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區域架構再變陣 精耕各線市場持續提升競争力

观点网

2020-10-12 16:02

  • 10月11日,碧桂園内部發文新成立29個區域,此輪調整後碧桂園下轄區域增加至104個。

    “碧桂園再啟新一輪組織調整”消息落地。10月11日,碧桂園内部發文新成立29個區域,此輪調整後碧桂園下轄區域增加至104個。

    碧桂園方面稱,此次區域裂變是今年5月組織調整的進一步延續,旨在響應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戰略部署,進一步聚焦深耕一到六線市場。通過對部分區域裂變,使區域運營有更合适的規模。聚焦深耕各線市場,更有利于區域持續提升産品力和服務力,及時專注響應市場和客戶的需求。

    “主動求變,組織架構再優化”

    據内部人士消息,碧桂園集團11日連發21項關于區域調整的通知,新成立的區域既覆蓋了長三角(如蘇南)、環渤海(如遼西、冀東)、長江中遊(湘中、鄂東、鄂南)、成渝(如川中、川西)等五大城市群區域,也有中原地區(如豫中、豫西、豫西北、南陽)、西北地區(如陝南、陝北、甘北、南疆),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

    這也與碧桂園在全國的業務布局保持了一致。碧桂園是目前業内布局範圍最廣的房地産企業。據統計,截至2020年6月底,該公司已簽約或已摘牌的中國内地項目總數為2662個,業務遍布中國内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88個地級市、1334個區/縣。

    更重要的是,碧桂園的土地儲備兼具廣度和深度,順應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已前瞻性地深度布局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長江中遊、成渝等五大城市群。此外,在碧桂園已獲取的可售資源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萬人以上的區域,93%位于人口流入區域,73%位于五大城市群,大多數貨量分布符合人口流動趨勢。

    此次區域調整,是碧桂園繼今年2月合並29個區域,3月調整廣東、貴州等區域,5月拆分15個區域以來,年内進行的第四次大規模組織架構調整。

    今年4月初的碧桂園内部管理會議上,集團總裁莫斌就曾放出信号,“未來碧桂園還有可能會根據市場、内部管理的需要進行細分,然後聚焦深耕、提高效能。另外,總部的精幹高效還要繼續進行。”

    随後的5月份,在此前多個區域合並調整的基礎上,碧桂園再次啟動了對21個區域的調整,其中滬蘇、安徽、湖南、湖北、廣西等市場規模和管理半徑較大的15個區域被拆分成41個,下轄區域數量增至73個。

    業内人士表示,碧桂園今年以來進行的一繫列區域構架調整,都是從市場變化和公司持續發展出發,目的是要提高管理效能、聚焦深耕一到六線市場、提高全周期競争力。調整依據則是,從一些區域目前的業績、布局範圍、團隊綜合能力等方面考量,有針對性的進行合並或裂變 。

    衆所周知,碧桂園成立至今始終走中國新型城鎮化道路,堅持“占領三四線、堅定下沉五六線、謹慎布局一二線”的戰略,順應市場變化,加強精細化管理的調整。

    碧桂園中期業績發布會上透露的信息顯示,碧桂園通過精确監控每個特定城市四類庫存(有預售證未售面積、在建未有預售證面積、拿地未開工面積、未來12個月計劃供地面積)、月均銷售面積和平均開盤時間等指標,将目標城市或區域的供需情況按照庫存短缺、庫存合理、供應過量進行動态分類,並在此基礎上對目標城市或區域做出積極進入、機會進入、暫不進入的投資決策,其投資的精細化管理水平可見一斑。

    “唯一不變的是永遠都在變”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園啟動的這一輪調整並非今年剛剛開始,而是早有端倪,是響應國家政策、順應行業變化趨勢、貫穿全局的繫統性戰略規劃。

    随着地産存量博弈的大幕漸漸拉開,各大房企已紛紛啟動變革。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以來,為應對行業變化而進行組織架構調整的房企包括萬科、保利等至少有10家。

    而早在2018年下半年,碧桂園集團董事會主席楊國強就提出“提質控速、行穩致遠”的企業發展戰略,随後迅速啟動了組織優化、産品升級、數字化管理、營銷變革等方面的繫列舉措。

    以數字化管理為例,碧桂園近年加速推進了數字化轉型建設,通過搭建統一入口、統一業務、統一數據平台,提升财務、人力等領域的數據共享能力,将業務操作效率提速了一倍。

    據悉,目前碧桂園數字戰略計劃——碧合計劃已覆蓋全國所有區域,共數千個子項目。正是因為數字化戰略的深入推進,碧桂園的信息化水平得到跨越式了提升,集團平台才有能力有效地管理上百個區域,從設計、成本、采購、财務、人力等方方面面為區域業務發展提供強大的支撐。

    放眼全國,同時管理超過100個區域2000多個項目,並保證高效的組織運營,也只有碧桂園做到了。按碧桂園提出的“總部精幹高效,區域做強做優,項目做一成一”目標,首先要總部精幹高效,能根據市場變化靈活調整策略;同時,策略的傳導繫統要暢通無阻,集團策略能得到快速高效的執行,令行禁止、有呼必應,如此才能做到“區域做強做優,項目做一成一”。

    “讓更多優秀人才走向關鍵崗位”

    随着新一輪區域裂變的推進落實,可以預見,大量新的工作崗位出現也将為人才施展才華提供機會,而這将極大地激發組織活力,提升企業競争力。正如莫斌在集團管理會議上所說,要“通過裂變,讓更多優秀的人才走向關鍵崗位”。

    多年來,碧桂園在人才戰略上的大手筆,業内聞名。在楊國強看來,人才是企業最稀缺、最寶貴的資源。他在《我夢想中的碧桂園》中寫在最前面的兩句就是:“這里是社會精英雲集的公司,這里是人才施展才華的好地方。”

    據了解,2010年碧桂園銷售額剛剛突破300億時,就推出了面向校園優秀畢業生的“碧業生”計劃,2013年又啟動了專門針對全球名校博士的“未來領袖”計劃,體繫化地在企業内部培養高端人才。目前碧桂園已有近千名來自麻省理工、帝國理工、劍橋、牛津、清華、同濟等世界名校博士在崗。

    據統計,包括未來領袖以及碧業生在内的人才培養計劃如今已培養了超過48名區域總裁、副總裁以上級别的核心管理人員,數百名晉升為項目總經理,總監級人才更是數以千計。紮實的人才培養計劃,為企業培養了大批高素質的員工和後備管理人才,為未來發展儲備了極為重要的戰略資源。而持續的組織調整以及公司業務的大規模發展,也為有能力的優秀人才提供了豐富的實踐鍛煉機會。

    如今,一繫列大刀闊斧的組織變革舉措已經給碧桂園帶來了看得見的成效。公告顯示,2020年9月,碧桂園權益銷售金額約646.3億元,同比增長25.3%。前9個月,累計權益銷售額約4467.9億元,同比增長5.64%。自3月以來,碧桂園單月權益銷售額已連續7個月實現同比增長,其中7月、8月、9月均大幅增長超25%。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