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指數·2020年1-2月中國房地産企業權益銷售金額TOP100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0-03-02 16:09

  • 銷售數值來看,2020年1-2月權益銷售額過百億元的房企數量明顯減少,從去年同期的24家,減少至13家。

    觀點指數 “觀點指數·2020年1-2月中國房地産企業權益銷售金額TOP100”榜單顯示,1-2月,TOP100房企累計實現權益銷售6608.0億元,比去年同比下降30.6%,平均權益比例為7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個百分點。

    與全口徑銷售榜單一致,權益銷售金額榜單前三甲分别是恒大、萬科、碧桂園,恒大憑借着較高的銷售額和權益比例,穩居榜首。但不同的是,融創由于權益比例相對較低,以72.9億元的劣勢落後于中海,跌出權益銷售榜單前五名。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榜單顯示,受全口徑銷售金額的下降影響,TOP5、TOP10、TOP30、TOP50、TOP100權益銷售額門檻值分别為282.9億元、116.9億元、54.6億元、32.9億元、9.5億元,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從銷售數值來看,今年的權益銷售額過百億元的房企數量明顯減少,從去年同期的24家,減少至13家。疫情對整個房地産行業的銷售影響還是十分明顯。

    進入2月,為了配合疫情防控,部分地塊不得不延期出讓,土地市場供應量驟減。同時,由于開發項目停工、線下售樓處關閉等因素,房企經營現金流吃緊,整體拿地熱情降低。

    在2月為數不多的土拍中,更多地浮現出聯合體作為競買主體的現象。北京2月14日、18日以及25日出讓的7宗地塊中,除去綠城單獨競得3宗,剩余地塊均由央企、國企領銜的聯合體競得,例如包括華潤&北科建&中交聯合體76億元摘得北京海澱西北旺鎮地塊;首開&住總&建工聯合體78.8億元競得昌平區東小口鎮地塊等等。

    在銷售受阻的疫情時期,央企、國企資金壓力小,成為了土拍市場的活躍者。而“聯合體”的行動方式也成為了大部分房企在招拍挂市場上共同的選擇,這種方式能夠有效地分擔資金風險,但後期分得利潤會降低。

    面對房企的資金風險,部分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地實施一些幫扶政策,包括在土地端允許延期、分期繳納土地款;在供銷端放寬預售條件;在成本端實施稅費減免或稅費延期繳納。

    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政策目前僅局限于部分城市,並沒有全國推廣,具有區域性。

    此外,近期财政部、統計局、央行等多部門重申要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再次強調“不将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這表示“穩房價、穩地價、穩預期”的大方針依舊不會改變,房地産平穩運行将是未來發展的主基調。

    撰文:詹興晶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