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國際:調查反映投資意欲仍趨正面

观点网

2019-11-27 17:09

  • 展望未來12個月,有意于香港境内及境外配置資金的受訪投資者比率,分别為71%和89%。

    高力國際今天發布最新的《2019年度香港投資者問卷調查報告》。調查發現,盡管香港社會動蕩加劇,加上中美貿易戰久未平息,本地投資市場面臨不少挑戰,但投資者依然抱樂觀态度。展望未來12個月,有意于香港境内及境外配置資金的受訪投資者比率,分别為71%和89%。

    高力國際香港及南中國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表示:「社會動蕩持續不斷,全球亦受種種不确定因素所困擾,以致營商氣氛轉弱及經濟增長放緩。房地産市場正進入鞏固階段,如此同時,我們預計于未來12個月内,香港将是買家主導的市場,投資者會物色折讓的物業,議價時間或會延長。3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很大機會是『淨買家』,而只有17%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淨賣家』,然而這亦反映出投資者並不急于出售其資産。」

    境外投資意欲依然旺盛

    香港投資者對境外投資的意欲依然旺盛,有89%的受訪者表示,将于未來12個月内在香港以外的地區投資。盡管英國脫歐帶來不确定性,但調查結果顯示,就進行境外投資而言,倫敦(40%)是最具吸引力的地點,投資者對倫敦的長遠前景保持樂觀。作為通往亞洲市場的主要門戶城市,上海(37%)及新加坡(37%)仍然是該區最受投資者歡迎的熱點。鑒于香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加上中國經濟發展放緩,對于期望部署多元化投資組合的投資者來說,新加坡将是另一個穩妥的資金避風港。

    自中央政府于2019年2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以來,投向區内的投資意欲與日俱增。接近一半的受訪者(49%)表示有意增加大灣區内的投資。在大灣區衆多城市中,受訪者尤其對深圳(57%) 感興趣,皆因中央政府于規劃綱要中,表示推動深圳成為「先行示範區」,迸發強勁競争力及高質增長,並致力于2035年轉型為集創新、創業及創意于一身的樞紐,地位足以影響世界。

    政治不穩成為拖累市場氣氛的首要因素

    三分之二的受訪者(68%)認為,「香港社會動蕩」是影響本地投資市場的首要因素。根據房地産資本分析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以港币一億元(約1,280萬美元)或以上的商用物業而言,總成交量由2019年第二季的472億港币(61億美元),下跌69%至2019年第三季的149億港币(19億美元)。跌幅或源于由六月起不斷升溫的社會事件,導致投資氣氛普遍轉淡。我們預計,2020年的投資成交量走勢将視乎社會動蕩是否持續不休,並且賣方于未來12個月内是否願意擴闊議價空間。

    2020年投資策略

    盡管投資意欲仍趨正面,但調查結果顯示,總體而言,投資者的投資取向趨于審慎,其中7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太可能/完全不可能」承擔更多風險。然而,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7%)仍透過「增值」投資策略,想方設法獲得更高回報,而香港各行各業的利潤依然處于低水平。就工業物業而言,我們建議可考慮采用「增值」投資策略。投資者應善用「活化工廈計劃2.0」中有關工業大廈的新措施,並應從資産優化、翻新或重建各方面多加留意。

    至于未來12個月最具投資吸引力的資産,我們的建議是核心商業區内分層出售的寫字樓。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副常務董事胡孝直指出:「我們預計,核心商業區的寫字樓價格和租金于2020年将會下調。這将為投資者創造機遇,讓他們有機會以相比過往數年較低的價格,覓得分層出售的寫字樓空間。因核心地區的供應有限,當市場回暖時,核心商業區的寫字樓價格應會迅速反彈。」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