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南京路上的港資商業風雲

观点网

2019-01-15 23:04

  • 涉及上海頂級商圈的商業地塊,申請者又是三家香港知名企業,已經有人推測,1月24日或許将有“一出好戲”。

    觀點地産網 在上海南京西路,恒隆和太古正在努力為自己增加一個商業項目,新鴻基也不願落後。

    1月14日,上海國土局以公告形式宣布,位于靜安區南西社區C050401單元115-12地塊(地塊公告号:201818601)有效申請人數為3人,挂牌截止時間為1月24日。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出讓文件顯示,該地塊13号線南京西路站正地鐵上蓋,地塊占地面積9375平方米,容積率9.49,地上建築面積8.9萬平方米,可建設一座180米的地標辦公樓以及緊鄰地鐵的地下商業。

    據上海本地媒體披露,發出申請的3個買家分别是新鴻基地産、恒隆及太古+世界500強聯合體。

    觀點地産新媒體分别向恒隆及太古方面進行求證,恒隆方面人士表示,目前無法給予确認,而太古方面則表示未曾聽說此事。

    事實上,不管是恒隆還是太古獲得這個地塊,都是屬于南京西路商圈的第二個商業項目。

    出讓地塊離太古地産與香港興業國際聯手打造的興業太古匯,僅一條馬路之隔;上海恒隆廣場離該地塊要稍遠一點,但距離也不足一公里。

    資料顯示,興業太古匯項目包括一座零售商場、兩棟甲級辦公樓、兩家酒店及一個酒店式公寓。2017年5月4日,項目所屬零售商場開門試營業。

    2017年9月,已經開業16年的上海恒隆廣場經過資産優化之後,以全新面貌亮相南京西路。據當時恒隆方面表示,資産優化完成後短期内可為恒隆帶來平均約30%的租金收入增長。

    恒隆地産2018年中期報告顯示,該項目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半年租金收入為7.63億元,同比增長7%。

    另一個發出申請的港資開發商新鴻基地産,在南京西路商圈雖然沒有項目,但在上海的另外兩個頂級商圈——陸家嘴商圈和徐家匯商圈,都有不錯的收獲。

    2009年,新鴻基地産在陸家嘴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開業;2013年,淮海中路的環貿IAPM開業。

    此外,2013年新鴻基以276億港元投得徐家匯地塊,並投資約500億港元發展為徐家匯國貿中心,該項目總樓面面積逾70萬平方米,並計劃在2023年之前分階段落成,這是未來幾年上海最值得期待的商業項目之一。

    如果由新鴻基地産獲得本次挂出的靜安區南西社區地塊,則在上海主要商圈都布局了商業項目,至于太古和恒隆,則可以加強在南京西路商圈的競争力。

    涉及上海頂級商圈的商業地塊,申請者又是三家香港知名企業,已經有人推測,1月24日或許将有“一出好戲”。

    頗為有趣的是,上海近三十年的商業發展,尤其是南京西路商圈的商業之路,幾乎是北上投資的港資企業鼎立促成的。

    南京西路的商業歷史十分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光緒年間圍繞着靜安寺而形成的廟會集市,後來歷經民國時期、抗戰年間、建國初期等,在上海的商業影響也未曾衰退。

    上個世紀90年代,靜安區結合成片舊區改造綜合開發南京西路,當時第一批進行投資,加入開發改造的便是以港資開發商為主的企業,比如恒隆集團、嘉里建設、恒基兆業、和記黃埔、中信資本等。

    直到2017年興業太古匯開業,這條全長2933米的上海最高端商業街區,集中了幾乎香港數得出的諸多集團投資的商業項目,包括商業“金三角”恒隆廣場、中信泰富廣場和梅龍鎮廣場、“金五星”里的會德豐大廈、嘉里中心以及香港崇光集團投資的久光百貨。

    而在上海其他正在開發的區域,港資企業近幾年也是不斷加碼。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2015年,香港置地和陸家嘴集團簽訂合約,投資200億元開發浦東新區前灘黃金地塊,預計總建築面積約50萬平方米,物業将成為集超甲級寫字樓、超頂級商場、超頂級服務公寓、超頂級商務酒店為一體的地標。

    同年,太古地産和陸家嘴也簽訂了協議,共同開發前灘25-01地塊的商業零售項目。

    2016年,嘉里建設投資于上海克虜伯,從而投資開發浦東新區通耀路21号地塊,該地塊預計地上建築面積将超過100萬平方米,也成為嘉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開發項目。

    撰文:武瑾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恒隆

    太古

    新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