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國務院原則同意橫琴國際休閑旅遊島建設方案

观点网

2019-04-01 19:05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國務院:原則同意橫琴國際休閑旅遊島建設方案

    4月1日,國務院發布關于橫琴國際休閑旅遊島建設方案的批復。批復中稱,原則同意《橫琴國際休閑旅遊島建設方案》。

    批復中回應,橫琴國際休閑旅遊島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決策部署,加快構建以休閑旅遊業為核心的現代産業體繫,深入推進粵港澳更緊密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适度多元發展,打造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大力推進生态文明建設,建設環境友好、資源節約的生态島,積極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構建開放合作新體制,探索國際休閑旅遊島開發新模式,逐步将橫琴建設成為面向未來、國際品質、生态優先、協同發展、智慧支撐的國際休閑旅遊島。

    批復中要求,廣東省人民政府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落實工作責任,按照《建設方案》明确的發展定位和重點任務,抓緊推進實施。

    與此同時,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加強對《建設方案》實施的協調和指導,進一步細化相關政策措施並推動貫徹實施,在規劃編制、項目安排、政策實施、體制創新等方面給予積極指導和支持,協調解決橫琴國際休閑旅遊島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此外,國家發展改革委要加強對《建設方案》實施情況的跟蹤了解和督促檢查,注意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重大問題及時向國務院報告。

    香港房屋局局長:空置稅是促使一手房盡快推出 而非打擊樓價

    4月1日,在香港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再次就征收空置一手私人住宅單位額外差饷政策進行發言。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香港政府于去年6月宣布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一項是建議修訂《差饷條例》(第116章),就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征收額外差饷。

    針對該項措施推出的背景,陳帆于立法會上表示,香港政府留意到近年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持續上升,由2013年3月底大約4000個單位(占當時預計供應量約6%)增加至2018年3月底大約9000個單位(占當時預計供應量約9%),並持續維持在這個數量。

    在現時房屋供應短缺情況下,這個趨勢並不理想。因此,香港政府認為需要推出有效措施,加快已落成單位的供應。

    陳帆進一步解釋,征收額外差饷的目的,是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而非打擊或壓抑樓價;政府明白樓價受多個因素影響,並非單一措施可以處理。

    此外,陳帆稱目前一直積極準備草拟法律條文的工作,以期盡早将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上周3月27日的立法會上,陳帆表示,政府正聽取立法會和社會各界的意見,並同步草拟《差饷(修訂)條例草案》的細節,計劃在2018/19立法年度内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