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遠洋“老兵”谌祖元

观点网

2019-02-14 23:30

  • 谌祖元是遠洋從上市、百億到千億的見證者,也可以說親歷了遠洋紮根一隅經歷風吹雨打,最後在漫長歲月中長成一棵大樹的故事。

    觀點地産網 企業的人來人往稀松平常,特别在壓力與機遇並存的房地産業,但高管團隊變動的背後,往往是企業變化與發展的折射。

    這一次是谌祖元,在地産圈,他低調又為人熟知,2003年2月加入遠洋,先後擔任遠洋地産規劃設計部總經理、遠洋集團副總裁、執行總裁等職務。

    資料顯示,谌祖元在物業開發及規劃設計方面經驗豐富,主要參與公司整體經營管理工作,負責開發類業務運營工作、各區域的綜合協調以及重大項目的開拓及綜合協調。

    即将邁入花甲之年,他的身形還是保持很好,工作忙碌卻不顯疲态,經常有人誇贊他年輕。

    作為遠洋集團的總裁,需要為企業奔波籌謀。在對外的多場活動中,都有他的身影,為遠洋站台是谌祖元的工作之一。

    一切都發生得很突然,媒體2月14日消息,谌祖元不再擔任遠洋集團執行總裁,改任集團高級副總裁。

    随後,觀點地産新媒體向遠洋集團及谌祖元核實,遠洋内部人士确認了這一消息。谌祖元則稱,上市公司随後會有公告披露,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為準,個人暫時不方便透露。

    “老兵”谌祖元

    谌祖元深谙規劃設計,1988年大學畢業後,他被分配到華東建築設計院,做了很多大項目的設計。随後下海,再把自己辦的開發公司賣掉,有作為設計師的澎湃激情又有管理者的謹慎精明,豐富的人生經歷為他後來的職業生涯奠定了基礎。

    同一時期,遠洋的前身中遠房地産謀劃做精品工程,需要在設計和建設方面的能手。就這樣,谌祖元和中遠房地産走到一起。

    “我並不喜歡北京。”多年後回憶起這段經歷,谌祖元還是無法掩飾内心的矛盾。他說他是上海人,不太适應北京的文化。

    從初涉地産圈,到打造“凱晨世貿中心”等精品項目,最後成為一名管理者,遠洋谌祖元漸漸為人熟知。

    在遠洋16年,谌祖元是當之無愧的老兵。2017年春節前,時任副總裁的谌祖元接替王福順,主持集團工作;2018年1月29日,谌祖元正式擔任遠洋執行總裁。

    谌祖元擔任總裁的2018年,也是遠洋取得突破的關鍵一年,以55%的增速成功踏入千億陣營。與其他激進房企不同,55%增速已經是遠洋近年來的高光表現。

    在出席觀點地産新媒體舉辦的2018博鰲房地産論壇時,谌祖元就曾表示,從2017年初開始,遠洋就提出了要适度加快主營業務的規模增長,響應政府調控的要求,增加有效供給,将産品适時适量推向市場。

    “遠洋2017年銷售額增長了約50%,當時就明确提出再增長50%,所以2018年的目標是1000多億。”

    2019年1月11日,遠洋集團發布公告,2018年實現協議銷售額1095.1億元,同比增長55%;累積協議銷售樓面面積約516.87萬平米,同比增長39%。中高端的定位,也使得遠洋銷售均價高于多數房企,為21200元/平米,同比增長12%。

    谌祖元是遠洋從上市、百億到千億的見證者,也可以說親歷了遠洋紮根一隅經歷風吹雨打,最後在漫長歲月中長成一棵大樹的故事。

    履職總裁僅一年後,谌祖元改任集團高級副總裁。改任後負責的業務尚未可知,但這消息引發了坊間的種種議論,甚至有媒體猜測,這或許是他離開遠洋的前奏。

    畢竟,這樣的案例不少。韓石在履新中南之前,就曾在龍湖由冠寓CEO調任為分管海外市場拓展。

    遠洋千億之後

    在遠洋,2016年之前並沒有高級副總裁這個職位,後由董事會主席李明建議,經遠洋董事局提名委員會批準設立。

    在遠洋的職權體繫中,高級副總裁一般由現任副總裁晉升。此前,副總裁團隊中的陳潤福、徐立經二人已升任為高級副總裁。

    值得注意到的是,晉升之前,二人分管遠洋核心業務事業部,晉升之後,則不再被安排介入遠洋具體業務運作,而是轉向新業務的開拓。

    這次調整,有分析人士認為是老人給新人讓位的開端,遠洋的未來被交到了一群更年輕的職業經理人手中。

    與此同時,遠洋副總裁們的職責也更明确,考評方式也更清晰。彼時,谌祖元就主要負責華南、華東和西南區域的綜合協調及重大項目開拓,以及多筆籌融資。

    那也是遠洋的轉型期,在房地産開發的基礎上,加大了對不動産投資、客戶增值服務、房地産金融業務等新業務發展力度,形成了遠洋地産、遠洋商業、遠洋服務、遠洋資本和遠洋營造五大核心業務。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遠洋集團最新管理組織架構被共分9個事業部和集團職能中心,九個事業部内包括華東、華南,京津冀、城市開發四個住宅開發事業部,目前規模最大的是京津冀。

    商業有兩個事業部,其中寫字樓事業部專注做寫字樓、WeWork的共享辦公以及部分産業地産業務;商業地産事業部,專注于綜合體,精品商業,包括跟太古的合作等。

    此外,産品營造事業部專門獨立出來負責産品的設計、營造、施工等;客戶服務業事業部負責人與服務相關業務,包括物業管理、養老、長租公寓;地産金融事業部主要圍繞大健康、大物流,大環保,大數據,新地産,新金融等核心業務做一些地産類的基金。

    “2019年遠洋講精耕細作,就是圍繞9個核心的事業部,讓他們做全面預算管理和要求,把自己實體的賬算清楚。像一個獨立的公司,自我甄别、自我平衡。”遠洋相關負責人稱,集團幾個職能中心主要做決策支持、專業標準、共享監督、業務創新等工作。

    一切的調整都在為規模助力,踏過千億,遠洋並沒有放棄對規模的競逐。

    遠洋相關負責人曾表示,遠洋2019年将繼續堅持聚焦主業發展,主要還是要做強做大住宅主業,協同業務還是圍繞住宅,支撐住宅的發展。

    2月12日,遠洋集團披露2019年首月銷售情況顯示,1月協議銷售額約為人民币50.5億元,同比增長43%;協議銷售樓面面積為約23.29萬平米,同比增長32%。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2019年首月銷售TOP100房企中,部分企業銷售規模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多數房企則保持較低增速。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人事

    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