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萬達文旅團隊整售 融創接盤13項目管理公司個中乾坤

观点网

2018-10-30 01:22

  • 一直醞釀着要發展文旅業務的孫宏斌,終于拿出真金白銀,将隔壁老王的業務團隊全盤接下。

    觀點地産網 俗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但比起慢慢摸索,融創也許更喜歡直接一些。一直醞釀着要發展文旅業務的孫宏斌,終于拿出真金白銀,将隔壁老王的業務團隊全盤接下。

    10月29日晚間,融創宣布,其全資附屬公司融創房地産與王健林代表的買方訂立協議,收購萬達文化管理75%股權及萬達BVI文創100%股權,並中止原有的管理協議,三項交易代價分别為人民币44.94億元、15億港元、人民币2.87億元,總代價為人民币62.81億元。

    萬達BVI文創間接持有萬達文化管理25%股權,故交易完成後,融創将擁有萬達文化管理100%股權,這家公司下面的核心資産便是人。

    資料顯示,萬達文化管理主要業務為旅遊管理服務,其持有萬達文旅院99%股權,持有融創已收購的文旅項目的樂園管理公司100%股權,持有青島東方影都100%股權及持有青島遊艇會100%股權。于9月30日,萬達文化管理未經審核淨資産約為7.4億元。

    據了解,青島東方影都項目本在2017年7月出售項目之列,但最新出售的或只是項目的管理公司(青島萬達東方影都影視産業園管理有限公司)。過往報道顯示,萬達去年8月進行業務調整後,青島東方影都管理公司歸屬于萬達影視旗下。

    融創稱,上述業務涉及的文旅項目持有物業建設總部及地方人員、萬達文旅院人員、萬達主題娛樂總部及主題娛樂區域運營管理人員、萬達商業區域運營管理人員等,融創均現狀接收。

    收購萬達文化管理後,融創進一步全面負責此前收購萬達13個文旅項目資産中持有資産的規劃設計、建設管理,及樂園和商業區域的咨詢服務和運營管理等。而且,萬達方仍将動用其全部資源,全力支持融創已收購但尚未開業的文旅項目的順利開業及運營。

    回顧2017年7月融創與萬達交易,融創以438億元收購13個萬達文旅項目91%股權,但融創當時的收購只是買了一個“殼”,或者說是——土地。

    出讓完成後,項目仍舊使用萬達的品牌,而且文旅項目中的持有物業仍歸萬達運營。據今年6月30日發布的通函,融創收購的各個標的公司中總經理及持有物業相關人員全部保留。

    為此融創需每年向萬達支付5000萬元的品牌使用許可費,包括大連萬達商業關聯方每年4500萬元,及向萬達商管支付500萬元。對比融創最新公告中的說法,上述所稱的關聯方便是主題樂園管理公司,而萬達商管對應的是商業區域的運營。

    最初管理協議約定的合作期限是20年,總金額約100億元,如今才運營一年不到,計劃已然生變。

    融創稱,通過收購萬達文化管理,已收購的文旅項目的運營管理界面将更加清晰,管理效率進一步提升;並且,借此事融創将收獲一只組織架構完整且經驗豐富的文旅和商業運營管理團隊,有助于加快建立其在文旅領域的體繫能力和品牌影響力。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今年初,融創正式對外宣布将成立文旅集團,並獨立于地産業務運營。8月8日,融創曾與海南省旅遊委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提出推動在海南設立融創文旅集團總部。

    市場人士分析,當初由萬達繼續運營管理公司,融創秉持的是學習心态。但也許考慮是組建文旅集團較為緩慢,加上管理方與股東方可能存在分歧的問題,直接收購管理公司将加快融創文旅業務團隊的組建,畢竟萬達的管理團隊只負責13個合作項目。

    事實上萬達的說法更為直接。

    萬達稱,合同實際執行中發現,該合作模式确有諸多不便,項目規劃、建設和運營管理與投資方一致,對項目發展才更為有利。今後萬達将繼續投資文旅産業,保留文化旅遊産業的骨幹團隊,重組文旅規劃院、文旅建設中心和文旅管理公司,並繼續投資正在洽談的萬達文化旅遊城項目。

    目前尚不知悉,萬達為它的文旅項目留下了多少文旅團隊,至少它的文旅規劃院已全部交給融創,同時不僅僅是團隊, 上述業務涉及的部分商標、着作權等知識産權也将劃歸融創所有,而其它歸萬達方所有的知識産權,萬達方授權融創無償繼續使用。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張凱璇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萬達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