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維斯:第三季度香港甲級寫字樓租金下跌,總體仍屬正常

观点网

2019-10-15 13:05

  • 全港整體甲廈租金下跌1.0%,空置率仍低于5%警戒線,業主尚未滿足租客減租要求。

    第一太平戴維斯發布第三季度寫字樓租賃報告指香港甲級寫字樓租金終結連續七個季度增勢,季内總體租金下降1.0%,空置率處于3.8%低位。除西九龍地區租金與上季持平,其余地區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從積極角度來看,雖然一些跨國企業考慮搬遷至亞太其他地區,中資公司仍選擇留在香港。未來五年,新增供應将集中在九龍東及非核心區,而中環将于2023年迎來大量新甲廈落成。

    自2014年第三季度啟動滬港通以來,本港甲廈租金連年增長,下跌尚屬首次。港島以灣仔/銅鑼灣跌幅最大(-1.6%),其次為中環(-1.3%,2014年第三季度以來首次下跌)和東區(-1.1%, 2014年來首次下跌)。九龍區跌幅較輕微(尖沙咀:-0.8%;九龍東:-0.2%;九龍西:不變)。

    鑒于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和社會動蕩持續,第三季度僅錄得零星新租賃成交,本港兩大甲廈租客主力——中資企業及共享辦公租客表現均不活躍。

    多數中資公司仍選擇以香港為辦公基地,但租賃寫字樓時更為謹慎。跨國企業出于業務連貫性考慮,亦面臨類似處境,但已有外資公司正考慮搬遷、或部分搬遷至亞太區其他城市。其中新加坡顯然是最受歡迎的選擇,但距離中國飛行時間長、運營成本高以及缺乏合适可用的寫字樓庫存等因素均降低其搬遷興趣。

    共享辦公方面,WeWork撤回上市申請,或将削弱其他運營商的募資意願。4,000至6,000平方呎間隔向來最受歡迎,但在目前局勢下,由于租戶需求及預算緊縮,此類間隔或中小型樓面的商廈租務将受到較大影響。

    自2019年至2023年的5年期間,我們預計全港新增甲級寫字樓供應總量約為930萬平方呎(即按年增長約186萬平方呎)。九龍東為新增供應主力軍,将提供370萬平方呎樓面,占總供應量的39%;其次是九龍西(淨供應量150萬平方呎,占16%)及港島東(淨供應量120萬平方呎,占13%)。中環新增甲廈面積僅為1百萬平方呎(占總量19.3%),且中環和記大廈、美利道發展項目及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地盤C皆将于2023年竣工。預計本港在此五年期間甲廈年吸納量約為110萬平方呎。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谘詢部主管盛世民先生表示:「諸多企業受到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及近期社會動蕩雙重打擊,但甲廈總體空置率低于5%,租金仍然相對堅挺。如果目前的情況持續到明年,則租金将出現更大幅下跌。鑒于中環要待2023年方有甲廈新增供應,一定程度上将支持該地區租金企穩。」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副董事總經理及商業樓宇租務部主管劉偉基先生指:「共享辦公行業的資金消耗率很高,在現時環境下,這類企業面臨生存挑戰。面對明年租約到期,多數租戶正準備與業主談判。雖然當下社會運動持續沖擊本港經濟,且暫無于短期緩和之迹象,但我們不妨更積極看待這一局面,若租戶可能不願簽一至兩年的長約,或将促進靈活辦公空間市場蓬勃發展。」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