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千畝帝封江熱土124億塵埃落定

观点网

2020-05-21 00:50

  • 與恒大補倉不同的是,對于世茂來說,争奪帝封江地塊,則是為了強化布局。

    觀點地産網 各大城市百億土拍大戲正在輪番上演。

    2月底162.76億元成交12宗地、4月中128.47億成交8宗地後,福州在5月20日再推出倉 山區1132畝帝封江地塊,2宗地由恒大、世茂分食,攬金124億。

    參與本次土拍的有世茂、融僑、大東海和恒大等房企。過程中,競争幾乎集中在世茂和恒大之間展開,雙方膠着中最終均有斬獲。

    宗地2020-22号率先出讓,由恒璟天置業(恒大)以62.6億元競得,樓面價10822元/平方米,溢價約21.04%。

    随後,恒大欲乘勝追擊拿下另外一宗,但失利前一宗的世茂同樣志在必得,45輪競價中,競争頗為激烈,恒大更是多次壓哨舉牌。最終,溢價17.23%,由世茂以61.5億元搶下,樓面價11832元/平方米。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實際上帝封江地塊早于2015年4月便計劃出讓,而中間經過拍賣取消和延期、調整規劃,直到今日,才成功出讓。就此,帝封江地塊的歸屬才最終塵埃落定。

    千畝帝封江“曲折”故事

    整體來看,2宗地塊相互緊鄰,是千畝帝封江闆塊的超巨型宅地,出讓面積合計1132畝,為福州過去幾年供應地塊中為數不多的超大地塊,這在福州土拍歷史上也十分罕見。

    事實上,該2宗地塊的出讓頗為波折。早在2015年4月,福州市區曾計劃出讓帝封江5幅地塊,總面積達1211.66畝,起始總價高達45.16億。

    值得注意的是,福州業内人士透露,地塊最先由華僑城有較深的介入,拟發展旅遊項目,也就是當年市場盛傳的歡樂谷項目,甚至于地塊所涉及的地鐵五号線都有一個“歡樂谷站”。

    據悉,當年地塊拟出讓時,曾有30家左右的開發商确認将加入争奪。然而,頗為外界疑惑的是,萬衆矚目的土拍當天,地塊被現場宣布取消出讓。

    多年過去,“歡樂谷”的進展依然未有消息。在這期間,福州也建起了大量娛樂設施,如今貴安、葛嶺、羅源等地已有衆多大型遊樂場,顯然已經不需要在市區再建一個樂園項目。

    到了2018年,福州國土資源局發布計劃稱,将重點推出三江口、帝封江、紅星排尾、三叉街舊改等地塊,确保出讓商品住宅2750畝,争取實現土地出讓收入500億元以上。這一規劃出台,又将大衆的目光聚焦到帝封江闆塊。

    2019年12月23日,福州市發布南台島帝封江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公示稿。直到今年4月1日,帝封江規劃調整後,宣布将于5月8日重新出讓兩幅熱土。

    但地塊出讓又一次被中止。距離拍賣不到10天的時間,福州市又突發土拍補充公告,對帝封江地塊多項出讓條件進行大調整,調整出讓方式,並将拍賣時間順延至5月20日。直到今日才成功出讓。

    但本次土拍並未如此前所傳聞的出現多家房企火拼,而僅是吸引了世茂、融僑、大東海和恒大這少數開發商,對此,福州立丹行副總經理徐鵬志表示,“目前大多房企的資金壓力還是比較大的,而其他福州當地的房企手里都有一定余量,沒必要去搶地,所以參拍房企不多”。

    從地塊參數上看,兩塊地合計1132.51畝,用途為住宅、商服、幼兒園、中小學、交通運輸用地。其中住宅接近600畝,剩下還有大量的商業、辦公,並須無償配建一所小學,此外還規定商業商務部分的建築形象進度達二分之一以上,才能辦理同比例住宅部分的預售證。

    根據公示文件,地塊曾經規劃的“歡樂谷”項目被取消,該片區功能被定位為山水交融的花園城市,傳統特色的茉莉小鎮。該兩幅地塊合計将打造成三條地鐵交匯,集商業、住宅、寫字樓、幼兒園、中小學為一體,總體量逾百萬方的“巨無霸”城市綜合項目。

    對此,徐鵬志稱,地塊總價已超百億,商業部分占比偏高,後續開發難度較大,另外住宅和商業還必須同步建設,将是一筆巨大的投資,需要企業有足夠的資金實力支撐。

    而關于未來的入市情況,該兩幅地塊容積率較低,分别為1.54和1.37。因此業内人士分析,地塊售價預計在2.2萬-2.5萬/平方米之間,綜合地段和周邊配套來看,大概率是打造剛需産品,但因沿江一線,也有機會做高端産品,以中大戶型為主。

    恒大、世茂分食

    本次恒大和世茂分别拿下巨無霸地塊,有業内人士表示,後續兩家企業是否合作開發,或者引入更多的房企一同合作,值得關注。

    事實上,“本次地塊出讓,在樓面價帶動或者市場熱度方面,影響都一般”,徐鵬志表示。此外,地塊周邊仍處于初期開發階段,項目前期去化也會比較困難。

    不難理解兩家房企為何志在必得,千畝帝封江實則在片區内為高價值稀缺宅地。其地處城南核心區域,或将成為福州下一個黃金時代的樞紐區;同時地塊臨一線江景,未來有三條地鐵線将在此處交匯,而兩幅地塊本身各自将配套8萬方的獨立商業綜合體,未來将崛起超過16萬方的超大型商圈。

    顯然,恒大和世茂看好的,是地塊後續較大的發展潛力。不過對于恒大來說,本次拿地的意義一定程度上也在于補倉。據了解,恒大上一次在福州拿地,是于2016年4月以6.01億元競得福清[2016]02号地塊,獲土儲12.65萬平。目前在福州市場上,恒大的勢力明顯式微。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像是早早為本次拿地做好了準備。根據工商信息,本次競得地塊的恒璟天置業才于上個月27号成立。

    不難發現的是,恒大近來在一二線城市拿地都頗為積極。當日,恒大還在鄭州土拍市場上,以底價5.88億元摘得高新區2宗地塊。不完全統計,5月份至今,恒大在蘇州、北京、重慶、無錫、合肥、廣州、福州、鄭州等地皆有斬獲,斥資168.78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剛過去的5月18日廣州土拍市場上,恒大以底價47億包攬增城2宗地塊,為重返廣州後再次拿地,且參與當日其他地塊競拍,頗有重振大本營的意圖。

    上個月恒大溢價34.8%、總價22.06億拿下花都紅棉大道一期地塊,為時隔六年重返廣州。随後4月16日,在與首開的火熱拉鋸下,又以21.4億元的價格成功拿下密雲區宅地,為時隔四年重返京城。

    在市場人士分析看來,恒大再度復出一二線市場,或許有“補短闆”的意味。目前恒大的規模達6000億元處于“爬坡期”,通過發展銷售弱區,可進一步拉伸規模。

    但此前亦有業内人士分析稱,主攻三四線城市的房企回歸一線城市,産品适應性值得關注,在開發上有一定壓力。

    與恒大補倉不同的是,對于世茂來說,争奪帝封江地塊,則是為了強化布局。上個月中旬福州的百億土拍中,世茂也有所斬獲,以9.08億競得倉山區湖濱北苑商住地,獲土地面積42420平方米。

    起家于福建的世茂,依舊在這個區域把控着較大的份市場額。數據顯示,在世茂2018年855.1元的入賬銷售收入中,有227.91億元來自包括廈門、福州、泉州等福建城市。

    而據世茂集團透露,本次在帝封江拿地的具體為世茂海峽公司。事實上,“拆分”成為區域公司後,世茂海峽少有在公開市場拿地。只用3年就實現銷售從107億到505億的世茂海峽,過去兩年通過收並購和合作招拍挂實現快速擴張,獨立招拍挂方式拿地的則占比甚少。

    對于拿地方式上是否有所調整,世茂海峽方面對觀點地産新媒體回應稱,公司将針對不同區域市場情況以及行業發展周期階段,采取多元高效的投資組合持續補充優質土地儲備、優化市場布局。

    撰文:林海研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恒大

    世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