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盛勇: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不少 确保經濟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

观点网

2019-04-17 11:49

  • 國内生産總值盡管今年一季度增長6.4%,普遍好于市場預期,但跟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相比都有所回落,這說明經濟下行壓力還是存在的。

    觀點地産網訊:4月1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整個外部環境並不是很好,從一些國際數據來看,世界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都在放緩,世界經濟的一些先行指標不同程度回落,世界經濟的預期並不是太好。但是,大家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和預期卻在改善,這很不容易。

    信心的增強、預期的改善,得益于中國一繫列改革開放政策的出台和實施。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來,“六穩”政策、逆周期調節政策都陸續推出,並且落地生根。今年“兩會”更大規模、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政策又陸續出台,給市場很大的鼓舞。3月份,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上升0.5個百分點。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比上年四季度也提升了3.2點。

    另外,一些國際機構比如IMF在最新的報告中也提升了對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對中國今年經濟增速預期從6.2%調高到6.3%;還有一些國際投行也紛紛上調了對我國經濟增速的預期。

    所以,不管是國内生産者還是消費者,不管是從國内看還是國際看,大家普遍對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期是看好的,市場信心是增強的。在當前外部環境不确定性比較多的情況下,國内統籌推進各項改革發展任務比較艱巨的情況下,市場信心得到明顯改善,這是來之不易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毛盛勇同時強調,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增長呈現放緩的趨勢,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國内生産總值盡管今年一季度增長6.4%,普遍好于市場預期,但跟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相比都有所回落,這說明經濟下行壓力還是存在的。

    所以,下一階段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把各項重大政策舉措更好地落實到位,确保經濟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