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焦慮 聯合辦公突圍之路怎麼走?

观点网

2019-07-13 23:42

  • 資本的狂熱,同時為共享辦公澆上一把火,然而在大規模開店之後,盈利、運營等痛點暗涌不斷。

    自從共享辦公萌芽之後,這一創新升級的辦公形态瞬間虜獲資本市場以及開發商們的青睐,一時之間,聯合辦公空間多地開花,各品牌之間迎來了此起彼伏的規模追逐戰。資本的狂熱,同時為共享辦公澆上一把火,然而在大規模開店之後,盈利、運營等痛點暗涌不斷。熱情褪去,資本退潮,曾經潛藏其下的問題似乎暴露無遺,也帶來品牌們更為嚴酷的考驗。

    根據有關數據顯示,從2018年到今年一季度,聯合辦公品牌減少數十家,發展緩慢、瀕臨破産倒閉的品牌占總體的30%。關店、退租、裁員、融資受阻的消息在年初率屢屢傳出,在壓力之下,或許不少品牌正在重新思考未來的發展,規模+薄利的模式還能持續多久?

    資本的熱度不復從前?

    根據較早之前的數據顯示,中國的聯合辦公平台數量已經超過三百多家,總體的運營面積超1000萬平方米,工位數量達200萬個,聯合辦公品牌已經逐漸完成規模的積累。

    在發展之時,不少品牌紛紛設立,並布局各個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以求分得這一新興藍海的第一杯羹。然後幾年過去了,面臨這些品牌前面的問題是,融資似乎變得不再容易,資本寒冬似乎已經到來。

    然而頭部企業還是不斷努力拓寬融資渠道,繼續為企業發展輸血,憑着較強的抗風險能力前行。根據觀點指數統計,1-5月份,納什空間、優客工場、氪空間等總共獲得了14億元的融資額度,相比于去年同期的10.1億元,增長了38.6%。而且,融資方式也呈現出多樣化的特點。

    除此以外,上市IPO曾經也成為了不少品牌謀求融資的一大途徑,某幾家機構曾經傳出過赴美上市的消息,雖然目前尚未有确切的消息,但是並不妨礙頭部企業追逐資本的步伐。但與此同時,困擾着它們的則是更為現實的盈利問題。如某企業在2018年錄得約數十億美元的虧損。

    聯合辦公如何突圍?

    那麼,面對前景與挑戰,聯合辦公該如何尋求突圍之路,而哪些聯合辦公品牌能在重重壓力之下,在創新與發展的征途中成為行業標杆,引領時代之潮流?

    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通過各項指標的綜合分析研究,評選出極具行業影響力的前十家聯合辦公品牌,暨“2019年度影響力聯合辦公品牌表現”,並在8月海南舉行的博鰲房地産論壇上重磅發布。

    屆時,研究成果将在論壇中的“2019年度地産風尚企業表現”發布儀式中發布,近千名最具智慧的房地産業、金融業及商業精英将齊聚于此,見證行業荣耀與風采。

    撰文:歐陽穎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