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指數·2019年1-8月中國房地産企業權益銷售金額TOP100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9-09-02 21:01

  • 排名靠後的房企更受自身資金鍊的掣肘,需要讓渡部分股權來降低經營風險。

    觀點指數  2019年1-8月房企權益銷售金額TOP100榜單顯示,1-8月,TOP100房企實現權益銷售53825億元,8月單月權益銷售金額為6956億元。TOP100房企的平均權益比例為74.8%,與7月平均權益比例持平。

    若分梯次來看,TOP10、TOP20、TOP30、TOP50房企權益銷售占全口徑銷售比例分别為76.80%、75.69%、76.05%、74.79%。反映資金更為充足頭部房企更加傾向于自己開發,而位于排名靠後的房企則更受自身資金鍊的掣肘,需要讓渡部分股權來降低經營風險。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今年年初以來,銀行開始對房企融資加以限制,然而當時政策面上依然留有空間,房企的其他融資渠道依然通暢,選擇較為靈活。

    但好景不長,近期中央政策面對信托、美元債等融資渠道不斷收緊,銀信渠道更再三申明禁止消費貸流入房地産市場。

    外部環境上,中美貿易戰形勢不明朗,人民币匯率持續承壓,美元兌人民币匯率更于8月5日破“7”,這對于大量發行海外債的房企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未來數月内到期的海外債将給房企造成資金鍊上的明顯壓力,債務風險持續提升。

    因此,房企對降低自身投資風險有了更加迫切的需求。這樣越來越多的房企采取合作拿地、共同開發項目的方式也就不足為奇。在不久前召開的博鰲房地産論壇上,有行業專業人士就表示:“從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地産商股權出讓項目逐漸增多,越來越願意分享股權。”

    這種組成“聯合體”的行動方式,能在一衆房企都愈加謹慎的土拍市場里以相對較低的資金摘下心儀地塊,從而有效地分擔資金方面壓力。這也成為了降低權益比例的重要因素,使房企今年的平均權益比例逐月降低。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聯合體”並不只有房企之間聯合這一單一模式,還有跨界合作。比如新鴻基就聯合平安在8月7日132.6億拿下杭州江河匯流綜合體地塊,次日保利就聯合佛山信保拿下佛山南海三山一宗167畝商住地。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從全國商品房銷售額來看,7月商品房銷售額為12464.3億元,較6月份18925.2億元的銷售額大幅下滑,同比增長9.77%,維持兩個月的升勢,但增速較上年同期的21.97%相差甚遠。反映目前房地産消費市場依然比較冷淡。

    而為了提振目前的房地産市場,加快自身的推盤去化速度,不少房企在8月份開啟了降價促銷的步伐。

    眼看着“金九銀十”的房地産銷售的傳統旺季已經來臨,再加上年初業績會定下的銷售目標給予房企的營銷壓力,預計2019年剩下來的幾個月,會有更多房企加入到促銷大軍之中,各房企接下來的單月銷售金額上都會有一個觸底反彈的過程。

    撰文:黎浩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