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富輝煌商業地産:一季度供求回落明顯,季末復蘇勢頭漸露

2020-04-14 19:22

  • 合富商業發布的2020年一季度暨三月市場報告顯示,受疫情及春節假期因素影響,2020年第一季度廣州商業市場供求整體走低。

    合富輝煌商業地産(簡稱“合富商業”)發布的2020年一季度暨三月市場報告顯示,受疫情及春節假期因素影響,2020年第一季度廣州商業市場供求整體走低。合富大數據顯示,在供應方面,除公寓市場新增供應同比有輕微增長外,其余新增供應對比均有較大幅度減少,其中寫字樓新增供應減幅最為明顯,同比環比均有超75%以上減幅。

    從橫向對比來看,三大類型物業中,公寓新增供應水平與寫字樓及商鋪拉開了較大差距,一季度公寓新增供應超13萬方,而寫字樓及商鋪僅在不到3萬方水平。

    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商用物業供求走勢

    成交方面,受到去年底需求集中釋放後的放緩,以及疫情帶來雙重影響,除寫字樓同比有小幅上升外,商業市場無論同比去年第一季度或環比去年第四季度,成交降幅基本在60%及以上。

    其中公寓成交超2200套,12萬平方米,居三大物業之首,但其降幅也是最為明顯的;主要由于去年整個公寓市場成交暢旺,因此在不利因素影響下,成交跌幅也較大。

    寫字樓在一季度成交主要依靠大手支撐,還有部分屬于前期成交的集中網簽,因此環比能維持相當成交量;商鋪市場同樣依賴大手交易為主,但成交明顯不及去年一及四季度水平。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受到不可控因素影響,一季度廣州商業市場整體回落在所難免,但從整體尤其近期成交來看,比想象中情況要好些。

    一方面疫情較快受到壓制,全面復工復産跟上節奏;另一方面在宏觀支持、大環境寬松利好之下,商業市場需求逐步復蘇起來,預計第二季度廣州商業市場能進一步靠近去年整體正常水平。

    2020年3月全市商用物業供求走勢

    合富大數據顯示,3月廣州商業市場整體新增供應呈現回落态勢,同比降幅尤為明顯,大約有60%-90%的降幅;而成交方面,則看到了一些回升迹象,寫字樓主要受到大手交易集中網簽拉動,成交同環比大幅增長;公寓雖同比去年同期仍有一定差距,但環比則呈現十分明顯的回穩趨勢;商鋪同環比均未達之前水平。

    庫存方面,整體縮減态勢持續呈現,尤其在寫字樓庫存方面,由于新增供應不足而大手陸續帶動去化,庫存同比縮減已達三成。

    保利魚珠港大宗網簽支撐,本月寫字樓成交回歸正常水平

    合富大數據顯示,3月全市寫字樓成交量為65907㎡,同比上升98%,環比2月份上升530%;整體而言數據較為可觀,但考慮到成交量中包含保利魚珠港超2.7萬㎡大手集中網簽等因素,全面復工復産後市場回暖力度仍有待進一步觀察。3月份新增供應1.5萬㎡,為小獨棟物業。

    對比2月冷清的市況,3月各區域市場成交量均有較大程度的恢復;除黃埔由于大手交易遙遙領先外,番禺、蘿崗等區域亦有1萬㎡左右的成交。

    疫情之後全面復工復産,寫字樓成交逐漸恢復常态,3月份占據榜首的是保利魚珠港,主要包含一筆超2.7萬㎡大手集中網簽,為年内迄今為止最大宗交易。

    蘿崗的廣州鋼鐵博匯,憑數個樓層整體簽約近八千方居次席,據悉項目並未對外正式發售,其寫字樓以整層為單位進行網簽;作為區域内唯一在售的優質寫字樓,且擁有花都綠色CBD較優質區位優勢,保利國際金融中心近期成交活躍。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本月寫字樓市場在多宗大手交易集中網簽拉動之下,恢復了去年正常水平。再次表明寫字樓市場以大宗交易作為成交主要方式,而在市場出現不穩定因素時,大宗成交能有效對應突發情況帶來影響。一些標杆大型商業項目更是具備抗跌能力,如保利魚珠港,一季度有達4萬方成交網簽,遙遙領先其余項目。

    預計寫字樓市場要全面復蘇起來仍需時日,但在個别項目大手成交拉動之下,二季度或将能進一步加快成交步伐。

    公寓成交環比大幅飙升,市場復蘇步伐加快

    公寓市場方面,合富大數據錄得3月公寓成交量為66575㎡,同比下降60%,環比2月上升644%;3月份全面推動復工復産以來,公寓市場已呈現良好的復蘇态勢,但同比去年三月降幅較大,距離恢復往日成交水平還需一段時日。3月份新增供應超4.2萬㎡,來自時代風華。

    3月公寓市場新增供應情況

    對比2月,本月各區公寓市場均收獲大比例升幅;其中花都、南沙、番禺、原蘿崗升幅明顯,花都及南沙更有超1萬方增長。

    成交榜單第一和第三名均是碧桂園旗下1字頭單價的公寓産品,公司旗下産品促銷力度加大,對成交有促進作用。排名第二的招商金山谷主要成交為其四期的34#棟公寓産品三個整層;主打低總價以及“宜家家居”等周邊良好的商業及産業配套;榜單項目均為單價1/2字頭的個盤,3月份公寓市場以價換量收獲較好成交效果。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公寓市場整體成交在3月得到較為穩健回升,若從一季度中後期的周度成交來分析,從一開始的重回萬方成交,到一萬四再到一萬八,呈現每周穩步上升态勢,目前市場周度成交水平已恢復去年正常水平的6-7成,預計第二季度有望恢復到八成及以上水平。

    商鋪市場再有整售支撐,散售活躍度亦有所提升

    合富大數據顯示,廣州商鋪市場3月成交量為29853㎡,同比下降41%,環比2月下降11%;整體上第一季度三個月的成交水平起伏不大。本月新增供應僅3000㎡,三個項目均來自增城。

    3月商鋪市場新增供應情況

    本月商鋪成交主要集中在花都、增城及南沙。其余區域僅零星成交呈現,市場整體處于恢復期。

    3月份榜首是來自花都區的保利國際金融中心成交的為整個商業獨棟,總成交面積近7000㎡;緊随其後的是增城和南沙的一衆項目,多為散售,兩個區域合計占據榜單七個席位;中心區唯一上榜項目中海花灣壹号則為“天鑽”組團負一層的裙商。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一季度商鋪市場各月成交波動不大較為平均,但總體與去年正常水平仍差距甚遠。來到3月,仍有部分大手作為支撐,但商鋪散售部分較1、2月活躍度提升了一些,當月個盤成交超1000方的項目亦有所增多。預計二季度商鋪市場呈現進一步復蘇迹象,主要體現除了偶爾呈現大手成交外,在散售成交部分能有望得到提升。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