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發展公布成績單:高質量增長的六大引擎

观点网

2019-03-17 19:42

  • 報告顯示,公司業績釋放顯著提速,盈利能力顯著提升。

    3月17日晚間,四川藍光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藍光發展”,證券代碼:600466.SH)發布2018年年度報告。

    報告顯示,公司業績釋放顯著提速,盈利能力顯著提升。報告期内,公司房地産業務銷售額855.39億元,同比增長47%;歸母扣非淨利潤24.69億元,同比增長84.80%;加權平均淨資産收益率(扣非)19.32%,較2017年增加6.83個百分點。

    2018年,在房地産業市場面臨多重壓力的情況下,藍光發展堅持新經濟邏輯和互聯網思維,聚焦房地産住宅主業,構建高度協同的同心多元化産業生态鍊,堅持規模與利潤並重,實現了高質量增長,勾勒出持續高質量發展的藍圖。

    藍光發展交出這樣一份成績單,彰顯穩健實在的業績增長、高超智慧的财務能力、持續凸顯的産品競争力和清晰呈現的資本邏輯,歸根結底,體現紮紮實實的實業精神。

    業績穩健增長:ROE創歷史新高

    藍光發展2018年年度報告顯示,公司經營業績持續穩步增長,盈利能力顯著提升。

    報告期内,公司房地産業務銷售金額855.39億,同比增長47%;銷售面積801.65萬平米,同比增長32%;銷售均價10670元/平方米,同比增長12%。

    2018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08.21億,同比增長25.53%;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非淨利潤24.69億,同比增幅達84.8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8年的加權平均淨資産收益率(扣非)19.32%,創歷史新高,較2017年的12.49%,增加了6.83個百分點。 同時,公司2018年淨利率8.10%,較2017年5.09%,增加3.01個百分點。

    伴随公司利潤釋放進入快軌以及手頭充沛的現金,藍光發展推出2018年利潤分配方案,積極回饋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2.60元(含稅),現金分紅金額7.76億元,占歸母淨利潤比例35%,分紅金額和分紅比例,皆創歷史新高。

    穩健實在的業績增長,是企業高質量增長的結果。積極回饋股東,基于公司良好的業績,也體現企業未來高質量增長的發展信心。

    财務保障充沛:十三家總行牽手藍光

    報告顯示,在業務規模大幅增長的同時,公司資金充足、财務穩健。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現金約252億,現金/短期債務比為1.74,扣除預收賬款後的資産負債率為69.98%,嚴格控制在70%的管控目標。

    2018年,藍光發展推進銀行總對總合作持續擴容,與招商銀行和民生銀行達成戰略合作協議,目前已建立十三家總行級的銀行戰略合作。這為公司規模增長和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的金融保障。

    與此同時,公司積極探索融資方式創新。報告期内,公司實現境外融資突破,成功發行第一筆美元債,總體發債超百億,直接融資助力公司平穩發展,公司融資結構及融資成本持續優化。2018年,公司整體平均融資成本7.54%。

    在當前的市場形勢下,充沛的資金、豐富的金融資源,持續優化的融資結構和融資成本,體現公司高超智慧的财務能力,也為公司高質量增長提供了源泉活水。

    投資聚焦價值:土儲大增成長性佳

    2018年,藍光發展進一步加快全國化布局,堅持 “東進南下”、“1+3+N”戰略,布局都市圈輪動區域上的價值窪地。同時,拿地方式更加多元化,産業模式穩步落地,代工代建漸成規模。 

    報告期内,公司堅持高IRR原則,堅持深耕及拓展並舉,新進福州、南甯、甯波、湖州、揚州、洛陽等城市,新增土儲約1496萬平方米,新增貨值約1800億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總土儲約2122萬平米,新一線、二線、及強三線城市土儲占比進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累計進入城市60個,全國布局轉入戰略深耕階段。充足的土儲及高價值投資區域布局,為公司未來持續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産品持續叠代:競争力滿意度大提升

    而全國布局的縱深挺進,需要藍光産品力的持續提升。

    2018年,公司提出了“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主張,並以“善築中國溫度”為産品主張,持續推進對芙蓉繫、雍錦繫、黑鑽繫、林肯繫和長島繫等五大産品繫的創新叠代。産品力大力提升,進一步凸顯核心競争力優勢。

    報告期内,公司還啟動了“三年優築計劃”,以“品質優、效率優、成本優”為目標,搭建完成“優築”建造體繫,推動“品質標杆行動”,帶動藍光産品品質全面提升。

    同時,公司一直積極擁抱新經濟、新技術,以IT+AI賦能産業創新、轉型升級和效率提升,推動智能化和互聯網化的人居服務。2018年,藍光智能全面啟航,借助阿里雲物聯網(IoT)、人工智能(AI)、大數據(BigData)等技術與生态能力,構建專屬的IoT+AI智能平台,打造智慧住宅與社區運營的數字智能化,啟動阿拉汀建材集采大平台等,支撐地産投資、産品、客服、物業、采購等業務全面升級。

    服務品質穩步提升,公司在2018年蓋洛普客戶滿意度調查中,實現銷售服務滿意度92分,達到地産行業標杆;物業服務滿意度89分,達到地産行業優秀水平。

    企業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的産品。持續提升的産品力,凸顯企業持續高質量增長的核心競争力。

    資本邏輯清晰:推動兩子公司H股上市

    2018年,在地産主業穩定增長的同時,公司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同心多元化産業生态鍊逐漸成型。

    在人居藍光方面,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截至2018年底,公司子公司嘉寶股份已進駐60余個城市,在管項目400余個,在管面積606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7.83%。2018年,嘉寶實現營業收入13.99億元,同比增長43.95%;實現淨利潤2.89億元,同比增長49.15%。

    在生命藍光方面,生物制藥和3D生物打印各有進展。2018年成都迪康藥業實現營業收入10.14億元,淨利潤9087萬元;藍光英諾“3D生物打印血管”項目,推動FDA臨床試驗申報,正在根據審評意見,補充藥學、藥理毒理等相關研究資料。

    在産業版圖擴大的同時,公司啟動了子公司嘉寶股份和迪康藥業的分拆H股上市計劃。2019年3月,嘉寶股份發行境外上市外資股獲得中國證監會核準。報告期内,迪康藥業已完成股份改制,並加速推進H股上市計劃。

    基于公司“創享共享”的激勵機制,2018年,公司跟投總投資超過4億,其中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投入金額9414萬元。同時,公司向核心高管授予1.8億份股票期權,占公司總股本6%,鎖定公司三年利潤目標,年復合增長率達50%以上。同時,基于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和對公司價值的認同,公司部分董事(不含獨立董事)、監事、高管人員,累計通過二級市場增持公司股票6412萬元。

    現代化企業的高質量增長,離不開資本市場的助力。推動兩個子公司構建更大的資本平台,為藍光未來的高質量增長,提供了更寬闊的天地和更有力的支撐。

    實業精神引領:打造五大戰略級核心能力

    聚焦房地産住宅主業,清晰的發展戰略,顯著的業績增長,全國布局向縱深推進,産品競争力大力提升,以及産業結構持續優化、資本平台創新拓展,藍光高質量增長的路徑,體現紮紮實實的實業精神。

    在2019年,公司啟動了戰略4.0,“定位中而強,堅持規模與利潤並重,實現高質量增長”。

    為落實戰略4.0,藍光發展将聚焦地産主業,持續提升五大戰略級核心能力。一是投資能力,打造一流的投資體繫,全方式拿地,合理保證土地供應的安全邊際,聚焦新一線、二線及強三線城市;二是産品能力,持續推進産品繫的標準化和叠代升級;三是營銷能力,持續加強營銷鐵軍建設,以強抓回款為核心;四是财務能力,強化資本戰略,提升以全面預算為核心的财務引領能力;五是人力及組織能力,強化精英治理,強總部、強區域。藍光發展将一以貫之地,為股東創造高回報,為客戶打造好産品,為員工提供好平台。

    “變是唯一的不變”,總結2018展望2019,藍光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藍光發展董事長楊铿表示,在2019年,藍光将以新經濟思維和邏輯“以變迎變”,打造五大戰略級核心能力,充分激發團隊的企業家精神,打造資本市場績優藍籌,為建設基業長青的藍光,不懈奮鬥、砥砺前行。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