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風口創新起飛,廣州國際金融城建設再添重磅利好

观点网

2020-10-21 00:36

  • 保利攜手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打造财經數據中心,助力城市産業升級。

    廣州東進發展如火如荼,從東山越秀老中心區,沿着珠江向東發展,出現了珠江新城CBD,以及正在崛起的廣州國際金融城(以下簡稱“金融城”)。

    自2012年7月規劃出台以來,金融城的發展已經走過了8個年頭,當前正進入快速建設期,在城市建設、産業發展、科技創新等領域迸發出了強勁的發展勢頭,為廣州的突破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10月20日,金融城建設又迎來一大發展利好: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與廣東保利城市發展有限公司聯手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示範區研讨會保利南方财經大廈暨南方财經大灣區數據中心啟動儀式,現場宣布保利将攜手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打造保利南方财經大廈,並計劃由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打造南方财經大灣區數據中心,助力城市産業升級。保利、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教授、原珠江新城規劃總規劃師袁奇峰以及各大金融、數據、産業企業和機構等一百五十余人參與了此次會議,並見證了保利南方财經大廈暨南方财經大灣區數據中心的啟動。

    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示範區研讨會暨南方财經大灣區數據中心啟動儀式現場

    廣州金融業發展成效明顯,

    金融城迎來集聚發展期

    金融乃百業之首,對宏觀經濟的運行至關重要。近年來,伴随着各項重磅利好的相繼落地以及金融科技的日新月異,廣州的金融業發展正迎來新變局。

    今年5月,由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四部委聯合發布《關于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簡稱《意見》)。從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促進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創新水平、切實防範跨境金融風險等五個方面提出26條具體措施。

    該《意見》的發布也為“三個關稅區、三種流通貨币”的粵港澳大灣區下一步發展區内金融業提供了政策指導。近期,廣州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也出台了《關于貫徹落實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見的行動方案》,提出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和平台建設,根據規劃廣州綠色金融服務中心,廣州知識産權交易中心、廣州金融發展服務中心等一批金融服務平台都将加速建設。

    與此同時,在剛剛過去的10月9日,證監會宣布經國務院批準,廣州期貨交易所籌備組成立。這也是自2006年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設立後,證監會時隔14年宣布的第一個期貨交易所,意味着廣州在建設灣區國際金融樞紐的道路上邁進了一大步。

    作為灣區國際金融樞紐的重要引擎,金融城在過去這一年,發展勢頭強勁。6月19日,廣州市發改委發布《廣州市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據文件透露,廣州國際金融城包括續建、新開工、竣工項目在内共有13個,總投資約4108.6億元。今年7月,天河區印發《天河區加快發展數字經濟若幹措施》,提出構築全區數字經濟“1+3+N”發展格局,這個“1”就是指打造一個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國際金融城片區、魚珠片區、琶洲核心片區(包含大學城片區)集聚核。接近着,9月,廣州市政府審議通過了《關于貫徹落實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見的行動方案》,随後,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印發了該《行動方案》,圍繞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和平台建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等六個方面,提出了66條具體措施,加大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力度,推動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

    換言之,天河将以廣州國際金融城為聚核,聯動全區數字經濟發展載體,推動廣州的綜合實力再上新台階。

    這一年來,廣州國際金融城建設所跑出的“加速度”也代表着廣州數字經濟之城建設的提速。最引人注目的是四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包括廣發銀行總部大樓、中國人壽大廈、廣州太平金融大廈、廣東南粵銀行金融大廈,均為金融行業的頭部企業,總投資額高達145億元。數據顯示,廣州國際金融城片區全年計劃總投資67.8億元,上半年完成投資52億元,投資完成率76.7%,同比增長40.5%。

    闆塊迅速發展,

    金融城鎖定灣區未來增長極

    一繫列項目的落地,也意味着當前的廣州國際金融城正在加快步伐,朝着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産業融合發展區進發。

    接下來,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将依托保利南方财經大廈,以金融數據服務為抓手,以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鍊等核心技術為支撐,大力引進國家金融管理部門和全國性金融機構在廣州建設的信息化平台、信息服務中心和數據備份中心,大力引進國内領先的金融數據、财經信息領域龍頭企業,形成金融數據服務的集群效應。

    在昨日的研讨會上,業界代表、專家也都十分看好金融城将成為廣州乃至灣區未來的全新增長極。廣州民間投資協會常務副會長郭德龍表示,當前金融城正在加速發展,非常需要保利南方财經大廈以及南方财經大灣區數據中心這樣的載體來發揮作用,為灣區金融業進行更好的服務。未來,依托這些載體,這里将形成金融數據服務的集群效應,也将為廣州建設區域金融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流國際金融樞紐作出更大貢獻。

    “金融夢之隊”再添大将,

    保利南方财經大廈全球招商正式開啟

    産業上,金融城的定位一直非常清晰,起步區直接瞄準高端金融,目前已吸引了包括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廣東銀監局、廣東保監局、廣東證監局在内的一行三局進駐。一行三局也發揮出了強大的磁鐵效應,吸引了包括廣發銀行、南粵銀行、新華人壽、平安不動産、萬聯證券、中國人壽廣東省分公司、太平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金融巨頭的入駐,可以說是集結了一支“金融夢之隊”。

    而這個“金融夢之隊”的集結地點,正是金融城起步區當中的“金融方城”,由何鏡堂院士領銜規劃的“金融方城”面積只有約0.2平方公里,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小地塊大能量”。據介紹,金融方城由何鏡堂院士領銜規劃,按照《周禮﹒考工記》中的“方正”形制打造,同時參考中國傳統九宮格模式劃分16個地塊,強調中軸對稱,分别設四個大門,“方城”外部流水環繞,和中國古代著名城市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金融方城為核心的廣州國際金融城,将如何助力廣州在科技金融賽道上跑出加速度?保利聯合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給出了答案——保利宣布将攜手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整合各自的優勢資源,在保利南方财經大廈打造南方财經大灣區數據中心,助力城市産業升級。

    實際上,保利發展深耕廣州28年,一直致力于創建高品質物業,推動城市進步,以“産城人”的規劃理念,持續建造優質商業樓宇,同時引入産業和完善配套,打造24小時活力生态圈,實現區域經濟發展能級躍升。在伴随城市成長的道路中,保利也意識到,數字金融産業是城市競争力的“金字塔尖”,保利南方财經大廈所在的國際金融城片區作為人工智能與數字試驗區核心位置,無論城市規劃還是産業賦能方面,都是城市産業升級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因此,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的關鍵時刻,保利攜手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整合各界資源,旨在通過提供優質物業的載體和企業服務,成為各位企業的美好同行者,為廣州數字金融産業升級添磚加瓦。

    根據規劃設計,保利南方财經大廈總建築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将成為南方财經全媒體集團總部辦公場所,同時這也是金融城正式落地的首個“文化金融+财經全媒體+商業綜合體”項目,為廣州完善現代金融服務體繫、提升金融文化軟實力提供了有力抓手。保利南方财經大廈項目距金融城城軌站直線距離約600米,預計約10分鐘直達南站,約20分鐘到機場,暢連灣區和全球,大大提高了商務人士的通勤效率。大廈還融入了前衛、綠色的辦公理念,配備24小時VRV空調、可開啟格栅對室外空氣對流。

    保利南方财經大廈預計在2022年投入使用,全球招商現已正式開啟。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