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真 | 公屋維權指南 深水埗區議會房屋事務會議親歷

观点网

2019-04-14 21:56

  • 與蘇屋邨有關的讨論事項占了會議18項議題的三分之一,被擺在了議程的首要位置。

    觀點地産網 GOGOVAN客貨車是港人最為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這種普遍通體黑色的面包車,在香港的大街小巷随處可見。

    因兼具私家車日常出行和貨物搬運謀生的功能,客貨車在香港廣受歡迎。但事實上,在一些情況下,關于客貨車停車車位應該劃作私家車還是運貨車也存在争議,這種情況在一些車位尤為緊張的公共屋邨,更為如此。

    在4月11日香港深水埗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關于蘇屋邨二期停車場租賃的問題讨論是當天會議的議題之一。

    深水埗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文件名為《要求房署盡快落實蘇屋邨幼稚園、停車場及商鋪租賃安排》的議題里這樣寫道:“(要求)盡快安排二期車場投入服務,開放月租車位申請;並将車身與普通私家車無異的“面包車”剔出客貨車類别,釋放客貨車車位予5.5噸或以上貨車,确保資源應用得當。”

    這一份文件後面的署名處詳細列明了深水埗區議會11位議員的名字,作為會議議題文件的提交人。

    與此同時,議程還列明了另外十七條涉及深水埗屋邨問題的議題,内容占滿了整一頁紙。

    港人公屋問題如何維權?

    距離會議原定的開始時間推遲近20分鐘,上午九點五十分,深水埗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甄啟荣第三次打開會議桌上的麥克風強調,由于議題中a-f項議題均屬于蘇屋邨問題讨論事項,這幾項議題将合並讨論。

    當天讨論議題當中,與蘇屋邨有關的讨論事項占了會議18項議題的三分之一,被擺在了議程的首要位置,而衆多有關于蘇屋邨的讨論中,以蘇屋邨二期新落成單位“漏水”事件的讨論則尤為激烈。

    香港住房問題的日趨嚴峻,使得公共屋邨的重建工作一直備受關注。

    作為深水埗乃至香港歷史悠久的大型公共屋邨之一,蘇屋邨重建工作最早于2012年展開。按照規劃,重建的蘇屋邨為14座住宅大廈,樓高最高為41層,完全落成後能提供近7000個租住公屋單位,可容納約1.95萬人。

    據了解,蘇屋邨第一期七幢住宅大廈于2016年起已相繼落成,項目第二期第一部分四幢住宅大廈也于今年2月份開始陸續入夥。

    而根據深水埗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文件,項目第二期比原定入夥日期延遲至少半年,終于等到項目迎來入夥,房屋過百戶牆體卻出現了不程度的“漏水”問題,這成了當天會議讨論的焦點之一。

    參加會議的議員不滿于房屋署,對于項目二期長時間延期的原因一直沒有說明。而新入夥的住房随即出現了“漏水”問題,更增加了議員對于房屋署責任的追究。

    一方面,議員認為新落成單位出現“漏水”,房屋署在房屋竣工驗收時存在疏忽;另一方面,房屋署對于蘇屋邨出現的問題,不能對其中原因給出一個有信服力的說法,很大程度上亦有包庇房屋承建商的嫌疑。

    根據當天會場情況來看,議員對于房屋署方面指派出席會議代表現場給出的說法,仍然覺得缺乏信服力。深水埗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議員在提交讨論的文件中表示,為補償租戶損失,政府應該對相關受影響租戶延長免租期限,同時盡快跟進解決房屋的“執漏”問題。

    與此同時,另一個讨論較為激烈的議題則是,資本對屋邨居民述求的忽視而導致租戶對于社區服務設施的争取。在4月11日深水埗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現場,“要求房屋署确保于麗閣邨将來新商場及新街市中要有酒樓及超市”是當天議程的又一讨論事項之一。

    據了解,2005年,香港房委會分拆出售180項物業予領匯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現稱領展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當中就包括麗閣邨商埸、街市及停車場,後經轉售,麗閣邨該部分物業現由基匯資本持有。

    會議的讨論文件中這樣寫道:“由房署出售商場、街市、停車場給領展,最後轉售由基匯資本持有,作為商家财團,漠視當區街坊争取保留酒樓的聲音,一意孤行的決定,這已經破壞了社區的完整性,更加毀滅了服務當區居民的原則。”

    事實上,資本的投資屬性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往往會忽視原始租戶的述求。會議議員要求,房屋署應确保留有酒樓及超市服務當地租戶及居民,而如有必要,甚至提議政府回購麗閣邨已出售的該部分物業。

    石硤尾邨樓字樓重建呼聲

    一直以來,深水埗區因不少低收入家庭、長者和新來港人士居住其中,是公屋的“天堂”。根據深水埗區議會官網介紹,該區共有15個公共屋邨,包括于1954年落成香港最早的公共屋邨石硖尾邨,以及7個居者有其屋屋苑。

    與蘇屋邨同屬于深水埗公共屋邨,石硤尾邨的歷史可追溯到香港公屋誕生之初。1953年,深水埗石硖尾寮屋區大火,當時香港政府為安置受災居民,随後着手興建徙置大廈;至1954年,為安置災民興建起來的首8座徙置大廈在石硖尾落成。

    随着二戰結束與新中國建立,内地移民涌入香港,深水埗更成為新移民落腳聚居的地區。為提供居所給環境惡劣、收入較低但又不合資格入住其他廉租房屋的人士申請,60年代初,香港政府開始推出“政府廉租屋計劃”。

    據了解,建于1964年的石硤尾政府廉租屋邨是第四個落成的政府廉租屋邨,該邨于1973年5月更名為石硤尾上邨。直至1984年石硤尾下邨18座原有徙置大廈重建完成,石硤尾上邨與下邨合並為“石硤尾邨”,這些改建或重建的樓宇均用座号進行排列。

    在4月11日深水埗區議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現場,關于石硤尾數字樓重建的讨論是會議除蘇屋邨“漏水”問題以外,發出聲音最多的話題之一。

    現場議員指出,石硤尾邨現有多幢高樓齡大廈,當中包括早期的19座至24座、美山樓、美虹樓及美彩樓等。這些大廈于1979至1983年間落成,最高樓齡達四十年。而在這些樓宇當中,已見多宗滲漏和牆體剝落事件的發生。會議讨論要求,應盡快啟動該屋邨數字樓的重建項目。

    在這個基礎之上,為能讓更多的高樓齡大廈得到妥善的維修和更新,會議讨論文件還要求放寬“樓宇更新大行動2.0”申請限制,把計劃恒常化,並将資助範圍從50年樓齡的限制放寬至30-40年。

    樓宇更新大行動最早在香港政府于2009至2010年度财政預算案中推出,該行動開始推出的初衷,更大一部分是為了應對金融危機給香港造成的失業潮。該措施帶來的影響是明顯的,資料顯示,至當時的2012年4月,香港推出的兩輪樓宇更新大行動共創造3.05萬個就業機會,建造業失業率大為降低。

    相對當時更多出于應對經濟下行而施行的措施,現時香港面臨的市區老化壓力,是不争的事實。資料顯示,香港于2008年超過30年的私人樓宇已達1.5萬幢,並在2018年增加到2.2萬幢。

    據了解,作為市區樓房更新的升級版,香港“樓宇更新大行動2.0”于2017年推出,當中加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共計撥款50億港元。計劃的目的是為資助舊式樓宇進行維修,改善樓宇結構及提升消防設備。

    只不過,該計劃劃定的資助對象僅為50年樓齡及以上的大廈。

    撰文:李奕和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