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唯一的柏悅酒店,重新定義奢華

观点网

2019-12-04 14:19

  • “奢華不再是張揚,而是一種獨一無二的深度體驗;城市的地標也不再純粹追求建築的高度,而是要以設計的質感和質量,将城市提升到更好的水平”。

    酒店設計的内涵究竟是什麼?浮華的裝飾?“富麗堂皇”、“精美繁復”、“引人矚目”、“閃閃發光”的靓麗奢華外表?還是需要用心體驗探索的空間藝術?

    酒店對于一座城市的意義在哪里?只是又一棟直沖天際的新地標?還是體現城市文化、品味城市故事的一個縮影?

    11月27日,由中國平安旗下專業的不動産投資及資産管理平台平安不動産與知名室内設計媒體服務平台Designwire共同主辦的“Yabu Pushelberg × 深圳柏悅酒店”中國巅峰對話論壇在Yabu Pushelberg的力作——深圳柏悅酒店舉行。論壇以“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萬山中”為主題,平安不動産商業地産管理首席設計師吳衍及全球頂級酒店設計事務所Yabu Pushelberg創始人George Yabu、Glenn Pushelberg等嘉賓共同出席,從各自的角度感知空間藝術與城市文化為酒店設計賦予的全新生命,並探索酒店對于城市的全新意義。

    酒店空間的情感體驗:打造“家外之家”的“城市空中庭院”

    酒店,是城市的有機組成部分。将酒店打造成“家外之家”、給用戶帶來“家”的體驗,是酒店與城市融合的第一步,也是觸動用戶内心的“入門”所在。

    深圳柏悅酒店設計的主“操刀手”、設計師George Yabu和Glenn Pushelberg就深谙其中的精髓。他們表示,酒店設計要考慮到空間、光照等所有要素,通過要素的互動喚起人們的情感;但情感體驗只是第一步,在帶給住戶舒适感和家的感覺之外,還要有比家更舒适的全新個性化的情感共鳴。

    因此,需要通過一些不同的元素,例如空間的明暗和色差對比、石頭、雲等浪漫韻味元素的萦繞,以及材質光影的層次感、顔色紋理的變化打磨,從而把神秘感帶入生活中,植入一種充滿好奇感的探索,讓住戶開啟一段心靈探索之旅,探索、品味整個空間背後的感覺。

    傳統文人雅士的家,有安靜的房間,更要有綠意的庭院。因此,深圳柏悅酒店也力求打造“城市空中庭院”。Yabu Pushelberg敏銳地覺察到這一點,在深圳柏悅酒店的室内設計中結合了大量的山、水等自然元素,讓人感覺雖然在市中心,但是並沒有喧嚣塵世的感覺——一牆之隔,這里就是人們獲得解脫與休憩的地方,正如同自己的“家”一樣:身後,是嘈雜與浮躁,但只要一邁進這道大門,就感受到“庭院深深深幾許”的惬意。

    酒店+藝術的化學反應:奢華和地標的全新定義

    “奢華不再是張揚,而是一種獨一無二的深度體驗;城市的地標也不再純粹追求建築的高度,而是要以設計的質感和質量,将城市提升到更好的水平”,平安不動産商業地産管理首席設計師吳衍對于酒店奢級品質有着深刻獨到的洞察。他認為,中國新一代高端群體對于奢華的品位已經從追求表面“金光閃閃”的浮華向追求深度的文化底蘊轉變。因此,深圳柏悅低調奢華,融合傳統文化精神,通過深度文化底蘊帶來的質感和質量,能夠從根源上提升整個城市的情感體驗和感受,而不僅僅是物理意義上的高度和物質堆砌出的張揚。為了呈現這種全新的理念,吳衍和Yabu Pushelberg在設計規劃過程中将中國傳統建築文化元素、天然的自然木選材和藝術品作為重要的切入點。

    藝術是深度文化底蘊的直觀體現,因此設計師們都認為藝術是酒店設計不可拆分的重要元素。但是酒店並不是純粹的畫廊或博物館,因此在藝術品陳設的過程中還需要考慮如何與所在的空間完美融合。“藝術跟空間更像化學反應,讓人們真正地感受整體空間,而不是僅僅接近藝術本身”。

    Yabu Pushelberg表示,藝術是抽象的,在酒店這樣的商業空間中更需要考慮大衆的感觸。因此,在為深圳柏悅酒店進行室内設計時,他們專門考慮了藝術品擺放的位置、人們的觀賞角度和周圍光影的烘托,只有這樣才能通過藝術品提升整個酒店空間的美感。

    重新定義奢華和地標,還需要設計師時刻保持好奇心。對Glenn Pushelberg而言,世間萬物——天空、花朵、雲彩、歌曲——都能成為靈感的來源,他還善于對這些靈感進行“編輯”。George Yabu也表示,他們在設計過程中不會進行自我重復,而是從生活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來獲得靈感。

    Yabu Pushelberg就是善于将不同維度、不同主題的元素結合起來,為一個項目尋找最合适的主題,並在圍繞這個主題的探索過程中孕育不同的靈感方向。

    酒店空間是城市故事的縮影:每家酒店都應有一個專屬劇本

    此次設計論壇的主辦方之一——平安不動産在中國很多都市都打造了自己的地標建築,它們體現着平安不動産在不同城市、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下的匠心獨運,深圳柏悅酒店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

    而酒店設計的合作方——Yabu Pushelberg設計事務所也會根據每個城市的特點和文化,為酒店打造獨屬的劇本:将酒店所處城市和周邊地理環境要素融匯成故事情節,然後寫出适合這個酒店的劇本,為每家酒店賦予專屬于這座城市的靈魂,比如深圳柏悅酒店打造“家外之家”的“城市空中庭院”。

    這個故事劇本的背景,基于Yabu Pushelberg對深圳城市内涵的深刻理解:“非正式”、高科技、簡約、代表了中國的未來。所以,Yabu Pushelberg在酒店設計中充分展現了“中國自信”,這也是深圳柏悅選用最能體現“中國味道”的傳統建築風格作為設計主基調的原因。

    當然,深圳柏悅酒店也融入了體現深圳乃至整個中國發展特色的AI等高新科技元素——立足古老的國度、發展高新科技,推動人類歷史全新的變革與發展,這便是深圳這座城市為中國乃至世界帶來的“故事情節”。吳衍表示,平安不動産持續關注科技方面的投入,但技術只是一種工具和手段,靈魂更在于設計本身。

    深圳柏悅酒店整合現代的多元化趨勢,以藝術、文化體驗為核心,搭配高科技手段,自然流暢地體現“深圳精神”;它讓人們感到正是在傳統文化(過去)和現代科技(現在)共同賦能的新時代下,才可以在這樣一個空間中聚會、社交、享受。同時,酒店餐飲甚至是搭配的音樂都能與市民們的生活産生共鳴,使更多人能夠成為深圳柏悅的“回頭客”。

    城市為酒店賦予了專屬的文化底色,而匠心的設計與打磨讓酒店繪制出多彩的城市文化縮影,在彰顯建築高度的同時也成就了城市底蘊文化深度上的新型地標——深圳成就了這座柏悅酒店,而這家品質酒店也必将為深圳這座城市帶來全新的風采。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