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電影拟計提巨額商譽減值有利長遠業績

观点网

2020-01-20 20:41

  • 此前,巨額商譽懸頂,使得萬達電影未來幾年的經營業績指標一直不具備穩定性;根據最新的商譽計提規則,一次性解決巨額商譽,有利于萬達電影未來業績穩步前進。

    1月20日,影視行業龍頭股萬達電影發布 2019年業績預告。公告顯示,萬達電影拟計提商譽減值準備,合計約45 億—55億元。而實際業務經營方面,萬達電影2019年全年經營淨利潤10億—12億。巨額商譽計提,導致萬達電影當期賬面淨利潤虧損約33 億—45億元。

    據介紹,上市公司在收購過程中,成交價和被收購標的公允價值之間的差額,俗稱商譽。

    2019年1月4日,财政部刊登咨詢委員對商譽攤銷的讨論,引發市場猜測商譽的會計處理方式可能由“減值測試改逐年攤銷”,不少上市公司擔憂一旦政策變更,商譽逐年攤銷的方式将連續每年影響公司業績。甚至有些公司的淨利潤根本不夠攤銷,連續三年虧損就會面臨退市風險。

    面對這一情況,在2018年年報季中,多家商譽高企的公司就當年計提巨額商譽減值,導致公司賬面淨利潤虧損,但此舉也幫助企業排除了商譽減值這一“堰塞湖”,讓企業此後不再受此困擾。據統計,在2018年年報中大額計提了商譽減值的上市公司,很多公司的實質經營都沒有受到影響,最後都因經營基本面穩定而獲得市場承認,股票價格在過去一年大多企穩,甚至還有不同程度的上漲。

    在2019年業績預告中,萬達電影表示,根據中國證監會《會計監管風險提示第8号—商譽減值》和《企業會計準則》等相關要求,萬達電影拟在2019财年對此前並購的影城、時光網、慕威時尚(已更名為北京萬達傳媒)、Propaganda GEM Ltd計提商譽減值準備,合計約45 億-55億元。

    2019年,萬達電影經營淨利潤為10億-12億。如此算來,2019年全年,萬達電影淨利潤賬面虧損約33 億—45億元。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認為,萬達電影此次計提巨額商譽對公司長遠業績而言是實質性利好!此前,巨額商譽懸頂,使得萬達電影未來幾年的經營業績指標一直不具備穩定性;根據最新的商譽計提規則,一次性解決巨額商譽,有利于萬達電影未來業績穩步前進。

    該券商分析人士還表示,因會計準則要求财務計提造成的賬面虧損,並不影響萬達電影的基本面。“影視行業洗牌加劇,龍頭股的優勢将得到密集釋放。一方面萬達院線在今年的票房大戰中持續保持領先地位,另一方面今年萬達影視主投、主控的電影《誤殺》和即将登陸春節檔的《唐人街探案3》,都将強力加持萬達電影業績預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