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佳兆業9000畝小鎮棋局

观点网

2018-10-29 23:56

  • 選擇在孝感落地科技小鎮,除去佳兆業布局文旅、健康、科技的發展思路,和孝感具有的優勢也緊密相關。

    觀點地産網 9000畝科技小鎮落地湖北孝感,既在意料之中又讓人意外。

    10月28日,佳兆業位于湖北孝感臨空經濟區的佳兆業·空港鳳凰科技城正式開工。

    項目将打造成集産業創新中心、電子信息園、生命科學園、新能源汽車園、國際教育區以及生活服務區為一體的高科技産業新城。

    此前有消息稱,佳兆業在該項目的總投資将高達500億元。

    就佳兆業近年來多元化的發展思路來說,打造9000畝科技小鎮並不稀奇。但将如此大體量的項目選址孝感,卻讓人有些許訝異。

    孝感科技小鎮

    佳兆業10月28日官宣,位于湖北孝感臨空經濟區的佳兆業·空港鳳凰科技城正式開工。

    該項目總體範圍約有6平方公里,合計約9000畝,将打造成集産業創新中心、電子信息園、生命科學園、新能源汽車園、國際教育區以及生活服務區為一體的高科技産業新城。此前消息稱,佳兆業在該項目的總投資約500億元。

    事實上,從2011年落子白沙洲以來,佳兆業早已逐步圍繞湖北武漢形成全面布局。

    自2011年進入湖北以後,連同上述科技城項目,佳兆業在武漢、漢口、武昌等城市共計打造5個項目,包括佳兆業金域天下、佳兆業濱江壹号、佳兆業廣場·天禦以及兆業悅府。

    選擇在孝感落地科技小鎮,除去佳兆業布局文旅、健康、科技的發展思路,和孝感具有的優勢也緊密相關。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孝感是湖北省區域性中心城市,是武漢城市圈成員城市之一。項目所在的孝感臨空經濟區位于武漢北部,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武漢·孝感臨空經濟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武漢市主城區相距16公里。

    孝感臨空經濟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規劃建設面積39平方公里,将建成以航空、物流、高新技術産業及高端商居為主的30萬人規模的臨空新城。

    即便如此,在孝感建9000畝的科技小鎮還是讓人疑惑。一般視為四五線城市的孝感,並不是發展産業小鎮的最佳選擇。

    對此,中原市場分析師盧文曦認為,可能有産業支持政策會是其中一個因素。對于一個有規劃、但還不成熟的片區來說,發展初期都會有一定的支持政策。

    他繼而稱,9000畝的地塊,會分成好幾期開發,對佳兆業來說,可以當長期土儲慢慢做項目。

    另一方面,則是孝感的土地優勢。市場分析人員嚴躍進稱,武漢這兩年科創發展機會大,但是土地成本高,孝感作為衛星城,有較好的土地優勢。

    同時,孝感未來會成為武漢都市圈的重點城市,相關産業導入機會也比較大。

    佳兆業小鎮路徑

    建産業小鎮並不容易,運營和盈利的模式還在探索之中,還面臨同質化的挑戰。

    其實很多地方政府願意給土地,並且價格比較實惠,重要原因就是需要通過企業帶好的産業過來。因為,對于一個産業小鎮來說,真正唱戲的就是産業。

    但引進産業對企業來說往往是個難題,更或者說,是整個行業的難題。

    “産業開發是有難度的,房地産是做基礎設施或者基本形狀的構建,是搭台的作用。”這也意味着,房企在産業上的運營管理能力仍需要歷練。

    從單純的“造城”到招商、運營和管理一座“城”,會面臨很多考驗。

    盡管面臨未知和不确定性,舊改大戶佳兆業拓展多元化業态的發展思路卻依舊清晰。

    主席郭英成曾解釋,在佳兆業的城市更新項目中,住宅部分占比達到6-7成,其余的面積均為配套業态。

    “你不做也不行,這些事情如果我們不做,就只能找别人做。”因此,與其被逼着做,郭英成覺得,不如化被動為主動。就這樣,佳兆業開始探索醫療、科技、健康、教育、産業、長租公寓等領域。

    其中,旅遊産業、科技産業和大健康産業是佳兆業多元化布局的主要方向。

    特色小鎮作為産業運營的熱門載體,是近年來的“香饽饽”。業績會上,郭英成曾坦承,已經簽約了30多個小鎮項目,正在一個個實施,未來健康小鎮和科技小鎮會走在前面,和旅遊小鎮會結合在一起。

    佳兆業稱,将加快整合大健康、科創、教育、文旅等新興闆塊産業資源,未來将圍繞國家建設特色科技小鎮政策,實施“産業+城鎮化+旅遊”戰略。

    布局上,将以國家五大城市群+“一帶一路”沿線核心城市或強市鎮為項目布局重點,适配旅遊基礎較好及市場消費能力較強的城市和地區。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陳玲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