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未來5年收回700公頃農地建屋

观点网

2019-09-20 14:46

  • 政府也會積極考察個别農地是否可以用來建設公營房屋,如有需要,就會引用《條例》收回土地。

    觀點地産網訊:9月20日,針對市場傳出香港政府有意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農地興建公營房屋,加快房屋供應,财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訪問時表示,土地房屋是香港社會最痛也是最大的民生問題,一定要下大決心将其處理好。

    陳茂波估計,未來5年,政府使用《條例》收地的多個項目将陸陸續續展開,一個是粉嶺北及古洞北新發展區,另一個是洪水橋新發展區,第三個是元朗南新發展區,而且還要收回一些私人擁有的土地發展基建,估計未來5年陸續開展的項目合共收地超過700公頃。

    除此之外,政府也會積極考察個别農地是否可以用來建設公營房屋,如有需要,就會引用《條例》收回土地。同時透露10月中旬,行政長官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時,會就土地房屋政策提出更具體方案。

    本港樓價高企,陳茂波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土地供應不足,而過往有一段時間增辟土地供應的工作停滞,産生一個很大的斷層。

    他舉例,1985年至2000年香港填海面積達3000公頃,但由2000年到2015年只填海500多公頃。

    他又稱,面對土地不足,社會已有共識要千方百計增加供應,政府除使用公權力收地,去年亦提出土地共享計劃,也推出空置稅等措施。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