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黃奉潮 雅居樂“金蛋”史

观点网

2020-05-29 23:51

  • 從清水灣到騰沖,從物業到環保,黃奉潮在雅居樂集團的軌迹已走過了20個年頭。

    觀點地産網 近日關于接班、接棒的新聞不少,前有中原施公子擔任行政總裁,後有歲寶百貨二代楊題維接任董事會聯席主席,掌門人正式接班。

    對比起來,雅生活這一總裁的浮現似乎顯得沒有太多傳奇色彩。

    5月29日下午,雅生活發布公司總裁及首席執行官、首席财務官變更事項。其中,執行董事兼聯席主席黃奉潮将辭任總裁(總經理)及首席執行官職位,自2020年7月21日起生效。

    黃奉潮仍會擔任董事會聯席主席兼執行董事,並會專注于制定集團整體戰略發展策略並監督其實施。接棒的是李大龍,現任雅生活常務副總裁、首席财務官及聯席公司秘書,将自7月21日獲升任為總裁(總經理)及首席執行官。

    李大龍的升職看起來有些論功行賞的意味。據悉,自雅生活上市後,李大龍主導執行着雅生活行業整合戰略,先後完成多個收並購案件,其中堪稱物業管理行業最大的一宗收並購——雅生活收購中民物業——正是李大龍主導推進的。

    公告将此次雅生活董事對資深的核心管理團隊進行調任的動作解讀為:有利于管理層各崗位可更專注其專業範疇,進一步完善公司管理架構,有利于集團長遠穩定的發展。

    經過這番調任,黃奉潮雖把手里一部分職權讓了出去,但仍保留主席一職。而背後,這位在雅生活乃至整個雅居樂集團扮演重要角色的職業經理人的故事,卻也值得細細描繪。

    起點:從“金蛋”開始

    在加入雅居樂之前,黃奉潮的人生軌迹似乎與房地産沒有太大相關。

    資料顯示,黃奉潮于1983年7月畢業于中國廣東石油學校輪機管理專業,之後曾任職于美國埃索(中國)有限公司及法國道達爾(中國)有限公司,從事與礦産資源等能源勘探開發相關的工作。

    黃奉潮加入雅居樂的那一年是1999年,雅居樂也才剛剛成立了七個年頭。當時,黃奉潮主要負責管理雅居樂廣東省外的房地産項目,曾任房地産管理中心總監及部分項目總經理。

    一切看起來按部就班,直到海南清水灣項目的出現。2006年左右,香港上市一年後,雅居樂開始與地方政府談整個清水灣區一級開發的合作。

    在雅居樂摸爬滾打了同樣七個年頭的黃奉潮,彼時已經是公司内部有着豐富房地産開發經驗的實戰派高層,被委派全面負責海南清水灣項目。

    清水灣項目對于雅居樂的意義不言而喻,既是雅居樂集團首度布局海南的重磅力作,也是雅居樂截至目前投資最大的項目,可以說是集中了集團全部優勢資源。

    不過放在2006年的環境下,這一項目並不被看好。據悉,當時雅居樂公司内部包括董事局都有很大的争議,因為海南的現狀並沒有被太多人看好,且200億的投資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但彼時陳卓林咬了牙、拍了桌,要把清水灣項目做下來。

    這個軍令狀由黃奉潮接下了。2007年,雅居樂通過招拍挂拿到清水灣土地,2008年大規模地投入配套市政包括度假地産的建設。後來黃奉潮回憶道:“那個過程是非常地艱辛,非常地辛苦。”

    黃奉潮稱,2007、2008年的海南各種基礎設施非常薄弱、資源極其匮乏、生活條件艱苦,這也使得團隊組建面臨一定壓力。“因為清水灣項目很大,我們需要從集團里面調很多人過來,但由于條件艱苦很多同事並不願意過來,我們新招聘過來的員工今天來清水灣,明天走掉了。”

    黃奉潮為此着手規劃員工村,建立當時據說是全集團配套最好的員工村,把團隊慢慢培養壯大。另一方面,配套建設、市政設施、招商引資等等,雅居樂把開發面積五百萬平方米的清水灣項目做了起來。

    “在這五年里面,我常跟我的同事說,清水灣我們拼命做,拼命做好我們的配套,拼命發展我們的市政設施……”清水灣沒讓黃奉潮的“拼命”落了單。

    2009年,雅居樂清水灣開盤,一舉拿下當年海南三亞新盤銷冠之名,清水灣這個位于三亞陵水縣偏僻位置的樓盤成為銷售明星,雅居樂也因清水灣項目一炮成名,成為“旅遊地産開發專家”。

    2014年,清水灣單個項目計劃實現銷售80億,當年整個雅居樂集團銷售441.6億元,單一項目貢獻占比近五分之一。根據雅居樂方面提供的數據,過去5年清水灣銷售接近400億,最高的一年銷售近百億。

    那時的黃奉潮,已是雅居樂副總裁以及海南、雲南區域的區域總裁。值得一提的是,雲南區域總裁一職,也是建立在黃奉潮成功主導清水灣項目的基礎上。

    當時2012年左右,海南樓市調控愈發嚴厲,為了降低風險,也為了復制清水灣的經驗,雅居樂将旅遊地産宏圖延伸到了“彩雲之南”雲南。

    在整個雲南,雅居樂将要投入450億元,比清水灣的投資規模更大,而黃奉潮正是負責操盤雲南騰沖項目。之後,雅居樂先後還在西雙版納、瑞麗打造雲南原鄉、西雙林語等多個復合型文旅項目。

    與海南一樣,雲南同樣成為雅居樂高毛利的業績區域之一。直到今年3月份的業績會,陳卓林談起海南項目仍是激動不已:“海南那邊是金蛋來的。”

    陳卓林稱,海南島項目是雅居樂多年的重點投資,已經是最好的項目,不是之一了。

    轉折:物業與環保

    一手将海南項目變為陳卓林眼中的“金蛋”,功臣黃奉潮也在2014年得到行賞進入了雅居樂的董事會。

    黃奉潮大抵也是碰上了好時機,當時雅居樂在經過了2012年等一繫列風波事件之後,淡化家族色彩,加強職業經理人團隊作用成為了其迫在眉睫的事情。

    在2014年3月之前,雅居樂的董事會中6個執行董事全是陳氏家族的人出任,包括陳卓林和妻子陸倩芳,以及四個兄弟陳卓雄、陳卓喜、陳卓南、陳卓賢。董事局清一色家族成員的架構備受诟病,一直被業内戲稱為“皇族内閣”。

    當年3月份,雅居樂啟動去家族化改革,将原董事會執行董事陳卓賢、陳卓喜、陳卓南三兄弟及陸倩芳調任為非執行董事,将黃奉潮、梁正堅及陳忠其升為執行董事。在業績會上,陳卓林還稱:“我們幾兄弟從成立到現在,要放手也很不舍得,這是真的。”

    3位新上任的執行董事均為雅居樂當時較為資深的副總裁,加入時間由15年至21年不等,黃奉潮成為了其中一位。直至現在,雅居樂董事會執董與非執董里面,也僅有黃奉潮與陳忠其兩位“外人”。

    然而,2014年末的一個小插曲,雅居樂遭遇了一次“人事劫”,其中的主角正是陳卓林以及黃奉潮。

    當年10月雅居樂發布公告稱,執行董事黃奉潮已無法取得聯繫。事情的起因則是前一日收到騰沖雅居樂旅遊置業公司總經理通知,稱接到公司執行董事黃奉潮及中紀委一名官員的電話,要求協助該官員了解和調查騰沖項目公司。

    兩個月後,這場甚至涉及到27.5億港元供股計劃的風波落下帷幕,雅居樂于12月公告稱陳卓林将于2014年12月15日恢復履行其作為雅居樂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及公司總裁的職務;黃奉潮亦恢復履行其作為雅居樂執行董事、集團副總裁及海南雲南區域總裁的職務。

    與陳卓林的這場劫難,沒有對黃奉潮的職業生涯帶來什麼顯著改變,黃奉潮仍在很多重要場合伴随在陳卓林左右,也負責開拓了雅居樂位于馬來西亞的首個海外項目。

    在後來的職業軌迹中,黃奉潮似乎更多擔任了雅居樂多元化版圖的重要掌舵者。

    從2016年起雅居樂啟動多元化進程,将“雅居樂地産控股有限公司”更名為“雅居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走向多元化;2018年,雅居樂以“1+N”為發展策略進行架構調整。直至目前,雅居樂形成地産、雅生活、環保、教育、建設、房管、資本投資和商業管理等八大産業集團並行運營的格局。

    物業是其中第一個登陸資本市場的多元化闆塊。

    2017年7月21日,黃奉潮獲委任為雅居樂雅生活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董事會聯席主席。黃奉潮任職之後接到的第一個任務,大概就是聯手綠地控股完成一次另類的物業IPO。

    彼時2017年雙方合作協議規定,綠地集團以10億元戰略入股雅生活取得其20%股份,成為雅生活長期戰略性股東。

    2018年2月9日,陳卓林、張玉良、黃奉潮、陳卓雄作為當天上市敲鐘的主角,見證了雅生活逐鹿資本圈的起點。

    雖陳氏兄弟中的大哥陳卓雄同樣任雅生活的聯席主席,但大小重要場合包括業績會,都是黃奉潮作為雅生活最高領導者現身。

    除了是物業闆塊的聯席主席,事實上黃奉潮還有另外一個身份——雅居樂環保集團董事長。

    從清水灣到騰沖,從物業到環保,黃奉潮在雅居樂集團的軌迹已走過了20個年頭。57歲的黃奉潮,還能幫陳卓林砸出多少個“金蛋”呢?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林心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人事

    雅居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