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以地域劃分 首創置業與首創钜大五年同業角色演變

观点网

2018-10-11 00:27

  • 重新梳理之後,首創钜大作為投資物業平台的角色更加清晰,而首創置業未來将仍舊以銷售物業為主。

    觀點地産網 傳說有一種叫雙生花的植物,並蒂雙花,兩朵花為争搶陽光與養料鬥争不止最後。這種同根同源卻可能互相掣肘的問題映射到現實環境中,正是不少上市公司所面臨的。

    同在港股上市的首創置業及首創钜大,曾以地域為界限避免業務重疊,但這樣的規定實際上對各自的發展造成了約束。

    10月10日,首創置業與首創钜大發布聯合公告,兩家企業于當天訂立第二份經修訂不競争契據,雙方将分别向對方作出不競争承諾取代原先的首份修訂契據的承諾。

    根據第二份經修訂不競争契據,将會取消地理劃分的安排,而首創置業及首創钜大的業務會根據将發展的土地及物業用途以及商業模式而劃分。首創置業承諾不會促使其附屬公司(首創钜大除外)從事任何奧萊商業項目,或者在任何非奧特萊斯零售用途物業(持有或将持有作投資物業)的開發、租賃、營運及管理。

    首創钜大則承諾不于中國開展任何住宅、寫字樓及酒店物業的開發、銷售、租賃及管理;也不會于中國從事任何非奧特萊斯零售用途物業(持有或将來持有作銷售物業)的開發和銷售,但首創置業委托的相關物業除外。

    這里的非奧特萊斯零售用途物業是奧特萊斯商店以外的零售物業,指商場、百貨公司、超市、商鋪和其他零售空間。

    而且,首創钜大可依願在任何地方從事此類非奧特萊斯零售物業,“憑藉其通過奧特萊斯綜合商業項目積累的實力和建立的市場地位,首創钜大已準備充分進軍非奧特萊斯零售物業業務。”

    這也意味着,首創置業只能在17個城市外發展非奧萊項目,以及首創钜大因為不符合其投資物業的主要商業模式而無法參與的束縛将被徹底解決。對于首創置業而言,這17個城市中不乏熱點二線城市如西安、杭州、南京及蘇州等,無疑也為住宅銷售業務提供了更多的發展空間。

    重新梳理之後,首創钜大作為投資物業平台的角色更加清晰,而首創置業未來将仍舊以銷售物業為主。

    就此,首創钜大總裁馮瑜堅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稱,目前奧萊的發展速度也較快,未來首創钜大仍是以發展奧特萊斯業務為主。

    據了解,截至目前,首創钜大已開業8座奧萊,今年4月及9月份已開業了武漢及合肥兩座奧萊,鄭州及濟南項目預計也将于年内開業。不過,目前首創钜大的租金收入水平在同行中仍處于低位。中報顯示,首創钜大的營業收入約4億元,其中來自投資物業租金收入為1.58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潤1247.6萬元。

    觀點地産新媒體留意到,在上述的新的同業競争承諾中提及,首創钜大不可從事任何非奧特萊斯零售用途物業(持有或将來持有作銷售物業)的開發和銷售。這是否意味着,未來首創钜大只能發展以持有用途為主的零售物業?

    目前,奧特萊斯綜合體項目中,首創钜大除了持有奧萊業态,亦持有可售的商業物業,這部分在其營業收入中占有不少的比重。馮瑜堅對此回應稱,未來奧萊項目中仍可出售銷售類零售物業。

    有分析則認為,上述要求或是指,在拓展非奧萊零售業務時,首創钜大不能發展作銷售用途的零售物業,而對于奧萊綜合體項目内的銷售物業或未作限制。

    這與首創置業方面的回應相近:“首創钜大未來将繼續專注于奧特萊斯項目和投資持有型非奧萊零售商業,銷售物業規模和收入占公司業績比重較小,新承諾對公司業績不會産生影響。”

    實際上,自2013年底獲取首創钜大平台,五年來兩家企業就在同業競争問題上費了不少心思。2014年8月,首創置業收購完西安首創國際城之後,将其注入到首創钜大(彼時稱钜大國際),並确定了首創钜大未來将主攻中國選定城市的奧特萊斯綜合物業項目及商用物業項目的物業開發、銷售及租賃。

    為了避免同業競争,雙方劃定17個城市給首創钜大,後者不得進入其他城市,首創置業則承諾絕不進入該17個城市從事任何物業項目。這17個城市包括中國西安、杭州、南京、濟南、長沙、福州、武漢、合肥、昆明、鄭州、南昌、南甯、長春、哈爾濱、蘇州、廈門及大連。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同業競争承諾僅限于地域,而不涉及業态上的規定,當時首創置業與首創钜大同樣持有奧萊商業。

    直到2016年6月,首創置業将其所持有的已開業及在建中的三家奧萊(房山、湖州、昆山)再度注入首創钜大。但按照原來的承諾,這三個城市不在首創钜大可發展的17個城市之中,兩家企業因而再度修訂不競争契據。

    修訂後的不競争契據依舊要求,首創置業不可在17個城市投資或參與任何物業,亦不能夠在17個城市之外發展奧特萊斯綜合商業項目(不包括海南奧萊項目)。首創钜大承諾仍舊不能參與或投資任何非17個目標城市物業,但發展奧萊項目和租賃、運營及管理首創置業投資的零售部分除外。

    換句話,這一改變使得首創钜大的奧特萊斯業務将不再限于17個城市,但這也是專指首創奧特萊斯業務。但是,上述承諾仍舊沒有改變首創置業被攔在了17個城市之外的情況,即便是首創钜大都不參與的住宅物業,這樣的機會它也只能被迫錯過。

    首創置業及首創钜大認為,上面的不競争承諾已有一段時間,尤其是基于地理劃分的安排應該重新審視,否則将會不可避免的影響首創置業和首創钜大基于各自業務定位的發展前景,而且也不再是對彼此發展戰略最好的選擇。

    接近首創钜大的人士稱,完全按業務劃分之後,兩家企業将被允許在同一城市聯合拿地。而首創置業方面並未直接回復是否會聯合協作獲取土地,僅稱新協議簽訂“主要解決了首創置業和首創钜大可以在同一個城市投資和發展各自業務領域的不同類型項目的問題”。

    撰文:張凱璇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首創