的意義,更需要勇氣和不俗的成績。

    和往年一樣,萬達選擇在元旦過後發布了2020年度的經營業績,這次萬達曬出的是今年遭受沖擊最大的服務業,包括廣場、酒店和到9月份才算正式開張的萬達院線。

    商管闆塊,全國可比萬達廣場客流同比2019年回升至97.4%,銷售額同比2019年增長7.7%;電影闆塊,萬達電影全國票房市場占有率達15.4%,比2019年提升1.2個百分點;兒童樂園闆塊,萬達寶貝王兒童樂園收入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00%;酒管闆塊,萬達酒店管理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達到2019年同期的102.7%。

    縱向對比這組數據,可能是萬達近年來最差的一份成績單。相對于之前的高歌猛進,這份成績單有些黯淡。可這份成績單,如果冠上2020年,就會發現它是那麼的亮眼,包含多重意義在其中。

    于企業而言,它證明了萬達抗住了疫情沖擊,靠堅定的信心和強大的執行力取得了階段性勝利;于社會而言,服務業作為就業第一主體所展現出的勢頭與韌勁,關乎千萬人的飯碗與生計,線下商業服務業的穩定才是就業穩定器;于國家而言,每個企業的正增長才能成為中國經濟迅速復蘇、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正增長的有力注腳與牢固支撐。

    1、

    疫情之下,萬達的這張成績單,來之不易。

    客觀地說,在遭受新冠疫情沖擊的行業下,萬達所處的服務業無疑是重災區,其以線下實體商業為核心的業态“遭遇”了最惡劣的經營局面,2020年頭幾個月可以用冰封來形容。

    面對“冰封”,萬達不等不靠,在嚴格防控防疫的前提下進行籌劃,率先在全國復工復産,實現破冰。3月,武漢4座萬達廣場同日恢復營業,全國萬達廣場全面復工;7月,萬達影城有序恢復營業。國慶期間,萬達廣場、院線收入雙超去年同期。其中,十一黃金周全國票房同比恢復到84%,萬達院線恢復到100%,好于全國水平。可以說,成績是萬達“搶”出來的。

    2、

    利己則生,利他則久。被譽為日本“經營之神”的稻盛和夫,将經營之根本總結為“利他之心”,即利他主義。

    “通過利他的企業經營,從社會得來的資金還是應該秉承利他之心反饋給社會,正是這樣利他的循環,才真正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加富裕。”這是稻盛和夫心中的利他主義。

    為支持中小商戶抗擊疫情,在國家發出号召之前,萬達率先推出減免租金政策,全國萬達廣場減免租金43.3億元。

    艱難時刻,萬達選擇與商戶們同舟共濟。

    2020年,全國萬達廣場出租率高達99.4%,租金收繳率更是達到驚人的99.9%。如果扣除減免的43.3億元租金的影響,即便是受到疫情沖擊,2020年萬達廣場租金同比2019年仍然增長8.1%,實現逆勢增長。這堪稱2020年中國商業的一大驚喜。

    不僅是萬達廣場,2020年,萬達電影國内影城上座率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5倍,單銀幕産出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9倍;根據權威旅遊研究STR的報告,萬達酒店經營業績高于全國水平20%。

    可以說2020年萬達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可以歸功于利他主義的勝利。首先利他才能利己。

    3、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

    如此全面的逆勢增長,萬達顯然並非僅僅依靠這一年里的行動較早、措施得力,更有賴于其對長期主義的堅守:哪怕是舍棄一些眼前利益,也要堅定的向服務業轉型,極端珍視品牌與用戶體驗,數十年積累並不斷提升的超強品牌力與經營能力。

    一個數據或許可以反映堅守長期主義所帶來的回饋。

    根據第三方機構慧評網的測評,2020年,萬達酒店營運品質得分為94.9分,首次位居全國行業第一,高于在中國的所有國際酒店管理集團的得分。

    疫情成為了一塊試金石。從這個角度而言,萬達經受住了檢驗,展露了成色。

    4、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就業與增長理論奠基人埃德蒙·菲爾普斯在《大繁荣》里寫到,活力的復蘇是美好經濟重生的基礎。

    對疫情影響展露得更加全面的當下而言,埃德蒙·菲爾普斯筆下的“活力”可以拆解為消費信心與就業保障。

    就業是蓄水池,唯有就業的穩定持續,才有消費的汩汩活水。

    衆所周知,服務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有三大作用,推動經濟增長、促進經濟結構改善和擴大就業渠道,服務業作為就業第一主體的地位不可動搖。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萬達2020年的服務業經營業績單,無疑會發現其特殊價值。

    這份特殊價值,是2020年萬達全年新開業45座萬達廣場、74家萬達影城、14間萬達酒店,累計為社會創造服務業就業超過15.4萬人,其中大學生超7.8萬人,約占全國城鎮新增就業的1.3%,連續多年新增就業超過全國當年新增就業總量的1%。

    這份特殊價值,是萬達在疫情期間發放4億消費券,提振消費信心、推動市場回暖。

    這份特殊價值,是中國經濟的“春江水暖鴨先知”。2020年四季度,萬達電影國内影城電影票房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6.5%,萬達寶貝王樂園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1%,消費的活力在復蘇。

    毋庸置疑,萬達2020年經營業績的确超出預期,是一份超越企業經營業績層面的特殊成績單,它成為中國經濟迅速恢復活力的有力證明,成為中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正增長的牢固支撐。

    在這個寒冷的冬天,我們希望這樣的“成績單”越多越好。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