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大學生時裝周雲端建秀場 超過503萬人次圍觀

观点网

2020-06-29 19:37

  • 從2020年起,凱華公益•真愛夢想專項基金成為時裝周的公益合作夥伴,為活動的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6月23日,由廣東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廣東省服裝設計師協會、廣州國際輕紡城共同主辦的2020中國(廣東)大學生時裝周圓滿落下帷幕。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原定的計劃,但作為已不間斷連續舉辦14年的服裝學子“時尚大秀”,本屆大學生時裝周依然如約而至,更以“虛拟演播”的全新展現形式,突破時空局限,賦予這個夢想舞台新的使命和價值;據了解,從今年起,凱華公益·真愛夢想專項基金成為時裝周的公益合作夥伴,為活動的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本屆時裝周共有32所廣東本土院校參與其中,其中28所院校的服裝專業優秀畢業生在這里進行了富有激情的畢業展演。他們用或前衛、或實用、或簡約、或繁復、或浪漫、或怪誕的作品,完成了一場場流光溢彩、精彩紛呈的線上作品發布,也為疫情影響下的廣東服裝行業帶來無限活力。

    據各大直播平台提供數據統計顯示,6月16日至23日期間2020中國(廣東)大學生時裝周雲上論壇、廣州國際輕紡城杯等活動觀看總量達503萬人次,而在中國(廣東)大學生時裝周平台發起的院校大投票活動,共吸引了來自32所廣東本土院校的1761386名學生參與,累計投票人次達349萬次。

    最終,來自廣東海洋大學寸金學院的金慧玲設計作品《司儀神》、廣州市白雲工商技師學院的李明玉、吳曦萍、盧冰、林舒婷、龔慧玲設計作品《逆向未來》分别斬獲本科組、專科組的桂冠,成為本屆時裝周廣東大學生優秀服裝設計大賽最後的赢家。

    虛拟演播 助力新銳創意“雲展示”

    2020年,從全民防疫到逐步解禁,近半年的停擺,給服裝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樣的特殊時期,中國(廣東)大學生時裝周首次加持“虛拟演播”黑科技,通過4K虛拟演播繫統,里程碑式地開啟畢業設計展示的新模式。在虛拟演播廳内,模特們邁着專業的步伐在綠幕前穿梭,身懷絕技的專業團隊在各式機器前操作,将綠幕轉換成各種突破想象的場景。

    這樣的“雲時裝周”,體現了主辦方為廣東時尚産業助力的初心與決心。正如海珠區副區長孫偉所言,“時尚産業的發展,需要不斷創新。”在新時代的坐標下,人才早已成為第一資源。但服裝設計人才的培育,不僅需要院校的專業教學,更需要整個時尚産業鍊的全面推動。

    海珠區副區長孫偉

    “廣東大學生時裝周的持續舉辦,讓年輕的新想法、前沿的市場新需求以及國際化的新趨勢得以在此交融、碰撞,讓産業集群程度高、商貿活力強的中大紡織産業商圈,成為時尚發展最理想的沃土。”孫偉表示,從大學生時裝周走出來的年輕設計師,将成為推動區域轉型升級的一股力量。

    線上求職 搭建校企對接新橋梁

    消費升級背景下,時尚産品的消費市場不斷擴大,如何更好地為企業輸送優質創意人才,早已成為院校和大學生時裝周組委會的共同課題。大學生時裝周作為服裝類院校畢業生離開校園、踏進社會前的“最後一課”,也因此肩負起更重要的責任。

    凱華集團副總裁黃瑛

    凱華集團副總裁黃瑛介紹到,“在大學生時裝周這個産學研綜合平台上,各院校可以展示教育成果,老師們互相學習、吸取其他學校的優秀之處;學生們可以揮灑創意,得到知名設計大咖的點評,接觸書本之外的知識;服裝企業、設計師工作室得以發現符合需求的人才。”據了解,15年來,時裝周為廣東服裝行業乃至全國時尚産業源源不斷地輸送着新鮮血液,累計輸送超過4.5萬名年輕設計師。

    中國(廣東)大學生時裝周平台

    今年的疫情帶來了“最難就業季”, 為此,中國(廣東)大學生時裝周特别搭建首個線上助夢平台,開設欄目“職等你來”,通過線上為應屆畢業生和企業打造信息溝通和雙向選擇的平台,竭盡所能為服裝院校、應屆畢業生以及企業助力,推動時尚産業進一步對接與人才資源的落地轉化。首屆“雲招聘會”吸引了ANOTHER ONE、埃沃定制、KIKC、速品、富紳、悅蒂威、熳潔兒、百斯盾等知名服裝企業。從發布的崗位來看,包括服裝設計師、陳列設計師、電商運營、時尚導購、自媒體運營等相關職業類别。

    各方論道  引領灣區時尚新發展

    面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關鍵時期,區域内的廣大學子更需夯實專業基礎,提升綜合實力,為建設時尚灣區,發展灣區服裝産業做好準備。為此,本屆大學生時裝周特設《大咖講堂:服裝人畢業前的那些事》,邀請了劉洋、計文波、李小燕、鄧兆萍和林進亮等知名設計大師和商業新秀KIKC、庫無憂創始人戴穗越進行主題分享,以前瞻性的視野,審視在全新背景下服裝人的探索與自救,探讨設計師如何造福世界,實現個人價值,如何堅守和發揚本土文化,如何迎合時下熱點,如何更努力更堅持更自省迎接自己的一份工作等話題,為即将畢業的大學生撥雲見日,指點迷津。

    廣東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執行會長劉嶽屏

    廣東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執行會長劉嶽屏表示,中國(廣東)大學生時裝周基于我國服裝行業發展需求的背景下誕生,每年有廣東本土30多所院校的服裝專業應屆畢業生在這個舞台上共同展演優秀畢業作品。經過15年的發展,廣東大學生時裝周在人才培養、産學研對接、供應鍊升級優化等方面廣泛受到全國服裝行業的高度認可,成為業界高度關注服裝教育成果的年度焦點,影響力輻射全球時尚人才教育行業。

    未來,廣東大學生時裝周将繼續發揮産學研橋梁作用,為院校、師生、行業和社會搭建産學研的深度合作平台;繼續發揮創新平台作用,挖掘優秀人才,展現優質創意,推動時尚灣區創新發展;繼續發揮人才聚合作用,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時尚人才交流平台,全力推動時尚灣區建設。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