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業搶灘 小坪村後23億拿下廣州增城中新闆塊舊村

观点网

2020-06-15 00:24

  • 在佳兆業廣州的首次亮相之後,其在廣州舊改的發展速度可謂是坐上了直升飛機。

    觀點地産網 繼2019年下半年保利拿下中新村,2020年初敏捷搶下泮霞村後,廣州增城中新鎮闆塊的第三個舊改項目也敲定合作企業,由佳兆業拿下霞迳村。

    6月13日,增城中新鎮霞迳村通過成員代表表決,同意佳兆業為霞迳村城市更新改造項目正式合作企業,投資金額23億元。

    該項目改造方式采用村企合作改造模式,改造範圍内集體用地轉為國有用地。此外,霞迳村經濟産業發展主要依靠農業和工業。

    根據霞迳村的舊改規劃,舊改後将引進優質的教育資源和醫療資源,增建學校、文化活動中心、大型商場、停車場等配套設施,滿足村民的日常生活需要。

    最便宜的舊改

    增城作為廣州土地供應量最大的區域,就連舊改的進度在今年也成為全市最快。

    數據顯示,2020年至6月初,廣州市挂網招商的項目共計28個,其中增城就占了21個,正式招標項目有15個,共涉資1251億元。而在前兩年,增城完成招標的舊村改造項目總共才8個。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僅從5月至今,增城至少有6個舊村改造項目确認合作對象,合作房企涉及奧園、升龍、珠江投資、香江集團、恒大、新世界中國、佳兆業等。

    其中,于5月6日,廣州增城區朱村街橫塱村通過“合匯+奧園+大灣區産融聯合體”為該村改造合作企業,改造範圍96.09萬平方米,投資約70億元。

    5月23日,上海升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廣東珠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廣州增城區永甯街長崗村經濟聯合社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代表會議表決,聯合摘得長崗村舊村全面改造項目,改造總成本約為125億元。

    5月28日,廣州增城新塘東洲村舊改項目通過投票,确認香江集團成為合作企業,拟改造範圍約81.46萬平方米。

    5月30日,經過村民公開程序的表決,恒大旗下的廣州恒名達有限公司成為增城迳吓村第二、三、四、六經濟合作社舊村城市更新項目正式合作企業,改造成本總金額約為9.11億元。

    6月8日,新世界中國正式成為廣州增城區荔城街夏街村舊改項目的合作意向企業,舊改項目占地面積約37.36萬平方米,預期投資總額逾人民币200億元。

    而此次佳兆業拿下的霞迳村位于中新鎮新新公路西側,距離21号線中新站約4公里左右。項目片區居民有1150人,共448戶,集體土地面積為69.52萬平方米,改造範圍内的總建築面積達23.58萬平方米,投資金額23億元。

    若僅就中新鎮而言,這是繼中新村、泮霞村後,第三個确認合作意向的企業,但是距離第一個項目中新村确認的時間,也僅僅過去不到1年。

    去年9月21日,保利正式成為增城中新村城市更新項目合作企業,改造面積92萬平方米,總投資金額約120億。而在今年3月,敏捷集團确認為泮霞村更新改造的合作企業,投資預算100億元,拟改造用地面積超100萬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增城已公布的舊改村中,佳兆業拿下的霞迳村或許是成本最低的一個項目了。

    僅以中新的三個舊村為例,中新村、泮霞村、霞迳村的改造面積分别是92萬平方米、100萬平方米及69.52萬平方米,投資金額分别為120億元、100億元、23億元,平均每萬平方米的投資金額分别為1.3億元、1億元、0.33億元。

    放眼整個增城區,已确定投資金額的舊改單位成本分别是:迳吓村0.68億元、白江村0.96億元、長崗村0.56億元、橫塱村0.73億元、元美村0.76億元、塘美村0.74億元、葵湖村0.67億元、山田村1.07億元、官湖村0.94億元、塘口村0.52億元、群星村0.99億元以及金星村0.69億元。

    廣州舊改版圖

    這是佳兆業在穗再一次通過公開招標拿下舊改項目,距離其落戶廣州的首例城中村舊改的時間眨眼間也過去兩年半。其間,佳兆業陸續拿下了白雲小坪村、海珠石溪村、南天酒店用品批發市場升級改造項目等。

    事實上,舊改不像招拍挂,前期需要大量溝通協商時間,政府、企業、村集體,涉及各方利益,在正式公布之前,項目推進往往是低調進行。

    而佳兆業第一次通過舊改出現在廣州市場是2018年初。彼時,佳兆業集團100%控股的廣東佳盛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74.26億元的出價和額外建設600平方米的小坪村提留面積,成為小坪村城中村改造的合作企業。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項目改造總建築面積共計110.22萬平方米,其中改造規劃拆除現狀建築面積110萬平方米;改造範圍規劃總用地面積94.35萬平方米,淨用地54.49萬平方米,規劃計算容積率總建築面積167.96萬平方米的舊村改造項目。

    據佳兆業介紹,該項目位于廣州白雲新城西延區,毗鄰廣州地鐵8号線小坪站及在建中白雲火車站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可售面積達到50萬平方米,可售貨值達到300億元,分3期開發,規劃為集高端住宅、星級酒店、寫字樓、商務公寓,商業綜合體于一體的大型綜合性社區。

    而據不完全統計,在當年,佳兆業在廣州至少獲取了三個項目,還包括兩個位于廣州老城區海珠區的石溪村城中村改造項目和南天酒店用品批發市場升級改造項目,前者總計容建築面積約153.6萬平米,後者則為31.6萬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在佳兆業廣州的首次亮相之後,其在廣州舊改的發展速度可謂是坐上了直升飛機。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佳兆業在廣州的舊改項目占地面積僅為580萬平方米,占總比例24.1%,落後于深圳、中山,而到了2019年底,其在廣州的舊改項目占地面積已經達到1451.1萬平方米,占總比例達到36.29%,首次超越佳兆業大本營深圳,一躍成為其舊改占地面積最大的區域。

    随着近年來佳兆業在廣州舊改項目的大力擴張,未來廣州也将成為其主要的舊改貨值供應地區。

    據佳兆業的計劃,在短期(1-2年)可實現供地的項目基本集中于深圳,但在中期(3-5年)可實現供地項目中,廣州便有3個村登上計劃,這3個項目預計可售貨值達到了1350.6億元,占到中期規劃中可售貨值比例28.86%。

    長期(5年以上)可實現供地項目中,廣州的項目占地面積也将達到所有區域中最大,其在廣州海珠、白雲、增城、番禺将有1070萬平方米舊改進入供地階段,占到近3000萬平方米總面積的1/3。

    撰文:廖堯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