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長:博鰲樂城先行區是醫療特區 正籌建博鰲研究醫院

观点网

2019-09-16 18:18

  • 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表示,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一個醫療特區,設立樂城先行區是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觀點地産網訊:9月1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顔江瑛和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莺子介紹《關于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實施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表示,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一個醫療特區,設立樂城先行區是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全國每年大概有60萬人去國外看病的情況,根據目前國内監管現狀,這些最好的藥物、最好的器械進入國内市場,至少需要五年左右的時間,所以形成了60萬去國外就醫問藥的“大軍”,這些和醫療衛生服務的供給側有關繫。

    沈曉明認為,先行區的設立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産物,它的核心支撐是2013年2月份國務院批準建立先行區的時候給的政策,行内稱為“國九條”,而《實施方案》是2013年的“國九條”的升級版。

    《實施方案》中提到開展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的研究,第一,能夠極大地縮短全球創新藥物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有了這個政策,我們希望《我不是藥神》里的故事不再重演。

    第二,可以極大地降低全球創新藥物進入中國市場的成本,使國際企業有更高的積極性,将全球最好的藥物、最好的器械帶到中國市場。

    第三,能夠使更多的中國病患得益于全球最先進的藥物和醫療器械。第四,能夠進一步鞏固先行區作為全球最新醫療技術進入中國門戶的地位。“真實世界數據的臨床應用”是很專業的詞匯,但是這個專業詞匯後面隐藏的是巨大的商業機會,或者說是巨大的紅利。

    據沈曉明介紹,目前已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和專家顧問小組,在國家藥監局的指導下,重點做了四個方面工作,一是完成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研究方案,二是制定相應的標準和政策法規體繫,三是利用第二屆中國(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台進行重點招商,吸引全球最新藥品和器械落戶到先行區,四是正在籌建博鰲研究醫院。

    “希望博鰲研究醫院能夠成為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的主要平台,我們也鼓勵已經在園區的醫療機構積極參與到這項創造性的工作中來。”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