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告 | 建業 外面的世界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9-09-19 20:26

  • 對于建業地産來說,相對于拓展土儲、項目等,“走出去”最省錢、最保險的方法就是通過輕資産。

    觀點指數 在過去的27年里, 建業地産一直深耕河南市場,專注不旁骛。廿多年里,它也在河南省内積累了大量的資産。

    不過即使建業地産想要偏安一隅,無奈市場競争激烈,外面的世界千變萬化,從本土走向全國化的房企不在少數。因此,在2018年的業績會上,一直專心深耕的建業地産也釋放出“走出去”的信号。

    彼時,胡葆森透露“建業地産會有條件、探索性地走出河南”。對于胡葆森而言,“走出去”是一種資本的試驗,穩重謹慎最為關鍵。因此,建業地産為“走出河南”限定了三個條件,即以輕資産模式為主,在500多公里半徑範圍内,把河南相鄰的6個省作為主要目標市場,輸出主要産品形态——中原文化小鎮。

    2018年12月28日,建業地産就合作開發邢台市的一個小鎮,和河北省邢台市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這被建業地産内部視作走出河南的一個時間標志。如今,過去接近一年,建業地産走出去的成效幾何?在其劃定的500公里半徑範圍内,對于這個局限的“外面的世界”其又能否适應?

    守好河南市場

    在房地産市場發展初期,各大品牌商都十分看重本土地緣優勢,主營業務基本都在本地市場。随着規模發展,不少房企選擇了走出“舒适圈”,擴展業務規模。

    不過,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内,房企的忙碌潮中,獨缺建業地産的身影。資料顯示,建業地産成立于1992年,紮根河南至今已有27年。

    截至去年年底,建業地産已進入河南省的18個地級城市和77個縣級城市,開發項目累計交付面積約3006萬平方米,擁有在建項目共123個,在建總建築面積約2448萬平方米,土地儲備建築面積約4515萬平方米,其中權益建築面積約3411萬平方米。根據建業地産的規劃,2019年年底,其要實現河南120個縣以上城市全覆蓋。

    來源:企業官網,觀點指數整理

    從業務構成來看,目前建業地産主要集中于住宅開發,並有輕重資産之分。而基本上建業所有的重資産銷售仍然位于河南省内。中報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建業地産的重資産的合同銷售金額為276.60億元,同比增長約9.2%,合同銷售面積約382萬平方米。

    而今年開始,根據戰略部署,建業地産開始利用輕資産業務開拓河南省外市場。截止2019年6月30日,輕資産項目已累計簽約131個,項目合計規劃建築面積約1991萬平方米。2019年中報顯示,上半年建業地産的輕資産合同銷售金額為119.31億元,同比增長約為81.3%,增速遠高于重資産。不過,數據對比來看,重資産仍是合同銷售額的主要貢獻者。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而在收入上,2019年1-6月建業的輕資産錄得收入4.04億元,約占總收入90.68億元的4.46%。

    數據來源:企業财報,觀點指數整理

    在2019年中期業績會上,建業地産首席執行官袁旭俊表示,河南GDP的增速歷年來都是高于全國。今年上半年全國的GDP增速6.3%,河南為7.7%。而整個河南城鎮化率卻低于全國的7.9個百分點,說明它的後發優勢非常明顯。

    他還指出,河南的房地産市場潛力很大。今年上半年全國房地産銷售面積同比下降1.6%,但河南省同比增長接近7%;銷售金額方面,全國上半年增長約6%,河南省銷售金額增長約20%。因此,未來建業将繼續堅持深耕河南的中原戰略。

    輕資産試驗

    回顧過去一段時間内建業地産的主要變化,可以歸納為輕資産布局,以及商業地産上的進取。

    首先,在輕資産布局上,建業地産的主要表現,一個是收購了裝配式建築公司“中民築友”,由中原建業擔負起建築業務;第二個是林明彥的加入。

    7月10日,胡葆森完成對天津中民築友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收購,交易對價16.5億元,溢價率46.5%。據資料顯示,中民築友為一家專注于裝配式建築的公司。借助中民築友的裝配式建築能力,建業的輕資産模式多了一個有利的助推器。

    胡葆森強調,在“走出河南”命題上,中原建業擔負了建築業務,主要産品形态是以中原文化小鎮為主。據2019年中期報告披露,在簽約河北邢台中原文化小鎮之後,中原建業陸續接到了10多個全國各地政府及企業的合作意向。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中原建業共接觸意向項目6個,其中中原文化小鎮形态的意向項目3個,住宅類項目3個;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建業地産完成簽訂22個輕資産項目合約,其中省外項目1個,預計總建築面積約319萬平方米。

    數據來源:企業财報,觀點指數整理

    除了中原建業,建業地産進行輕資産布局另一舉措,是林明彥的加入。資料顯示,林明彥在凱德集團任職的22年里帶領凱德中國成功實現輕資産化轉型、擴大商業業務版圖。

    據财報披露,在他的領導下,凱德集團營收從2013财年的39.78億新元,增加到上财年的46.098億新元。2017财年的營運淨利為9.083億新元。2018财年實現稅後淨利潤為17.6億新元,同比增長12.3%,為2008年至今最高淨利潤值。

    也許,胡葆森想借林明彥的加入,壯大輕資産羽翼,並實現商業業績增長。目前,建業共有26個商業項目,覆蓋河南全省16個省轄市,其中在建的商業項目有17個,已經運營的有9個,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穩中求進

    從目前的動作來看,建業地産可以說是一家比較穩健的企業。在“走出河南”的命題上,它選擇了成本相對較低的輕資産方式,也許是因為考慮到自身财務的實際情況,着重考慮财務匹配因素。

    據2019年中報披露,建業地産總資産負債率達91%。對此,管理層解釋稱,這是高增長階段的一個必然現象,負債率里有收賬款,金額比較大。說明未來公司有大量已售未結的資源待結轉。

    管理層透露,2019年中,建業地産現金存量為238億人民币,其中有45.8億元是受限的資金,總的有息負債比去年年底增加35%,是因為在今年上半年共發行了4億美元的美元債,一筆是在1月份,另一筆是在4月份。

    數據來源:企業中報,觀點指數整理

    通過觀察建業地産近三年來的淨借貸比率,可以發現,自2017年中期達到81.10%後,建業地産的淨借貸比率開始回落,至今年上半年已經恢復到60.5%的正常水平;從全年來看,最高點是2016年的65.4%,預計2019年全年的淨借貸比率會保持在60%左右,低于行業平均水平。

    在舉債上,截止到7月底建業地産境外債共發行了19億美元,8月初又發行了一筆,金額為3億美元,合計22億美元。其中,有8億是做了匯率對沖的方案,剩下14億也在跟蹤人民币走勢的變動,會在相對穩定的時候做相應的安排。

    管理層透露,目前公司的境外發債還有6億額度,暫時不打算申請新額度;信托融資方面,占比會控制在10%左右,利息保持在10%-12%;並打算把毛利率控制在25%,已售未轉部分的毛利率控制在24%。

    原報告 | 敏于數,追本溯源,解讀地産深層次脈絡。笃于行,揭行業整體發展規律。

    撰文:黃柏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建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