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人熱愛的這座城市,一起見證了創新帶來的改變!

观点网

2018-11-19 16:18

  • 作為2018城市生活季“創新”部分重要闆塊之一的城市創新大會,本次圍繞“創新喚醒城市活力”這一主題,共吸引了近300人到場觀看,近20萬人直播觀看。

    2018年11月16日,在上海市商務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上海)推進辦公室、長甯區人民政府的指導下,由金地華東攜手CREATER創邑共同舉辦的2018城市生活季——城市創新大會降臨在百年愚園路上,圓滿落下帷幕!

    作為2018城市生活季“創新”部分重要闆塊之一的城市創新大會,本次圍繞“創新喚醒城市活力”這一主題,共吸引了近300人到場觀看,近20萬人直播觀看。邀請到來自長甯區商務委、長甯區文化局、長甯區虹橋辦、長甯區總工會、江蘇路街道、金地華東等領導,並在劉海粟美術館、上海國際創意城市智庫、九華集團、ZIN-Production、藝術傳播機構藝高高Artgogo、長甯美校的支持下,匯聚了來自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創意、藝術、文化、科技、公益等國内外不同領域的行業專家,共同探讨城市與創新的關繫。

    城市創新大會開場由上海市長甯區委副書記、區長顧洪輝、上海市商務委副巡視員徐文傑致辭。對于城市創新,他們表示無論一個社會、一個城市、還是一個人,創新是我們特有的認識能力與實踐能力,是推動進步與發展的不竭動力。CREATER創邑CEO方文希望2018城市創新大會,能打開每個人的創新視野,為我們的生活及我們所居住的城市,注入新的可能。

    上海市長甯區委副書記、區長顧洪輝

    上海市商務委副巡視員徐文傑

    CREATER創邑CEO方文

    作為活動共建方代表,金地集團副總裁、金地集團華東區域地産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陽侃以“城市創新的力量”這一主題為大會作開場發言。

    陽侃總認為:“一個城市的魅力在于它擁有古老的歷史,而歷史讓歲月痕迹可尋,同時城市也是有活力,有年輕人的時尚、前衛的理念、獨特的創新,以及多姿多彩的個性。當歷史與活力碰撞,街道就像一條城市的動脈,流淌新鮮的血液,極富張力,如今的上海是有魅力的,因為我們正在對百年愚園進行歷史與活力的創新”。

    “與其說時代的特征在推動着城市的創新,不如說是城市的創新力量為時代的特征打下烙印”,對于在長甯區政府的推動下,金地華東與創邑的二度參與與合作,陽侃總十分感謝,更荣幸此次大會凝聚了許多年輕的力量共同參與,只有創新的模式,才會有創新的結果,多元化的、市場化的參與者必定能讓城市更加精彩紛呈。

    最後陽侃總表示,金地華東此次在愚園路宣布成立魔都城市更新實驗室,也正是意味着将長久的參與城市更新的活動,持續的探索城市魅力,推動這個城市美好向前。

    金地集團副總裁

    金地集團華東區域地産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陽侃

    随後,創新大會現場嘉賓們分從各領域與不同的角度闡述在城市的邊際,環境、人、土地是怎樣相互包容、給予、創造、共建,並積極分享了自己的不同觀點。

    城市創新大會上午場的4位演講嘉賓主要圍繞創業與創新思維的商業應用與實踐展開,涉及未來生活街區的展望以及生态環保的創新思維。特别邀請了來自任教于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全球創業中心的Daniel McQuade、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的婁永琪院長、桃花源基金會副總裁馬劍以及北歐設計聯盟Elino中國區總代表Esben Overgaard Hanse帶來了精彩演講。

    Daniel McQuade /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全球創業中心

    分享主題:《Creativity,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 A New Yourk view》

    創意創新和創業——紐約實踐

    婁永琪 / 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

    分享主題:NICE2035 未來生活原型街區

    馬劍 / 桃花源生态保護基金會

    分享主題:社會公益型自然保護地-

    生态保護的創新思維

    Esben Overgaard Hanse / 北歐設計聯盟elino

    分享主題:善用創新思維觸發設計商業發展

    城市創新大會下午場的4位演講嘉賓圍繞文化、數據、設計、藝術創新在城市生活中的應用與創新的精彩演繹。在多元的開放性思維驅動下,如何以不同的視角和領域,為我們帶來充滿想象的日常生活。

    王楊 / 松果設計(共享社區)

    演講主題:文化創新的無限可能性

    張希煜 / 城市象限

    演講主題:空間偵探出街

    張海翺 / 華都設計院

    演講主題:人間設計是對生活最美好的想象

    曹啟泰 / artgogo藝高高

    演講主題:這個城市里 你就是色彩

    下午場壓軸部分的演講采用了獨特新穎的Pecha Kucha演講形式,邀請年輕的創業家在舞台上利用6分40秒進行閃電演講,言簡意赅地講述20頁圖片内容,為現場觀衆帶來一個炫彩缤紛的視聽盛宴。除此之外,2018城市創新大會還使用了塗鴉視覺化的方式全程記錄城市創新大會思維碰撞全過程。

    沈亮吟 / FiuFiu 斐呦

    演講主題:素人也是藝術家

    (沒有經驗的情況下,年輕的畫,不是天生的藝術家)

    美的東西天馬行空

    Paul / 9m2

    演講主題:社區文化對城市的影響

    NY / 撿拾中國

    演講主題:10萬個中國人在這天都去撿垃圾了

    古茁阿依 / ONETREE

    演講主題:茶文化創新之旅

    高偉 / 有畫說

    演講主題:在未來我們可以換種表達方式

    宋小勺 / 還原劇團

    演講主題:給普通人創造舞台

    單丹 / 原野計劃

    演講主題:實驗性城鄉互動模式

    創新是沒有某個人群特性的,創新是全人類的共性,創新服務于更大的社會和生存氣候。創新的意義因為有了普通人的參與,而具有社會性。

    城市的變化,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一個讓人深愛的城市,一定是有溫度和觸手可及的美好。2018城市創新大會希望能夠呼籲所有人共同參與進來,未來将如何創新與拓新城市,讓城市不斷叠進與發展,為城市創造更多可能性,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