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盛勇:3月份指標回升在于政策效應的累積顯現

观点网

2019-04-17 12:07

  • 有一些指標受春節錯位因素的影響,1-2月可能有一些下拉,從3月來講,春節錯位的因素對3月當月指標又有一定程度的上拉。

    觀點地産網訊:4月1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對于一季度數據變化的原因,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上個月發布數據情況的時候,大家都普遍還有些擔憂,1-2月的數據不是特别好,但是3月數據确實不錯,可以說是比較亮麗。有幾個指標回升比較明顯,3月工業增加值增長8.5%,比1-2月回升3.2個百分點,投資小幅回升,消費也略有加快,進出口中,特别是3月出口當月回升超過20%,有些指標回升的幅度還比較大,明顯好于預期。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毛盛勇提到了指標改善的幾個主要原因:

    第一,政策效應在累積顯現。去年四季度,連續推出一繫列“六穩”政策,政策效果不斷顯現。今年年初,一繫列擴大有效投資、擴大居民消費的政策在不斷推出,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減稅降費的政策不斷落地,配套細則很快會出來,包括中美經貿磋商也釋放出不少積極信号,取得了積極進展。這些因素綜合起來,是政策效應的累積,給企業增加了信心。

    第二,在政策效應帶動下,企業預期、市場預期和信心在增強,從一些先行指標可以看出來,确實市場信心、企業預期在明顯改善。

    第三,春節因素的影響。有一些指標受春節錯位因素的影響,1-2月可能有一些下拉,從3月來講,春節錯位的因素對3月當月指標又有一定程度的上拉。如果要把春節因素比較好地剔除掉,最好是把一季度綜合來看,與去年同期進行比較。一季度,這些指標和去年同期比,多數指標略有回落,但和去年四季度相比是基本持平或略有加快。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