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城市共建共享 上海萬科從“新”出發

观点网

2020-07-30 14:48

  • 堅持“與城市共同生長”的萬科在城市更新上不斷探索實踐。

    2020年上半年在住宅方面交出滿意答卷的上海萬科,正在新的“賽道”上加速前進。

    事實上,随着上海進入存量時代,榜單上的不少企業都紛紛加入到城市共建共享的隊伍中,在城市更新、TOD建設、城市綜合體開發等方面開始解題,通過不斷實踐探索,為人們提供新的生活方式。

    城市空間集約化

    從大拆大建到集約化發展,土地空間的高效利用成為城市面臨的新課題。像上海這樣的超大型城市擁有發達的軌道交通繫統,如血脈一般遍布在城市各個角落,但站點上的空間大多被忽視。

    今年上海兩會期間,上海市政協委員、萬科集團合夥人、萬科上海區域首席執行官張海提交的《關于推進站城一體化開發為導向及創新相關政策制度的建議》指出,上海的軌道交通場站(包括車輛基地、車站)上蓋物業開發覆蓋率僅11.2%,遠低于香港的50.5%。上海TOD(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模式)建設在提升開發建設效率、實現更大的商業價值上,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造成這一現狀的原因之一是限制條件多而規範不足影響開發效率,另外缺乏站城一體化繫統性規劃,土地利用效率低。

    《上海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管理辦法》中有一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市軌道交通總里程已達705公里,共17條線路,軌道交通站415座,日均運輸已突破千萬人次,工作日日均突破1200萬人次。軌道交通承載了上海約65%的公共交通出行客流量,早已成為城市運行的“大動脈”。

    位于軌交17号線徐盈路站上的萬科天空之城今年上半年再度印證了上海“紅盤”實力,四期光之丘一批次房源快速清盤。從一期到四期,這個項目始終長在市場的“購買點”上。

    “只要地鐵能到,住哪里都很方便。”萬科天空之城一期的業主說道。有數據顯示,67%的人買了車之後才發現坐地鐵更方便。這個項目不只是地鐵上蓋房子,而是借鑒了日本建築“站城一體化”的概念,解決人們從地鐵站出來之後的所有時間,包括居住、商務、消費、娛樂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期住宅與地鐵之間,一個約14萬方體量的復合型Shopping Mall,未來将直接把兩者連通,功能業态涵蓋健身房、電影院、精品超市、大衆及精品餐飲、兒童娛樂及早教等。

    為老舊街區注入活力

    堅持“與城市共同生長”的萬科在城市更新上不斷探索實踐。今年上半年,上海萬科發布了新的城市計劃,其中囊括了兩座“城”,分别是“中興城”和“鑫耀中城”。

    位于靜安的“中興城”作為上海萬科“興”計劃代表作品,邀約倫敦城市級規劃顧問理查德·羅傑斯,創新中興路一號Oriental One的退紅線街區設計、自身復合商業體。此外,由著名藝術家韓家英擔任文化顧問,對上海文化遺産商務印書館進行更新成為現代文化藝術展館,以它為策源地,聯動萬科雅賓利1-3期、規劃中的四期約30萬方城市綜合體,以及周邊街區等,共同打造10分鐘國際公共文化圈,助推靜安實現十四五“國際文化大都市核心區”的重點任務。

    在中興城這個總占地面積約100萬平方米的大區域之上,上海萬科已經做出了一個通盤的規劃,構思出了一個完整的街區提升方案,每條街道的細節都會進行藝術化的提升,讓行人與居民感受到生活品質的改善。

    如今,上海的城市更新進入4.0時代,徐匯區的漕河泾也将迎來一輪新的改造升級。由華鑫置業、上海萬科、香港置地、徐匯城新聯合打造的鑫耀中城,是漕河泾罕見的綜合體項目,總面積約65萬平方米,除了住宅、商業、辦公,還有以公共服務與商業、社區一體化的國際鄰里匯,将服務漕河泾園區更廣泛的人群。

    “上海2035規劃”描繪了人文之城的美好願景,建築是可閱讀的,街區是适合漫步的,公園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誠信文明的,城市始終是有溫度的。鑫耀中城未來的生活将會有更加多元的生活方式讓人們的生活豐富多彩;有更多開放親密的公共空間讓城市生動起來;人們沐浴陽光與親近自然的權利得到保護;每一條街道都被歸還給行人,宜人的尺度讓人們盡情漫步;在平等、包容、有空間認同感的新型社區一起成長;自由享受城市為我們帶來的藝術、體育、文化等場域,城市已不再是割裂成塊的單體,而是親密聚合拉近空間與空間、人與人距離的美好生活共同體。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