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街 | 阿里巴巴233億增資菜鳥 雄安管委會增資啟迪控股

观点网

2019-11-10 18:00

  • 沒有商業,就沒有未來,這是“衣食住行遊購娛”一網打盡的商業世界。

    阿里巴巴233億元增資菜鳥 持股比例增至63%

    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團宣布通過增資和購買老股的方式,投入人民币233億元(約合33億美元),持有菜鳥股權從約51%增加到約63%,此外,菜鳥其他現有股東也參與了新一輪融資。

    阿里表示,此次增資是為了持續加大智慧物流投入,強化商業操作繫統物流基礎設施,這是2017年9月至今阿里巴巴對菜鳥的第二次增資。

    菜鳥方面則表示,通過新一輪增資,菜鳥将繼續加大技術投入,推動物流行業數字升級;打造智慧供應鍊,服務商家降本增效;加快建設全球智能物流骨幹網,服務好全球中小企業全球賣、全球運。

    據了解,2017年9月26日,阿里巴巴集團曾宣布未來五年将投入菜鳥網絡1000億元,重點支持建設新零售物流體繫。當年,阿里巴巴集團宣布增資菜鳥網絡53億元,增資後,阿里巴巴持有菜鳥股權将從原來的47%增加到51%。

    資料顯示,菜鳥網絡成立于2013年,由阿里領頭並牽線搭橋銀泰、復星、富春、順豐,申通、圓通、中通、韻達及相關金融機構共同組建。

    恒大健康向“NEVS”增資30億美元 用于研發、制造

    11月10日,恒大健康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披露公告稱,Mini Minor與National Modern訂立投資協議。

    根據協議,Mini Minor已同意透過以總認購價5.4億瑞典克朗,約4.39億港元,認購恒大健康附屬公司NEVS的5,399,434股新股份,相當于NEVS經擴大已發行股本約42.19%。

    同時,Mini Minor額外向NEVS無條件分批注入總金額28.53億美元,約223.21億港元的現金或資産的方式,對NEVS作出股東增資,股東增資将于投資協議日期起計一年内作出。

    此外,Mini Minor已同意購買而National Modern已同意出售NEVS的114,494股,總代價為9119.64萬美元,約7.14億港元,銷售股份所得款項按該金額用于清償結欠NEVS的債務。

    完成上述交易後,NEVS将由Mini Minor及National Modern分别持有82.4%、17.6%的股權,原先分别為68%、32%。

    公告顯示,Mini Minor主要業務活動為NEVS股份的投資控股。NEVS為恒大健康位于瑞典的附屬公司,專注于電動智能汽車整車制造、電機電控、動力電池、智慧充電、共享出行等領域。于公告日,NEVS全資子公司正為恒大健康汽車自主品牌“恒馳”電動汽車進行研發工作。

    關于增資,恒大健康表示,本次進一步增資的總金額為30億美元,拟以公司内部資源清償。資金将可進一步補充NEVS及其附屬公司用于研發、制造的一般營運資金,有助NEVS業務增長。

    新絲路文旅2.47億港元出售加拿大項目時間延期

    11月10日,新絲路文旅有限公司披露公告稱,于多倫多時間10月29日,安大略省高級法院駁回CIM賣方禁制NSR Toronto轉讓“信安·橡樹灣”股權予買方的動議。

    該法院同意NSR Toronto及買方可于2019年11月30日(多倫多時間)或之前完成該交易,否則CIM賣方有權另尋方式進行司法救濟。

    同時,買方及NSR Toronto同意将完成日由2019年10月30日(多倫多時間)延至2019年11月29日(多倫多時間)。股權購買協議其他條款及條件均維持不變。

    新絲路文旅董事會表示,買方拟購買全部“信安·橡樹灣”股權要約已由NSR Toronto(同時代表CIM賣方)接納。同時,根據認沽期權協議條款,NSR Toronto獲CIM賣方的授權可合法代表其接受、執行及交付所有文件和票據,並采取一切必要行動以完成出售“信安·橡樹灣”的股權。

    同時,代價經NSR Toronto與買方公平磋商後達成,其制定與本年初于公開市場競投者所提出要約價及一間信譽良好的商業房地産中介向NSR Toronto提供該土地估值,以及一名獨立估值師以直接比較法估算一致。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10月13日報道,新絲路文旅間接全資附屬公司NSR Toronto于10月10日(多倫多時間)訂立了股權購買協議。

    根據股權購買協議,NSR Toronto及CIM賣方須(其中包括)出售信安橡樹灣項目股權,總現金代價為4170萬加元,約2.47億港元。

    雄安管委會增資啟迪控股至26.45%股份

    11月10日消息,清華控股與雄安管委會旗下的雄安基金公司簽訂了股份轉讓協議,清華控股向雄安基金公司和/或其控制的基金轉讓其所持有的啟迪控股14%股權。

    同時,清華控股與雄安管委會等簽訂增資協議,一致同意雄安管委會認繳啟迪控股新增注冊資本,占增資後啟迪控股總股本的14.47%。

    完成後,就所持啟迪控股股份,清華控股持股數将與雄安管委會合計持股數相同,分别持有啟迪控股26.45%股份,啟迪控股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狀态。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雄安新區管委會、雄安集團、清華大學、清華控股及啟迪控股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協議内容涉及啟迪控股的股權變更等相關事宜。

    根據協議,五方同意本次合作後雄安集團和/或雄安新區管委會控股的基金與清華控股並列成為啟迪控股第一大股東。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雄安集團和/或雄安新區管委會控股的基金受讓清華控股所持有啟迪控股的部分股份、雄安集團和/或雄安新區管委會控股的基金以現金和/或其他非貨币資産等方式向啟迪控股增資等。

    同時,啟迪控股将參與雄安新區的科技創新中心、科技園區、科技創新網絡、科技創新服務體繫等的建設,支持雄安新區打造科技成果轉化與企業孵化平台。雄安新區管委會、雄安集團将支持啟迪控股參與雄安新區的科技創新中心、科技園區、科技創新網絡、科技創新服務體繫等各項建設工作。

    此外,五方将根據啟迪控股發展戰略,積極配合並協調引入其他戰略投資機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産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