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謹慎會德豐 吳宗權談啟德、空置稅與香港樓市

观点网

2019-03-12 22:53

  • 正如其謹慎的回答方式一樣 ,吳宗權對于香港樓市同樣保持着審慎的态度。

    觀點地産網 與去年一樣,會德豐選擇了在3月12日發布年度業績報告,並召開業績會。

    是日下午,仍是四人組合出席,由會德豐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宗權帶隊,董事兼集團财務監督李偉中、執行董事兼集團财務總監徐耀祥依然是“常駐嘉賓”。稍有不同的是,“第四位嘉賓”換成了助理投資關繫經理于樂琳。

    按照慣例,一番簡短介紹後,吳宗權将時間交給了于樂琳,由其介紹會德豐2018年的各項數據。據了解,不計入投資物業重估收益及特殊項目,會德豐2018年的基礎盈利增加9%至132.08億港元。

    不過,衆人所關注的遠不止這些已經寫在公告里的數字。接下來的問答環節里,關于空置稅、九龍倉股份回購、香港樓市等問題反復被媒體問及。

    除此之外,受到關注的還包括剛剛收購的啟德宅地。

    今年2月初,會德豐宣布接手海航手中最後一幅啟德宅地。類似的一幕在去年曾經發生:會德豐在召開2017年業績會的前一周,宣布以63.6億港元的總價收購海航手中的啟德6564号宅地。

    一切似乎在輪回,會德豐與啟德之間總有着一絲不解之緣。

    這種“緣分”,還體現在了業績表現上。據于樂琳介紹,會德豐去年住宅物業已簽約銷售額達約260億港元,同比上漲52%。截止期末,已預售但尚未确認入賬的銷售額約267億港元,較2017年增加203%。

    這一結果,得益于包括MALIBU、OASIS KAI TAK和MONTEREY在内三個項目的理想銷情帶動。據介紹,截止3月6日,該三個項目分别預售或售出了1559個、607個和845個單位。銷售所得分别為144億、74億以及91億港元。其中,OASIS KAI TAK正是位于啟德的一個住宅項目。

    或許正是由于銷售的加速,于樂琳表示,會德豐如今存貨已經所剩不多。據介紹,會德豐旗下的10個項目由推出至今,已經完成了大部分銷售去化,未售項目所占比例僅剩1%,還有4%的未推出項目。

    快速去化體現在了會德豐的土地儲備量上面,據吳宗權介紹,會德豐去年土地儲備為630萬平方呎。截至3月,土地儲備新增至約690萬平方呎。而去年截至業績會召開,會德豐的土儲量為790萬平方呎。

    換而言之,會德豐的“糧倉”在一年時間里縮水了一百萬平方呎,這不禁讓人對下一步的擴儲計劃以及推貨節奏提出疑問。

    對此,吳宗權並未正面回應媒體的問題。他說,會德豐會比較審慎,投地也會根據市價選擇性去看。

    不過,吳宗權也表示,香港每一幅地的競争都是激烈的,會德豐将來並不會采用單一的拿地方式進行擴張,包括並購和競争政府推出的新地等。

    财務方面,會德豐去年的表現較為穩健,除了逐年增長的現金流外,會德豐在2018年的綜合前淨負債比率為13%,同比上升了1個百分點,2019年到期的債務僅為7億港元。

    對此,有媒體問吳宗權說:“是否會通過增持九龍倉或九龍倉置業,來推動現金流增加?”

    吳宗權表示,如果價錢合理,公司會考慮的。

    随後,現場又出現了多次問及是否會增持或回購九龍倉和九龍倉置業的問題,不過每次吳宗權僅表示價格合理先會考慮,随後便笑而不語。

    延續着同樣的回答風格,在被問及今年銷售目標時,吳宗權也給出了一個富有想象空間的答案。

    “銷售目標需要視乎今年的項目以及建築情況來定。”他介紹說,會德豐今年較為重要的項目,是将新推出的日出康城第七期。

    緊接着,他便開始“推銷”起了該項目的優勢所在。

    對于目前香港市場中為人熱議的“空置稅”,吳宗權認為,與人數相仿的國際都市相比,香港的空置率並不算高:“紐約、倫敦等空置率在10%以上,而香港的空置率則是在10%以下。”

    對于空置稅是否會對會德豐造成影響的問題,吳宗權不意外地沒有給出答復。

    正如其謹慎的回答方式一樣 ,吳宗權對于香港樓市同樣保持着審慎的态度。他直言道:“今年這個市場不容易看。”

    由于中美貿易談判等不确定因素的影響,吳宗權預計,今年香港樓市的情況依然會呈現出有起有落的态勢。

    撰文: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會德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