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繫羊群效應背後 港股配股融資27億港元補血

观点网

2020-01-14 10:39

  • 新城繫股價目前已基本回到黑天鵝事件前的水平,現在做配股融資,是比較合适的時機。

    觀點地産網 1月13日,新城繫包括新城發展、新城控股、新城悅股價集體出現跳水,投資者将其稱為“羊群效應”。

    随後晚些時候資産市場消息傳出,新城發展拟進行配股融資籌約3億美元,這也成為新城繫股價變動的主要因素。

    次日1月14日,新城發展正式發布公告,以每股8.78港元的價格配售最多3.11億股配售股份,預期配售事項所得款項總額将約為27.31億港元。

    經歷2019年“黑天鵝”事件後,新城繫融資一直未能打開局面。據觀點地産新媒體觀察,港股平台新城發展自去年7月份後,再無融資動作,與上半年積極融資形成鮮明的對比。

    熟悉新城發展的分析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在公開資本市場融資受到一定的挑戰,新城只能另辟蹊徑。另一方面,新城繫股價目前已基本回到黑天鵝事件前的水平,現在做配股融資,是比較合适的時機。

    回顧新城發展配股歷史,在2018年1月18日,新城發展采取先舊後新的方式最多配股267,168,000股,認購價為每股5.86港元,較1月17日收市價折讓約8.86%,估計交易完成後所得款項淨額約為15.46億港元。

    相比之下,這一次27.3億港元的配股融資的配售價同樣也出現了較大的折讓。

    根據公告,新城發展股份于2020年1月13日在聯交所所報收市價每股9.05港元折讓約2.98%;及股份于截至2020年1月13日最後五個連續交易日在聯交所所報平均收市價每股約9.44港元折讓約7.01%。

    新城發展表示,配售事項将為公司提供一個籌集更多資金的機會,同時拓寬其股東基礎,優化其資本結構,並為集團提供資金以滿足未來可能的發展。較之其他集資方式,配售事項實為公司的一次良機,可在較短時間内以較低成本加強其資本基礎和财務狀況,以為集團的長期業務發展更好地裝備自己,而無任何利息負擔。

    有分析認為,新城發展上一次配股融資實際上也是資助新城控股使用,而這一次也不排除。

    讓投資者疑惑的是,港股平台配股,其實是利好A股新城控股和新城悅服務的,因為港股配股的錢會借給A股的子公司,而A股的子公司股東權益並沒有被攤薄。

    為何新城控股和新城悅股價仍然大跌?

    有分析師認為,如果母公司不是以借貸的形式和子公司合作,而是采用入股項目公司的方式來進行合作,那麼子公司的權益可能會被攤薄,雖然規模擴大,但是權益降低,未必會是一件好事。

    綜合衆多投資者的意見,地産配股很常見的融資手段,因為要成長就要拿地,而且相比A股更多發生在資金利率更低的H股,這也算是内房股一直估值低的原因之一。從長期看能補充現金,增厚淨資産,降低淨債率,但攤薄每股權益,正反兩方面影響都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黑天鵝事件慢慢過去,新城似乎看到了資本市場的一些光亮,部分信用評級機構也逐漸解除新城負面觀察。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2019年12月16日宣布,解除新城兩家上市主體負面觀察程序,並将評級重新調回“BB穩定”,這是惠譽對新城在過去幾個月内保持連續增長的銷售、融資的保障恢復、核心團隊的穩定、及各項應對管理動作給予的肯定。

    緊接着2020年1月8日,新城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聯合資信評估有限公司出具了《聯合資信評估有限公司關于将新城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主體及相關債項移出信用評級觀察名單的公告》。

    聯合資信認為,實際控制人事件發生後,公司短期内轉讓了部分項目股權以回流現金,2019年第三季度報告(未經審計)顯示,前三季度公司經營情況良好,目前融資渠道有所恢復,流動性壓力有所減輕,實際控制人事件對公司經營影響暫時有限。

    此外,聯合資信還認為,新城于2019年12月完成了2019年股票期權與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的授予登記工作,以穩定公司管理團隊和人員結構。

    綜合以上考慮,聯合資信決定将公司及“18新城控股MTN001”移出信用評級觀察名單。

    撰文:楊曉敏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