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融資2.3億美元 同程藝龍上市路途與它的股東們

观点网

2018-11-13 23:54

  • 招股書顯示,緊随資本化發行及全球發售完成後,騰訊及攜程将分别間接持有同程藝龍全部已發行資本的23.18%及22.61%,為同程藝龍的第一和第二大股東。

    觀點地産網 搭乘着赴港IPO的熱潮,6月份就遞交招股書的同程藝龍,在11月13日的發布會上宣布了上市詳情,董事長吳志祥、首席戰略官吳嘉竹等領導層出席現場。據介紹,同程藝龍此次公開發售時間為11月14日至19日,並于11月26日9時開始于聯交所買賣。

    文件顯示,同程藝龍此次全球發售共143,839,600股(視乎超額配股權行使與否而定),指示性發售價範圍介乎每股9.75港元至12.65港元,至多融資2.3億美元左右。

    此前有媒體披露,同程藝龍的融資計劃在8-10億美元;若照此比較,此次公布的融資額則大幅縮水。對此,管理層強調,發行規模是經過慎重的讨論決定的,公司是看好香港市場的,否則就不會選擇在香港IPO。

    值得注意的是,同程藝龍此次招股,並沒有基石投資人,這種情況在香港IPO中並不常見。首席戰略官吳嘉竹解釋稱,公司已經擁有非常優秀的戰略投資人,比如騰訊、攜程、華僑城等,而且股份發售已獲得了許多國際投資者的關注,公司将更多地依靠業務運營來獲取市場的認可。

    發布會上,被提及最多的,是同程藝龍與騰訊的合作。同程藝龍通過騰訊拿到了流量入口,它希望能借此抓住小程序流量的優勢,未來兩三年圍繞小程序推進;並與騰訊開啟全方位的合作,包括流量、廣告、數據,甚至包括人工智能AI等方面。

    同程、藝龍合並

    2017年底,同程旅遊集團旗下的同程網絡與藝龍旅行網宣布正式合並為一家新公司“同程藝龍”,定位為在線預訂出行交通與住宿平台。

    對于此次合並,管理層坦言,很多人一開始心存疑慮。因為同程網絡誕生于蘇州,像是一個“草根團隊”,而藝龍曾在美股退市,兩者風格迥異,盡管盡力保留了原來兩個團隊的核心人員,但能否得到很好的整合是一個疑問。

    當許多人還在為兩者的合並打上問号時,今年6月份,剛宣布組合半載的同程藝龍,就向港交所遞交了IPO,並于11月進一步更新了招股書,讓人得以窺見同程與藝龍的整合情況。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數據獲悉,目前,同程藝龍的收入主要來自交通票務及住宿預訂兩大核心業務。2018年上半年同程藝龍交通票務合並交易額為472.3億元,合並住宿預訂交易額為107.3億元。

    今年上半年及第三季度,同程藝龍的合並平均月活躍用戶達到1.60億及2.06億,而去年的合並平均月活躍用戶則為1.21億;合並平均月付費用戶達到1750萬及2260萬,而去年的合並平均月付費用戶則為1560萬。

    此外,同程及藝龍二者去年全年盈利6.86億,其中,2017年同程在線業務盈利4.91億元;藝龍盈利1.94億元。2018年上半年同程藝龍總計實現盈利8.45億,超過同程及藝龍去年全年盈利之和。

    按照2017年交易額計算,中國四大OTA分别占國内在線旅遊市場的35.6%、14.2%、9.8%及4.4%的市場份額,而按同程藝龍合並基準計算,它以9.8%的市場份額位列第三。由此看來,合並完之後的同程藝龍,确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事實上,同程藝龍的合並離不開背後資本的推動。據悉,合並前攜程是藝龍的第一大股東,同程的第二大股東;騰訊則是藝龍的第二大股東,同程的第三大股東。換言之,攜程與騰訊促成了兩者的合並。

    招股書顯示,緊随資本化發行及全球發售完成後,騰訊及攜程将分别間接持有同程藝龍全部已發行資本的23.18%及22.61%,為同程藝龍的第一和第二大股東。

    财務與股東背後風險

    對于行業前景,吳志祥在發布會上流露出樂觀的姿态。他認為在線旅遊業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或許未來該領域增速會放緩,但持續增長是大趨勢。同程藝龍将非一線城市作為未來市場開拓的主要方向,因為非一線城市目前在線旅遊業務滲透率僅為20%多,相較一線城市50%的滲透率,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然而,在招股書中,同程藝龍也表達了對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擔憂。

    例如,同程藝龍面臨着旅遊服務供應商日益加劇的競争,這有可能降低它的經營利潤率及盈利能力,損失市場份額。開展推廣和營銷活動,也或使得公司産生大量的銷售以及營銷開支,對成本會造成一定的壓力。

    在運營的過程中,同程藝龍也曾在相對不穩定的業績中錄得虧損。于2015年及2016年,該集團的淨虧損分别為9.63億元及21.6億元,同程線上業務淨虧損分别為3.35億元及9110萬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團錄得淨虧損為29.4億元。

    而在與騰訊展開信息技術、基礎設施、銷售以及市場營銷的合作中,2018年上半年,同程藝龍的月活躍用戶、月付費用戶絕大部分來自騰訊旗下的平台。若其與騰訊之間合作出現終止或減少,則其運營能力将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同程藝龍還可能面臨與最大股東之一的攜程之間的業務競争。因為攜程目前也在經營着中國在線旅遊業務,如果它們都看中了同一項目,這就需要看如何協調了。

    撰文:曾樹佳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